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文化扶贫在行动:陕西篇】西安市长安区:倾听泥土的声音 小峪口村打造非遗乡集新业态

2020-10-30 09:34:5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吴宇婷):10月27日,“决战决胜谱新篇·文化扶贫在行动”陕西脱贫攻坚网络纪实传播活动采访团来到了西安市长安区王莽街道小峪口村。非遗传承人带着传统技艺汇集在这里,以新思路开拓着非遗传承路径,也为当地脱贫攻坚之路提供了创新探索。

  小峪口村地处秦岭脚下,小峪河畔,由郑家坡、小峪河、二里村等3个自然村合并而成,耕地面积达1984亩,果林面积为700多亩。2019年,王莽街道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通过“街道引导、村组主力、群众广泛参与”,全域开展“花园乡村”建设。以此为契机,结合本村婚嫁执事习俗,小峪口村确定了打造“非遗乡集+民俗文化”的花园乡村建设方向。

  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秘书长、鱼化泥叫叫技艺第五代传承人杨帆率先留在了小峪口村,并建立了鱼化泥叫叫制作技艺传习所。杨帆师从其父,自1996年从西安美术学院毕业,便投入到泥叫叫技艺传承和艺术创作中。

  提及鱼化泥叫叫的由来与特点,杨帆说:“鱼化泥叫叫又称‘戏人’‘娃娃哨’‘鱼化寨泥塑’,是一种彩色的低温陶玩具哨子,兼有音响和观赏双重属性,因吹起时呜呜作响、委婉回转,故称为泥叫叫。泥叫叫造型丰满、古朴、简练,多以戏剧历史人物和神话人物为主题,常用红、绿、黄、黑、白、蓝等色,吸取关中社火和秦腔人物造型特点,对比强烈,主次分明。”

  (加急)【文化扶贫在行动:陕西篇】西安市长安区:倾听泥土的声音 小峪口村打造非遗乡集新业态

  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秘书长、鱼化泥叫叫技艺第五代传承人杨帆介绍技艺传承情况  摄影 张瀚方

  “这里的绿水青山、天然氧吧很吸引我。”提及落户小峪口村的初衷,杨帆说道,“这里距离市区不远,又可随时仰望秦岭,村中闲置的老宅院落和许多文化遗迹让我从精神上、情感上都觉得应该留下来。”从此,杨帆开始积极探索“非遗+民宿”“非遗+旅游”“非遗+研学”“非遗+生活”等多种非遗文化传承模式和非遗乡集新业态。

  截至目前,小峪口村已经吸引鱼化泥叫叫、秦腔脸谱、木兰摇关中粗布纺织、广陵派古琴以及古狮子收藏等5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独具特色的非遗产品扮靓了小峪口村,既丰富了村庄的文化底蕴,也为村内闲置劳动力提供了就近就业机会。

  非遗文化为小峪口村带来了“非遗+”产业,让小峪口的绿水青山通过“非遗文化”这条道路转化为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乡村经济发展手段,既鼓起了小峪口村村民的钱袋子,又激发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活力。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