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最早有纪年铜造老子像国博展出

2020-10-29 10:28:25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周经韬

最早有纪年铜造老子像国博展出

  图为隋代开皇十一年孔钺造老子像。本报记者 邓伟摄

  本报讯(记者 刘冕)昨日,一场“相由心生——山东博兴佛造像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119件(套)展品亮相,其中包括一尊目前已知最早的有纪年铜造老子像。

  博兴地区目前已发现有龙华寺、般若寺、兴国寺等古寺遗址30多处,证实了北朝、隋代这一区域寺院文化兴盛和民间造像活动的频繁。其中,龙华寺遗址的总面积约120万平方米,是目前国内发现的北朝至隋代最大的寺院遗址。

  展厅里,很多展品只有成人手掌大小,但衣饰线条流畅、纹样清晰,而且面目生动。以老子造像为例,算上背光和底座也只有13.6厘米高,但老子的形象,甚至环境都被刻画得栩栩如生:一棵垂柳前,他头戴道冠,面容清秀,眉目细长,蓄着长须,身着对襟窄袖道袍,盘腿儿坐在四足方座上,左手下垂扶凭几,右手上举拿着一个类似掸子的物件。专家解释,这叫麈尾,古人清谈时执,算是一种名流雅器。这件孔钺造老子像是展出的造像中惟一一件道教造像,表明当时已出现了佛、道融合发展局面。

  此次展览将持续四个月。展览系统展示了山东博兴地区历年来出土的石雕、金铜、白陶佛造像。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