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 疫情下创意如何推动可持续发展
2020-09-25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2020年9月2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创意中心”)第一届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来自10个国家的15位嘉宾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与了会议,联合国前高级经济官员、创意中心咨询委员会委员梅里·马达沙希和创意中心咨询委员会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战略助理总干事汉斯·道维勒等咨询委员们在会上纷纷建言献策,各抒己见,就如何以创意与创新的方式持续推动可持续性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肖澜 创意中心执行主任

专家观点 | 疫情下创意如何推动可持续发展_fororder_640

  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了无法预期的冲击,但同时也为许多行业带来了发展机遇。例如疫情期间保持“社交距离”的政策,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跨境电商等数字技术服务的广泛应用,对保障疫情期间的生产生活产生了非常积极的作用。数字经济无疑将成为下一个阶段重要的经济增长点,未来的发展必将进入一个更具变化的新时代,更需要创新的思维模式和创意的解决方式来应对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创意中心作为一个倡导以创意解决方案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平台,要在旧有体系受到冲击、新的转折即将到来的时候发挥更大的作用。创意中心将继续搜集、研究世界各地的创意方案,推动体制的变革、科技的创新、文化的可持续发展。

  查尔斯·兰德利 创意城市理论的提出者和倡导人、Comedia咨询机构创始人

专家观点 | 疫情下创意如何推动可持续发展_fororder_截屏2021-01-30 下午10.25.51

  创意行业在疫情的冲击下备受打击,改变我们的思维模式、培养新的讲故事的能力成为控制疫情、激发创意、振兴经济的关键。疫病古已有之,以后也不会消失。正如西班牙大流感改变了那时候人们的时空观念一样,新冠病毒也将改变我们的许多观点。我们过去很关注枢纽型的大城市,但是现在线上办公等模式大规模的应用,可能会消解大城市的职能,也许中小城市的发展将成为下一阶段的重点。

  穆甘迪·姆托瑞达 世界设计组织荣誉主席、马查科斯大学教授

专家观点 | 疫情下创意如何推动可持续发展_fororder_截屏2021-01-30 下午10.17.19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以来,撒哈拉沙漠以南的贫困人口已经从70%下降到8%,在消除贫困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疫情以来,非洲国家仍然表现出了在供水供电供网等基础设施方面的短板,在偏远地区也难以保障线上教育的推行。同时由于新冠患者占据了大多数医疗资源,其他医疗需求难以得到满足。面对这些挑战,人们更要以创新的方式去应对,秉承共商、共建、共创、共享的理念,用有尊严的、更为平等的方式表达自己。

  张晓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主编

专家观点 | 疫情下创意如何推动可持续发展_fororder_截屏2021-01-30 下午10.17.29

  疫情对数字创意经济而言既是“刹车”也是“油门”,其在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的同时也推动了创意产业的结构转型,极大地促进了数字和网络技术相关产业的发展。在中国的创意产业发展中,与数字技术相关的部门贡献了约34%的总量。在新常态下,几乎所有的文化领域都在迅速的数字化以谋求发展空间与经济收益。疫情加速了技术赋能文化的过程,而文化又反过来赋能了经济,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很多新的机遇与空间。“创新驱动发展”将成为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即技术创新赋能文化,加速文化与科技融合,让文化科技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实体经济之间的关系愈发紧密,从而进一步赋能经济,并最终改变我们的生活状态与生活方式。

  徐迎庆 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高级会员

专家观点 | 疫情下创意如何推动可持续发展_fororder_截屏2021-01-30 下午10.17.46

  数字博物馆、360度虚拟展览等为文化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中国在数字化产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把传统媒体和新兴技术进行更好地融合,广泛地传播文物所蕴含的文化精髓和时代价值,让更多人能够在家享受互联网、新媒体、AR、VR带来的福音。我希望创意中心将来能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和线上展陈方面有所创新,为世界各国的科学家、艺术家提供交流的平台,并将这种交流常态化。

  陈平 国际民间艺术组织全球副主席、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

专家观点 | 疫情下创意如何推动可持续发展_fororder_截屏2021-01-30 下午10.17.55

  数字化可能给老龄人群、偏远落后地区的妇女儿童及智障人士等弱势群体造成困境。我认为在线教育、社交媒体等并不能完全替代传统教育模式和面对面交流,我们应该利用好现代化的新媒体方式,为优质教育赋能;同时,我们应遵循以人为本的倡议,做到每个人都平等地使用现代化设施,希望设计师和规划者能够发挥创意,切实考虑不同人群的需求,使大家尽快回归城市生活。未来,只有创意才能改变人类,在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意人才的培训方面,我也希望能与创意中心开展合作,加强联系,共同推动未来全球的互动和发展。

