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文化扶贫在行动:湖北篇】罗田燕儿谷:乡村工匠助力脱贫攻坚

2020-11-03 14:21:1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石丽敏

【文化扶贫在行动:湖北篇】罗田燕儿谷:乡村工匠助力脱贫攻坚

燕儿谷航拍 摄影 马张弛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10月30日,“决战决胜谱新篇·文化扶贫在行动”湖北站主题采访团走进湖北罗田燕儿谷,解码燕儿谷幸福密码。

  燕儿谷位于大别山腹地南麓,三面环山,是黄冈市罗田县骆驼坳镇的一个片区,一条长12公里的山谷。沿线6个贫困村,48个村民小组,1392户,5630人,其中,贫困户411户,1277人,燕儿谷过去是大别山区集库区、穷区、难区于一体的“厌人垸”。现如今,这里花木成荫,风光秀美,百姓安居乐业,游客络绎不绝,欢声笑语满村庄。燕儿谷将非遗“老手艺”变身脱贫“新动力”,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扶贫新路径。

【文化扶贫在行动:湖北篇】罗田燕儿谷:乡村工匠助力脱贫攻坚

燕儿谷生态观光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燕窝湾村第一书记徐志新(左一) 摄影 马张弛

  为了振兴乡土文化,让人们有“回得去的故乡,记得住的乡愁”,2019年5月,燕儿谷生态观光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燕窝湾村第一书记徐志新创建了湖北首个乡村工匠学校,向全市的“九佬十八匠”发出招募令,优先录用偏远山村的贫困匠人。徐志新还倡导村民使用木器和竹物替代塑料制品,招聘困难群众做学徒和帮工,实现了困难群众的高质量就业。如今,乡村工匠已经成为了燕儿谷乡村旅游的一张新名片,木匠、篾匠、面匠、豆腐匠、酒匠、画匠、绣娘等各类老手艺人在工匠学校研习和传承非遗文化和传统工艺。

【文化扶贫在行动:湖北篇】罗田燕儿谷:乡村工匠助力脱贫攻坚

驻村艺术家郭献懿演奏葫芦丝 摄影 马张弛

  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已经成为燕儿谷的核心竞争力。据统计,从成立至今,工匠学校年接待游客28万人次,手工艺品销售额高达200余万元,为附近村民直接提供就业岗位46个,带动多个相关产业的发展。2019年末,燕儿谷人均纯收入达到13793元。(文 马张弛)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