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助力“三农”信息化,江西移动让脱贫攻坚更智慧

2020-10-22 15:06:17  来源:人民邮电报  编辑:朱恒山

  随着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宽带网络深度覆盖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利用好“信息高速路”,培养农民使用信息化应用提升自身生产能力,借信息化实现科技脱贫、信息脱贫,成为当前扶贫工作的重要方向。

  近五年,江西移动累计投入超15亿元,持续推动农村全光有线宽带网络普及,截至2020年6月,已实现全省行政村光纤网络100%覆盖,乡村区域累计建设762.4万个信息点,农村房屋覆盖率达70.38%,全省农村接入用户约298.9万户。此外,江西移动积极引入集团公司研发的林业巡检通、智慧乡村管理系统、精准种植云平台、现代农业产业园方案、千里眼融合视频监控、农技“110”综合服务平台、5G病虫害智能诊断平台、5G养殖解决方案等一系列“三农”信息化产品,在全省的林长制、河长制、智慧农业、智慧养殖、智慧粮库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信息化助力林长制、河长制创新应用

  江西移动积极响应国家及本省政策要求,充分利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卫星监测等技术,积极打造了一套“江西省林长制巡护管理系统”,实现了巡护管理一体化和林长制管理模式创新,真正做到“让资源看得见、让问题有人应、让管理变得顺”。

  目前,江西移动已完成南昌、抚州、宜春、吉安、赣州、新余等地方政府的林长制巡护系统项目建设任务,实现了森林资源网格化分级管理创新机制的建立,提高了“一长两员”巡护工作的精细化监管水平,提升了巡护调查效率和“两违”事件处置追溯效能,建立起遥感监测与实地核查相结合的“天地一体化”森林督察新模式。

  此外,江西移动还积极为地方政府提供河长制项目解决方案,已完成上饶市信州区和德兴市等区县的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建设任务。

  打造“五位一体”的智慧养牛基地项目

  江西移动承担了吉安市永丰县陶唐乡石仓村的定点扶贫任务,为该村打造了“合作社﹢贫困户﹢产业﹢电商﹢培训”五位一体的青农合作社,被省扶贫办公室评为电商扶贫标杆。该村2018年已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19年更是实现了贫困户人均收入突破1万元,整体脱贫质量在全乡、全县处于较高水平。但江西移动驻村工作队仍然以村民收入的稳定和提升为己任,积极争取公司扶贫资金,努力打造一个集生产、销售、批发于一身,“驻村工作队﹢江西移动﹢村两委﹢致富带头人﹢贫困户”五位一体的信息化智慧养牛基地项目,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智慧种植让农业生产事半功倍

  赣州市茅店九橙生态果园,在江西移动5G网络的助力下,通过无人机拍摄,利用AI图像识别技术自动统计果树数量,还可以通过光谱成像技术对病虫害进行智能诊断预警,帮助果农及时止损……从果农到消费者,从线上到线下,5G技术让果农种植更省心,也让消费者买得更放心。从“提篮叫卖”到全球买卖,通信技术的发展帮助老区果农把丰收的甜蜜分享到世界各地。

  在吉安,江西移动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支撑农业示范园的“现代化”。“现在可以直接用手机看到大棚里的种植情况。”安福县现代农业示范园管委会主任魏延立介绍。与安福县现代农业示范园一样,在井冈山国家农业科技园里,也能体会到现代农业的高科技。江西移动助力搭建的“井冈山智慧农业云”平台,能实时掌握大棚内温度、湿度、光照等参数,提高种植科学性的同时也为产品溯源提供了可能。

  江西移动还与政府合作打造了“农技通”等在线应用平台,建立起农技人员与种粮大户的“朋友圈”,种植户通过一对一答疑解惑、线上技术培训等方式让种粮事半功倍。

  目前,江西移动面向农村的信息化应用投资已达2876.86万元,有效提升了江西全省的农村信息化水平,为打造绿水青山和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