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顺义:京蒙协作助残脱贫一个都不能少

2020-10-12 17:22:4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冯钰颖

  国际在线消息: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京蒙对口帮扶历史悠久,特别是2018年以来,两地扶贫协作事业全面提档升级。过去两年,北京市共投入各级财政援助资金27.44亿元,自治区利用援助资金实施1357个扶贫协作项目,涵盖产业扶贫、人才培训、教育医疗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两年来,京蒙扶贫协作累计带动30万人次贫困群众受益,为31个国贫旗县顺利摘帽提供了有力保障。

  北京市顺义区两年来,安排实施京蒙扶贫协作区级项目69个,顺义区援助帮扶资金0.748亿余元。动员社会各界向扶贫协作地区捐款(含捐物折款)2503万余元。产业合作情况。顺义区促成7家在京企业到结对区县投资建厂,总投资额超过1.4亿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34人次。打造扶贫车间25个,带动327余名贫困户就业。助力受援地农产品销售超1.35亿余元,带动贫困人口脱贫800余人次。劳务协作情况。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举办培训班162期,共计培训7000余人。举办招聘会15场,提供就业岗位1.6万余个。人才支持情况。近三年共计向两个旗派出挂职干部9人,选派和接收教师、医生等专业人才400余人次,共计培训支受双方扶贫干部1800余人次。携手奔小康情况。共结成乡镇对子10个、村对子88个、企村对子75个、社会组织同村对子42个、学校对子62个、医院对子46个。

  将丰富的帮扶资源、多元的社会援助源源不断汇集到通辽市广袤的科尔沁草原大地上。我在“内蒙有只羊”项目是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顺义区残联、顺义区工商联联合推出的消费扶贫公益项目,即出资2000元即可认购一只科左中旗建档立卡残疾贫困户家中饲养的羊羔。

  顺义区残联与内蒙通辽市科左中旗残联和赤峰市巴林左旗残联建立了对口帮扶关系,在响应北京市残联提出对口帮扶“五个一批”行动中,经过与两地残联沟通对接,确定了科左中旗“我在内蒙有只羊”项目,此项目由顺义区残联四级调研员吴建海具体牵头实施。

  2019年,顺义区残联与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顺义区工商联、爱心企业家到科左中旗残疾人家庭、养殖基地、屠宰场等实地调研,多方深入了解科左中旗残疾人的具体情况,结合当地农牧业实际特色,共同发起了“我在内蒙有只羊”消费扶贫公益项目。确定由一家养殖基地从残疾人家庭购买三个月龄羔羊,统一饲养管理,统一屠宰、分割包装,检验检疫,经过调研,当地市场一只达到出栏标准的成羊价格在1700-1800之间,当年8月北京市民出资2000元即可认购一只科左中旗建档立卡残疾贫困户家中饲养的羊羔,来年春节前,可收到宰杀好的整只肉羊。

  科尔沁草原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独特的地域味道。这里喂养牛羊的饲料采用紫花苜蓿等优质牧草。此外,不加添加饲料,主要是原粮、豆瓣等。科尔沁草原的羊肉远近闻名,凡是品尝过的人都赞不绝口。羊肉肥瘦相间,肥而不腻,营养价值高,对身体有很大好处。辽宁吉林等周边省份的百姓都来这里品尝和购买羊肉。通过“我在内蒙有只羊”项目,北京市民足不出户即可品尝到纯正的科尔沁草原羊肉味道。

  此外,通过“我在内蒙有只羊”项目,北京市民还可以帮助当地残疾贫困户解决肉羊销售的困难。残疾贫困户大多身体不便,出行困难,常常遇到肉羊养成但却销售不出去的窘境。通过此项目,由当地养殖合作社上门采购羔羊,极大解决了残疾贫困户的销售困难。更重要的是,还能给残疾贫困户带去分红受益。

  2019年是“我在内蒙有只羊”项目执行的第一年。工作组确立了先试点再推开的工作原则,选择了胜利乡作为试点。经过前期的考察、调研、宣传,共有北京市爱心市民和企业认购了233只科左中旗建档立卡残疾贫困户家中肉羊。由于胜利乡残疾养羊户不足,故第一年采取合作社代购残疾户分红的形式。2019年共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残疾户20户,受助金额每户2000元,增收资金总额4万元。