  卡洛琳娜·昆塔娜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创意经济部合作网络协调员

专家观点 | 疫情下创意如何推动可持续发展_fororder_截屏2021-01-30 下午10.18.21

  联合国大会决议将2021年设立为国际创意经济年以更好地服务可持续发展目标。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创意经济部将给予发展中国家更多的支持,以发展多样化的文化产品,包括创意行业的出口等,也将鼓励更多的国家、国际组织、私营部门、学术团体和个人开展更多的合作,加强人类资源能力建设,提供更好的环境,来应对疫情对创意经济带来的挑战。

  里卡多·巴尔博 欧洲设计学院教务长、学术总监

专家观点 | 疫情下创意如何推动可持续发展_fororder_截屏2021-01-30 下午10.18.30

  疫情是一场灾难,但同时也是一剂催化剂。它为我们生活中的某些部分按下了暂停键,但也加速了其他部分的进程。在面临生活、城市乃至全球层面产生的大量变化时,创意是我们解决问题的重要工具我们应不断审视过去,对比新常态与旧常态的差异,从而找到新的平衡点,并以创意和设计为杠杆,改善当下的情况。

  王敏 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平面设计师协会中国区主席

专家观点 | 疫情下创意如何推动可持续发展_fororder_631

  在这样“危”“机”并存的时刻,设计要以“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作为使命,为人类同一个命运进行设计去追求人类共同的福祉,朝着同一个方向努力。

  向勇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创意经济小组专家

专家观点 | 疫情下创意如何推动可持续发展_fororder_向勇

  关于疫情,我认为三个关键认知十分重要。第一,新常态下的新思维,疫情对我们的生存、生活、生命层面都带来了影响,应对这一影响,我们需要摆脱过去建立的“二元思维方式”,实现多元思维。第二,新思维下的新创意,创意包括技术层面的硬创新及文化层面的软创新,现在,我们更多注重的是文化层面的创意,在文化层面下,有一个概念是“利益共同体”,它的核心是在责任和命运之外,更重要的它是一种情感的共同体,一种故事的共同体,而故事是全人类共同创造的,可以共同分享的。第三,新创意下的新模式,在当前疫情的情况下,数字技术的发展非常亮眼,包括新体验、新零售、新场景,对文化创意的新的方式带来了新的改变,大力推动了数字文创的发展。

  我建议,创意中心可以尝试推动4P新范式,即建立全球产权共创计划(property)、搭建全球创意平台(platform)、推动全球伙伴计划(partnership)和保持全球创意能量(power)。

  雅恩·蒙特比 灵雅企业形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登喜路前全球形象公关总监

专家观点 | 疫情下创意如何推动可持续发展_fororder_截屏2021-01-30 下午10.19.10

  疫情之下,我们应当排除悲观主义,要更多地去展望未来,尤其是重新思考大城市和乡村所面临的不同的发展问题,将设计想象力和科技硬实力相结合,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现实。

  朱旭锋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

专家观点 | 疫情下创意如何推动可持续发展_fororder_630

  建议创意中心汇聚专家资源,加强政策研究,切实为职能部门发挥智库作用,与中国即将成立的国家级机构,如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等建立联系,为抗击疫情,恢复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梅里·马达沙希 联合国前高级经济官员、创意中心咨询委员会委员

专家观点 | 疫情下创意如何推动可持续发展_fororder_633

  首先我向联合国成立75周年表示祝贺。当今世界保护主义盛行,各国面临激烈竞争,会员国之间应该加强多边合作。我认为,创意中心咨询委员会应积极推动多边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在后疫情时代,创意中心应助力改善全球治理,全力推动完成可持续发展目标。

  后疫情时代将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挑战,《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能否顺利执行尚不可知。许多国家严峻的经济形势将对及时实现减贫、公共卫生、人类福祉和其他目标产生不利影响。在可预见的未来,许多国家都无法克服这些干扰其未来计划的负面经济影响,无论是在社会、产业还是文化领域。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预示着未来世界将充满挑战。新冠病毒虽然微小,甚至只能在显微镜下才能观察得到,却让全世界惊慌不已,措手不及。我们必须保持谦卑,向前迈进。新的全球协议须植根于公平的全球化模式,以每个人的权利和尊严为基础,以与自然和谐相处为基础,以我们对后代的责任为基础。

