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河南固始石佛店镇: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淬炼基层干部

2020-11-01 15:49:5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冯钰颖

  国际在线消息: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面对历史性工程、最后一座高山,河南省信阳市固始县石佛店镇始终坚持在“担当担责、高端高效、创新创先、规范规矩、有畏有为”中淬炼干部,为全镇高质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领导力和强劲推动力。

  高质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需要强化担当担责之勇。石佛店镇将党建的强大思想力、引领力转换为脱贫攻坚的顽强战斗力、执行力,开展“支部先行·党员先锋”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石佛店镇决战决胜党员先锋总队和13个党员先锋队应运成立,225名镇村组干部、138名党员建立了53个“两个帮扶责任网格体系”,组建驻村帮扶、质量提升、便民服务39个基础工作小组,对重点村挂牌督战、对未脱贫户结对帮扶双覆盖、对边缘户(监测户)专人一对一守护,切实做到责任不松、力量不散、成效不降。

  高质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需要强化高端高效之能。石佛店镇紧抓融合推进脱贫攻坚、复工复产、项目建设等工作,把产业发展作为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的重要内容和必要举措,2020年5月初招商引进的中城开集团无锡科技有限公司,在胜湖村规划建设万亩高新科技农业循环经济产业综合体系建设项目。当前一期流转土地1000亩示范工程正火热推进中,大田整治、良种种植、环境改善已见成效,50户贫困户已见收益。成立成效普查、项目建设等6个工作专班,实行任务清单式管理,10个在建项目、17项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有质有序有效推进,人居环境、干部作风“两个显著提升”工程成效初显,石佛店镇“抓点带线促面”人居环境整治有序,余庆村作为全县4个美丽乡村重点村规划建设效果明显。

  高质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需要强化创新创先之智。石佛店镇充分发挥创新作用,不断催生载体、激发活力,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脱贫攻坚、产业就业注入强大动力。成立镇政府多彩投资有限公司,依规搭建平台、创新金融服务“三农”模式,撬动镇域生产经营主体持续健康发展。在就业方面,成立镇贫困劳动力就业服务中心,与镇内各项目建设工地、各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对接,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针对性开发灵活多样的微劳力爱心帮扶岗位或“以工代赈”劳动岗位,建立“三签字、一天清、一月结、长年效”监管机制,真正实现“用自己的双手脱贫、靠实在的劳动致富”。

  高质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需要强化规范规矩之实。石佛店镇出台加强党组织建设、建强基层班子队伍,助力脱贫攻坚文件,建立分工、落地、责任“三个清单”以及首问、稳控、处置、报告“四个第一时间”制度,促进党员干部严明纪律、规范言行、令行禁止、践实责任。统一规范帮扶责任人入户核查问卷和问题台账,各村责任组每天一研判、一户一清单,有效开展脱贫攻坚危改核验、政策兜底、安全饮水、人口校准、医疗服务、控辍保学六个专项行动,彻底补齐决战短板弱项,夯实决胜基层基础。

  高质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需要强化有畏有为之心。石佛店镇建立作风督查、工作督办、成效督导“三督”工作机制和定期后进村(单位)、重点人警示约谈机制。党员干部争当群众贴心人、暖心人,30多名村组党员自发组建代购员队伍,定点定人定量定责为受疫情影响的贫困群众配送生产生活必需物资。各村(街)提供联络送站、防护指导、跟踪联谊、贴心帮扶“四个一对一”服务,帮助1519名贫困劳动力顺利返岗(外出)就业。镇党委、镇政府委托北京、南京、杭州、郑州等务工聚集地商会和党支部,及时掌握外出务工贫困户实际生活状况和生产收入状态,及时宣讲靠劳动脱贫光荣、凭自强致富光彩,争做“在外石佛形象、回镇家庭脊梁”好人。2019年,石佛店镇获得省级文明村镇、省级文明单位、信阳市信访工作“四无”乡镇等荣誉称号。(文 尹辉 原载于《党的生活》2020年第7期上期出彩河南圆梦小康栏目)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