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2020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开幕

2020-09-24 09:20:45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赵滢溪

2020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开幕

市民参观京杭大运河图片展。本报记者 张立朝摄

  本报记者 路艳霞

  昨天上午,2020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在京开幕。本次活动以“运河上的京杭对话,共建共享新未来”为主题,汇聚国内外嘉宾,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建言献策。

  京杭对话活动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中国新闻周刊、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月讯杂志社等单位承办,这是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举办的第二届。

  开幕式上,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以及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共同签署了《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五方合作机制框架协议》。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签订了《北京浙江文旅高质量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北京银行、杭州银行共同发布了大运河文化带文化金融产品。活动组委会还向全社会发出了《让千年文脉奔流不息——共建共享大运河文化倡议》。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活动不只是“京杭对话”交流,还有大运河沿线丰富地域文化的展现。主办方在活动现场专门设置了“鉴古藏今 共建共享千年运河”系列主题展,包括京杭大运河图片图书展、杭州文澜阁《四库全书》重返北京展、“通衢之州 水陆都会”档案展、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杭州段)展、“千年运河 历久弥新——中国大运河文化带手机影像大赛”优秀作品展、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成果展,从过去到现在,展示了大运河深厚的文化内涵。

  在玻璃展示柜里,国画《运河风清图》恢弘大气,而在展示台上,130余种运河主题图书述说着大运河的前世今生。巧夺天工的工艺品更是闪着夺目光泽,采用两大非遗绝技景泰蓝和内画跨界合璧创作的艺术品《天下吉祥宝尊》,工艺繁复,气势磅礴。《百鹿尊》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杰作,采用了“燕京八绝”雕漆技艺,森林中奔跑的小鹿就在眼前。龙泉官窑青瓷《象耳瓶》,2016年入选G20杭州峰会国礼,龙泉官窑第八代掌门人赖建平以高超技艺,将吉祥如意的寓意进行了完美诠释。《亚韵》外观为一把扇子,采用红檀细拉烫雕技艺,彰显杭州特色,中国风韵。

  现场还展示杭州文澜阁《四库全书》真迹《九省运河水利泉源情形全图》一卷,该图为清绘本,采用传统山水画法,把南北向的京杭大运河和东西向的长江中下游绘在一起,记录了长江漕运和运河漕运每一段和每一站点的水利情形。《居济一得》八卷,为清代张伯行所撰,他对山东段运河的地理地貌、水利设施建设、运河补给水源、运河管理和治理做了清晰说明。“200多年前,文澜阁本《四库全书》就是从北京通州上船出发,通过京杭大运河运往杭州。经过两百多年的风风雨雨,今天,它又沿着大运河坐着高铁重新回到这里,有着特殊的意义。”活动承办方代表、中新社浙江分社副社长严格说。

  贝壳做的大运河邮票,2014年大运河申遗成功后发行的首日封,还有手绘的大运河明信片,邮政世界里的京杭大运河同样精彩、生动。杭州邮政工作人员钱芙妮还向观众演示了声波明信片的诞生过程,通过微信扫码,进入声波明信片页面,按动录音按钮,说一句“大运河你好”或者任何一句话,再按手机页面上的打印标志,一张声波明信片就出炉了,再按“分享”至朋友圈,你的声音将被永远定格。

  本报讯(记者 路艳霞)昨天,2020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在京开幕。本次活动以“运河上的京杭对话,共建共享新未来”为主题,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出席活动并致辞。

  杜飞进表示,围绕更好地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要着力化人化物,发挥文化引领发展的先导作用;推动焕新焕彩,增强新时代文化自觉文化自信;聚焦融通融合,催化区域协同发展的创新实践;深化交往交流,谱写中外文明对话的崭新篇章。

  朱国贤表示,浙江将以“保护优先、合理利用、融合发展、绿色生态”为原则,以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的有效保护和有序开发为重点,以统筹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为主线,高效发挥大运河活态遗产功能,为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标志性品牌贡献浙江智慧和浙江力量。

  刘忻表示,要把京杭大运河打造成为文化同心、经济共建、科技共创、幸福共享的综合型纽带和桥梁,让大运河真正成为“人民的运河”。

  据了解,北京和杭州将轮流主办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每年一届。本次活动为第二届。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