  新冠病毒对文化、艺术等领域的负面影响也是不可预测的。为了走出困境,我们应该寻求不同的方式来呈现文化艺术,刺激相关消费。这场疫情颠覆了世界,但也为新事物的出现创造了空间。技术和创新可能会给未来世界带来巨变。

  我们需要结合科学技术与数字经济,创新全球治理模式。在科学技术的帮助下,我们可以更好地完成可持续发展目标,遏制新冠肺炎疫情。

  尽管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但迄今为止,我们还没有按照科学建议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未来十年将决定我们是否有机会遏制气候变化,而气候变化的负面影响将远远超过新冠肺炎疫情。因此,改变刻不容缓。

  汉斯·道维勒 创意中心咨询委员会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战略助理总干事

专家观点 | 疫情下创意如何推动可持续发展_fororder_hans

  大家在会上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包括国家和机构层面的。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的二类中心,创意中心必须着眼于特殊问题和多边视角。这正是我们今天会议的主题之一,尤其是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创意中心是无可取代的,因为我们是第一个以创意为基础建立的机构,现在创意中心凭借自身优势成为颇具影响力的国际组织,并且在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让世界发生巨变,人们措手不及。控制疫情、可持续发展目标、城市发展和绿色复苏之间的联动是创意中心议程的重中之重。我们需在新常态和旧常态之间寻求新的平衡点,未来全球化需要全新的视野。除此之外,我们需要达成新的全球协定,建立包容并蓄的多边主义,这是未来行动的关键和基础。我们可以把全球化分成一个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的创意项目。创意行业能够给我们带来颠覆式的视角,资源和限制之间的平衡为我们带来新的项目计划。确实,世间万物有利有弊。全球性危机越来越频繁,我们需要制定多边解决方案。我们必须团结起来,减少矛盾和纷争。疫情之下,科学研究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新技术、人工智能和应用软件不断涌现,人们足不出户就能参加各类活动。

  设计、创意和科技之间的联动是未来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疫情之下,我们需要建立知识交流平台,为教育设计新的应用程序,覆盖更多青年,让越来越多的乡村人口了解外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进展。我觉得创意中心应该与小米等公司联手,开发这类应用软件。

  疫情之下,我们更加强调尊严、平等、共享和团结,更加重视应变力、健康、预防和农业资源。在设计作用和设计体制方面,我们需要创意,为同一个梦想付诸努力,需要互帮互助和相互体谅,从而建立人类共同体和实现全人类的福祉。另一个关键领域就是教育,我们需要开发网络学习、数字软件和在线课程。创意中心会继续为在线课程和数字化课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与大学合作共享,利用新技术帮助和培养年轻人才,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

  创造力为解决棘手问题提供了全新思路。过去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如今正以惊人的速度成为现实。我们需要改变工作系统的组织方式,摆脱旧思想并保持心理健康,要在统筹兼顾思路指导下共同努力。我们必须和具有创造力的人及行业进行合作,从而找到解决方案。保持社交距离的同时我们还要保持社交联系,这会带来活力、激发灵感和想象力。在城市规划和新型出行方式方面,空间设计和建筑在减少疫情传播、设计出更为健康舒适的单元房等方面面临着挑战。新科技、移动应用程序和人工智能则能够为可持续的城市设计带来变革,同时减少各类活动的人口密度。

  疫情之下,我们需要为城市进行全新的设计。设计是为了幸福的生活和体面的工作。专家和研究人员影响着全球范围内的政治决策,这一点十分重要。科学机构之间应该加强合作,各方应积极配合世界卫生组织的工作,实现资源共享。我们必须让公众参与其中,并感谢他们即使隔离在家也未停止对文化和艺术的追求。

  文化也会重塑我们未来的生活。总之,我们必须激发想象,加强沟通,重新思考我们如何应对各种挑战。对创意中心来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伙伴关系不可忽视,我们将利用我们的知识、技术来寻求合作,并向伙伴学习来完善自身。创意中心已经与清华大学、暨南大学、教科文组织、贸发会议建立了伙伴关系,还和总部位于中国的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和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建立了伙伴关系。

  如今,创意中心的工作重心主要有四点,即4P模式——全球创意产权、全球创意平台、全球伙伴关系、全球创造力和文化创造力。这些模式将为创意中心未来的工作指路引航。联合国将2021年定为创意经济促进发展国际年,而所有这些努力都会在明年得到高度关注并得以展示。我们的新伙伴——贸发会,将会作为这一活动中的联合国领导机构。推动这一国际年目标的实现需要共同努力,这点尤其重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