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赣州市龙南:把公路建成最美的风景

2020-10-14 09:16:3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朱恒山

  国际在线消息:10月,G105国道龙南段两旁,盛开的紫薇花点缀着沿途的郁郁葱葱,让过往的司机眼前一亮。当汽车行驶至G105线龙南示范路段,平坦的舒适感会让人产生走在高速上的错觉。

江西赣州市龙南县:把公路建成最美的风景_fororder_G105线龙南(武当)示范路

G105线龙南(武当)示范路 供图 龙南公路分局

  “G105国道北京至珠海线开通至今已有28年,早些年车辆超限超载和‘马路经济’发展带来了历史遗留影响仍然存在,建设一条与龙南全域旅游事业和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公路环境可谓使命与光荣同行。”江西赣州龙南公路分局局长曾香发介绍。近年来,该分局围绕营造“畅、安、舒、美”的公路通行环境要求,以G105国道示范路创建工作为引领,全面推进公路服务设施、人文景观、路域环境整治工作,推动龙南公路建设提速提质,把公路建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最美公路  景色相连

  “时隔三年再来南武当山,这次给我感觉太好了,景区建设很棒,关键是来得一路上很顺畅,和走高速一样。”近日,在南武当山景区,来自河源市的游客钟先生说起自己前后两次来龙南的行车体验。

  龙南区位优越,距广州260公里、深圳340公里,是江西距珠三角地区最近的县,素有“江西南大门”之称,赣深高铁建成后将全面融入珠三角1小时经济圈。近年来,龙南全域旅游发展如火如荼,南武当山、关西新围、虔心小镇等景区景点面貌焕然一新,掀起了龙南旅游热潮。2019年,龙南共接待游客596.48万人次,在这些游客中,来自粤港澳及周边地区游客所占比重日益增大,交通的改善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

  龙南旅游资源丰富,国家AAAA级南武当山和虔心小镇景区更是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但景区景点分散不集中一度成为制约龙南旅游发展一大难题。龙南公路分局充分考虑该市旅游景点多分布在公路沿线特点,通过示范路建设,利用公路这条“项链”的连接功能串起颗颗“珍珠”。

  从1989年9月竣工完成186.71公里二级路,实现畅通贯穿江西的南北交通大动脉,到105国道从1992年开始的几次大工程修建,并在2004年完成105国道里仁至横岗路段从二级公路向一级公路的改建,龙南公路分局一直以来坚持在“点、线、面”上下功夫,努力实现龙南公路的大提升、大改善。特别是在2017年,G105国龙南东升至横岗段被列为省级示范路后,2020年又被提升为科技示范路。该分局通过智慧化管理,从提升公路沿线安全监测及预警能力,建设成为了一条智能交通服务路。同时,该分局融入地方发展大局,巧借外力,高位推动龙南公路建设提速提质,国道连接各景区、景点,俨然变身一条“旅游路”,打造江西公路南大门靓丽名片目标又前进了一步。

  道路通畅 安全当先

  2004年,G105国道四车道扩建竣工通车,然而南亨路段因地质灾害频发,一直以来都是“瘦身”为两车道迎送着过往的车辆,严重影响道路通畅和安全出行。

  为彻底改变南亨路段通行状况,提升105国道龙南境内的公路通行能力,该分局在实地勘察、科学论证的前提下,决定采取避绕滑坡体,治标与治本相结合重新规划设计线路的方案,投资6900万元建起一座全长1.03公里的桥梁,其中主桥长650米。该桥于2020年1月正式通车,昔日“肠梗阻”,今朝变坦途,为龙南市这个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增辉添彩。

  据统计,示范路创建工作开展以后,进出龙南的车流量近几年来以年平均日交通量2000多车次逐年递增,2020年上半年平均日交通量为18091辆。

  道路畅通了车子多,随着而来的管理问题也在增加。近年来,龙南公路分局围绕公路通行安全有保障目标,持续开展了“扫雷”专项行动,对国道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治理。

  “G105国道本身车流量大,再加上穿越乡镇多,横穿马路造成的交通事故不少。”龙南公路分局经营科科长黄亿介绍G105国道中央分隔墙安保工程情况。因工程是在原来新建路面上施工,存在很多工作难题,施工各个环节都极易破坏原有路面及示范路成果。该分局从细节入手,严把质量关、施工关,攻破技术关。目前,G105国道龙南境内总里程长44.44公里的中央分隔墙安保工程已全部完成。

  国道示范 服务齐全

  随着龙南旅游业的发展,南武当山风景区已成为赣、粤、湘、闽及港、澳、东南亚等地的旅游热点。位于龙南武当山风景区正门入口处附近的武当服务区和公路驿站作为广东进入江西的第一个服务区及驿站,建成效果关乎江西南大门、赣州公路的第一印象,具有“黄金口岸”的区位特点。

  “我局在设计的时候充分糅合了当地的地域特征、人文景观和风物特产等资源,并注意因地制宜,把绿化、景石、售卖部、公厕、停车区、充电电桩等景观园林元素和旅途休憩功能进行综合考虑,将有限的空间发挥更大作用。”曾香发表示,以“服务+景区”“服务+旅游驿站”为理念建设的武当驿站—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可以为游客和司乘人员提供便捷、周到、贴心的服务。

  离驿站不远处的服务区选择在原有老道班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在规划设计时突出服务、养护、应急功能,新建了加水点、休息室和商场,包括了路面清扫、日常养护作业、路面大中修工程等功能,还新建一个小型的应急物资仓库用于储备应急物资。

  优质的服务不仅能解人之所急,还能给人以愉悦的心情。曾香发介绍,该服务区是按旅游景观节点进行改造设计的,通过牌坊、休闲亭、休闲长廊、室外绿化景点等建设,在满足过往司机需求的同时还是服务旅游休闲放松的景点。如今,具有本地客家特色和公路特色的服务区成为南武当山景区的一部分,与龙南全域旅游融为一体。(文 曾强)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