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江西移动5G“硬核”业务助力赣鄱数字经济腾飞

2020-10-27 15:30:34  来源:人民邮电报  编辑:朱恒山

  根据《关于印发江西省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江西各地将把数字经济发展作为加快江西省新动能培育的“一号工程”,加快构建全省数字经济生态体系,促进经济、政府、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近期,为响应数字经济发展的需求,江西移动以落地中国移动“5G﹢”战略为目标,借助5G产业联合会平台,联合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推进5G行业应用的孵化与落地,打造合作共赢的产业生态;结合当地产业特色打造行业标杆应用,聚焦14大垂直行业,通过案例、合作伙伴、能力共享全面打造“物联江西”“智联江西”。

  打造脐橙生态圈助力果农增效益

  赣州最大的特色产业之一就是赣南脐橙,种植面积156.34万亩,果园60万个,从业人员100万人,年产116.67万吨,品牌价值601.13亿元,已经成为国内水果中的知名地域性品牌。江西移动联合合作伙伴,利用5G﹢AICDE的技术,在环境检测、指导精准种植、产品溯源、病虫识别、绿色种植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并在茅店等10余个果园开展试点,取得了良好效果。该平台使脐橙种植水电成本下降30%,果园单产提高10%,每亩增产约15%,亩均增效可达1500元。同时,减少对周边环境污染,综合经济效益提高20%。精准种植可以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保护生态环境,保障食品安全,实现对产量的精准预测与统计。

  5G﹢VR直播多角度实时养猪

  江西移动在正邦养猪基地搭建5G﹢VR直播环境,并结合云VR平台,实现企业沉浸式信息化管控,满足人员隔离需要,实现养殖无人化。通过现场部署VR立体化监控,解决传统平面化高成本、信息量低等问题;通过移动5G网络和技术,结合web端、手机端、VR头显等终端,全方位监控养猪场状态。

  沉浸式旅游增强游览体验

  戴上VR眼镜就可以畅游井冈山红色旅游基地,通过听觉、触觉、力觉、嗅觉等感觉,完美传达感受井冈山红色文化,避免耗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江西移动联合井冈山景区,打造沉浸式旅游体验,利用虚拟现实、全息扫描、3D建模、全景直播等技术,依托江西移动Cloud XR平台,将数字内容存储在云端,通过5G网络实时快速获取平台数字内容,游客穿戴VR设备即可身临其境体验到井冈山的红色革命文化。

  智能税务官让服务插上腾飞的翅膀

  江西移动联合九江市税务局共同推出纳税服务智能化应用——“5G﹢智能税务官”。据了解,“5G﹢智能税务官”依托九江税务现有服务资源,结合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新一代技术,以纳税人为中心,融合互联网、微信及线下办税大厅等沟通服务渠道,通过后台统一的知识库管理,将现有“自助﹢人工”为主的税务服务模式转变为“智能﹢自助”为主的智能税务服务模式,实现网上办税、移动办税、智能咨询、智能导税等一系列功能,可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便捷、经济、规范的涉税服务,优化税务部门服务和人员配置,提高办事效率。

  130公里之外远程遥控控制精度厘米级

  采用现代信息化技术改造传统矿业是矿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江铜城门山铜矿、江西移动共同探索实现矿山设备的智能管控,满足矿山管控系统对高带宽及低时延的要求,实现控制精度达到厘米级的无人驾驶矿用大车与远程遥控推土机的真实作业场景实践。

  同时,结合人工智能、边缘计算技术,江铜城门山铜矿、江西移动共同研究城门山铜矿的智能控制策略。对矿山设备的远程控制不仅可以提高矿区作业安全系数和生产效率,对于矿山科学管理、规划设计、灾害预警与反演等也具有重大意义。

  未来,江西移动将继续投入5G基站等新基建,扩大5G网络覆盖范围,将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主线,以5G﹢应用为牵引,以物联网创新技术为保障,加快构建江西数字经济生态体系。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