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第27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线上开幕 首次设立上海主题会场

2020-09-27 09:43:59  来源:文汇报  编辑:赵滢溪

  本报讯(记者许旸)第27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简称BIBF)昨天开幕,这是创办34年的BIBF首度移师线上,并首次设立了上海分会场。本届BIBF以“文明因交流而多彩”为主题,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图书版权交易与精品图书展示相结合的展会新格局,将持续至9月30日。

  据悉,BIBF是我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际性图书博览会,也是我国最重要的中华文化走出去平台和渠道之一。受疫情影响,本届BIBF“整体上云”,书展将通过电脑端、手机端等在线方式搭建交流交易平台,目前已有近90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古巴任主宾国,1200多家海内外展商参展,各国知名出版机构集中参展,上传版权交易图书书目3.5万多种。其中,上海近30家出版单位积极参与,线上展示近2000种原创精品图书,与国外展商在线洽谈交流,寻找版权合作机会,力争将优秀图书输出海外,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沪上各出版社利用BIBF官网以及腾讯、京东、抖音、当当等直播平台,开展新书发布、合作签约、文化讲座等在线活动,全媒体展示上海图书出版、版权输出成果。书展期间,沪上将举办各类线上活动19场。

  今年首次设立的上海分会场位于上海中心大厦52层的“最高书店”朵云书院旗舰店,漫步其间,可谓“云端”书店与“云上”办展的默契呼应。分会场展示主要分为主题出版、精品图书、“走出去”图书三大板块,遴选近2000种精品力作,集中展示近年来上海在主题出版、重大出版工程和“走出去”等方面的优秀成果。其中,《战上海》《细节的力量》《革命者》《厚土中国》等主题出版作品和《辞海》第7版等新时代标志性重大出版工程,尤其引人注目。经过全国千余名专家学者和编撰人员5年努力,最新版《辞海》纸质版面世的同时,还同步推出了网络版。

  作为集版权贸易、出版展示、文化交流、专业研讨和阅读推广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展会,BIBF一直重视国际版权交易。上海出版的《张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查医生援鄂日记》等抗疫图书的多语种输出,也是本次上海分会场的展示亮点。◆下转第五版(上接第一版)其中,张文宏抗疫图书策划于今年春节期间,从动议到正式面世,上海出版人仅用100个小时,在关键时刻率先发出权威声音,该书输出19个语种版权,在国际社会传递了中国抗疫方案。《查医生援鄂日记》则以一位沪上援鄂医疗队员的视角记录了抗疫经历,翻译成9个外文版本,感动了很多人。

  据悉,上海积极推动图书从“走出去”到更好地“走进去”,取得了一定成效。展区醒目的“文化中国”丛书已推出400多个品种,覆盖欧美和亚太43个国家和地区的主流销售渠道,总发行累计120多万册。《真正上海数学》作为“走出去”的开创性案例,是我国中小学教材第一次被英国学校作为教材;《上海数学·一课一练》已在英国400多所中小学广泛使用。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