  2020年是“我在内蒙有只羊”项目的第二年,经过前一年的探索和总结,今年对项目模式进行了优化。

  扶贫要精准,我想帮帮草原上的兄弟姐妹

  申明杰,作为一名青年党员,申明杰积极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积极响应顺义区工商联组织的各项活动。2018年北京市进入到“脱贫攻坚战“决战阶段,各区都将扶贫工作深入到了农村第一线。申明杰随工商联首次来到了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他清晰地记得经过坑坑洼洼颠簸的土路,来到村里。这里刚下过一场大雨,一户人家土胚房的房顶塌了,没钱重新修建房子,只能临时在搭建的棚子里居住。

  虽然自小就在农村长大,对农村的生活情况有一定了解,但当申明杰看到巴林左旗贫困村的实际情况,还是很震撼。亲自走进当地贫困家庭后,他终于明白,为什么党和国家要提出“精准扶贫”政策,“精准“的意义何在?不走到百姓身边,如何实现”精准“,把帮扶放在最有需要的地方用,才能体现它更大的价值。那一次,申明杰捐款八万多元帮助老乡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2008年春节来临,申明杰思考,除了捐款,还能为巴林左旗的贫困村做点什么呢?村民告诉他,我们这里有羊。于是申明杰购买了50只草原羊,当地百姓非常淳朴,宰杀后用麻袋装着整只羊,送到了北京。虽然没有华丽的包装,没有精细的分割,但当申明杰看着半院子草原老乡用麻袋送来的草原羊,他感觉很踏实。

  扶贫先扶智,架起京蒙帮扶直通车

  2019年随着京蒙扶贫协作工作的深化,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顺义区残联、顺义区工商联共同发起了“我在内蒙有只羊“消费扶贫公益项目。北京市民出资2000元即可认购一只科左中旗建档立卡残疾贫困户家中饲养的羊羔。顺义区工商联再次联络申明杰,询问他是否愿意参与,申明杰毫不犹豫就答应了。作为顺义区首位响应此项目的企业家,申明杰连续两年购买70只,捐赠善款14万元。不仅如此两年中申明杰三次陪同基金会、区残联来到项目所在地通辽市科左中旗进行实地的走访调研,从市场的角度,对项目结构优化,产品分类与定位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发挥了青年党员的作用, ”扶贫先扶智“给贫困地区带来了先进的发展思路。

  申明杰觉得,政府搭建的京蒙两地精准扶贫的公益平台,这种形式很有意义。大多数公益捐赠,捐赠人很难亲身参与,通过“我在内蒙有只羊”项目,在两地残联的组织、协调和监管下,捐赠者能够实实在在地参与整个项目,同时社会媒体也在关注和报道,这样就能动员更多的人加入扶残助残的行列。

  连续两年的捐赠,申明杰把认购的所有肉羊通过顺义残联转赠给了顺义区残疾低保户和重度残疾贫困户家庭。这样双扶贫的创新做法,不但帮助了科左中旗的残疾贫困户增加了经济收入,同时也给北京市顺义区残疾低保户和重度残疾贫困户家庭送去春节慰问。

  2020年8月,申明杰再次跟随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顺义残联和顺义工商联的工作人员来到科左中旗残疾贫困户家中探访。看到受助贫困家庭的生活变好,大家脸上洋溢着发自内心的笑容时,申明杰会心得笑了。

  按照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文件要求,坚决贯彻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扶贫支援工作的决策部署,顺义区残联落实北京市残联提出的“五个一批”行动,主动跟科左中旗残联对接,联合顺义区工商联、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经过三次实地调研,确定落实“公益扶贫帮扶一批”行动,确立了“我在内蒙有只羊”项目,主要针对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养羊户,使他们稳定增收。

  科尔沁左翼中旗(简称科左中旗,也称达尔罕旗)截止2020年8月,持证残疾人25,260人。截止2019年底,全旗残疾人建档立卡3086户,3340人。

  2020年8月至9月,在京蒙扶贫协作的大背景下。顺义区残联组织的根据北京市民肉羊认购总数,从科左中旗每户建档立卡残疾贫困户家中收购两只羔羊,统一由当地养殖合作社基地来喂养。合作社负责育肥、宰杀、包装及运输。截止到目前,北京爱心市民和企业家已认购500只,筹集善款100万元。预计2020年,项目将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残疾养羊户293户,平均每户增收2000元,增收资金总额不低于50万元。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