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江西景德镇:大路无言筑通途 大道如歌铸丰碑

2020-09-23 13:21:5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朱恒山

  国际在线消息:秉承着“建成一条公路、造就一个精品”的理念,朴实沉默的公路人逐步建成了“路网完善、畅通高效、安全可靠、服务优质”的国省干线网络。

  近年来,在江西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管理局和景德镇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景德镇市公路事业取得较快发展,公路品质得到明显提升。

  景德镇市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养护、高效益经营”战略,优化公路的基础通行能力,开发公路的旅游功能、服务功能、投融资功能。

  高起点规划

  “十三五”以来,景德镇市公路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对国省道干线路网不断进行了优化调整。在“十三五”末发展期间,景德镇市公路管理局按照省局指示,“分梯次、高标准、高起点、科学化”地对国土空间路网布局进行了规划。不断探索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的新路径,将是景德镇市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有力支撑,将是加强与周边地区连接,促进区域性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

 江西景德镇:大路无言筑通途 大道如歌铸丰碑

景德镇湘湖至官庄公路

  景德镇市公路管理局依据《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2030年)》与《江西省省道网规划(2013-2030年)》,进行国省道路网调整、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以市县级节点为通道型干线公路的重要覆盖节点,在已有的规划高速公路网和国省干线公路网的基础上,在2019-2030年将规划构建形成“七纵六横二联”的普通干线公路网,里程共计969.9公里(其中新增干线公路238.85公里)。其中普通国道形成“一纵一横”的公路网络格局,普通省道形成“六纵五横二联”的公路网络格局。国土空间路网规划的完成,将会实现与所有城镇节点和产业园区均有普通干线便捷联系,有效打通了景德镇域内的城镇节点、综合交通节点、经济旅游节点。

  高标准建设

  目前,景德镇市国省干线公路处在路网层次结构不够合理,技术等级偏低的现状,景德镇市公路管理局以全面提升一级、二级国省干线占有率,降低三、四级道路的存在率为目标,为保证全市国省干线公路持续健康发展。

  2016年-2020年启动升级改造项目19个,共计375.658公里,总投资约85.76亿元。

  高水平养护

  2016年-2020年期间,景德镇市共启动养护项目共203个,里程共计893.722公里,总投资25.7179亿元,其中包括危桥改造61座,29个县级综合养护中心以及服务区、驿站等。

  景德镇市公路管理局根据目前养护道班的分布,本着节约土地的原则,将有条件的养护道班以扩(改)建方式进行升级改造,如兴溪桥道班;同时根据旅游景点及人口分布情况,通过认证选点新建;结合城乡和路域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特色小镇建设和旅游产业发展,按照“服务+景观”“服务+特色”“服务+旅游”等理念,提升公路驿站的颜值和内涵。

 江西景德镇:大路无言筑通途 大道如歌铸丰碑

国道G206景德镇南段

  该局通过依托形成高等级公路构建“快进”交通网络,加快干线公路与景区公路连接线以及相邻区域景区之间公路建设,在有条件的地区形成旅游环线;依托沿线景观风貌和旅游资源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慢游”交通网络。

  景德镇市公路管理局建设多个功能齐全、极具“镇派”风格的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驿站,使“公路旅游”迈向“旅游公路”,使公路形象更好地融入旅游城市建设。

  此外,该局将公路服务区驿站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筹兼顾发挥到最大化,大力推行“三种一养”产业。

  高效益经营

  为保证公路建设工程又好又快落地,通过资源整合,产业整合,景德镇市公路局9家下属建工企业现已全线运营投产,形成集设计、施工、监理、检测、养护、材料加工、物资储运为一体的,公路环形产业链,协同推进发展。

  全面推进公路投融资平台发展,盘活公路资源,吸收直接投资,更好地为瓷都公路建设筹集资金,为景德镇市陶瓷文化传承创新实验区发展提供基础设施建设资本支持。

  以资源共享、项目共建、产业延伸、平台运营为目标,与地方政府建立合作共赢的公路建设模式。

  该局经与浮梁县人民政府协商,于2020年3月28日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局景投公司与浮梁县国控集团联合成立了浮梁县畅通交通投资有限公司。

  集结全域旅游,大幅提升旅游公路建设。该局通过近年来建成的一批高等级公路构建“快进”交通网络,加快干线公路与景区公路之间的公路建设,依托沿线景观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慢游”交通网络。

  景德镇市通过发展产业扶贫,提升造血能力,筑牢脱贫根基,因地制宜精准扶贫乐平市十里港镇白塔村。

  新建红糖厂、白莲加工厂,成立了“路与白种植专业合作社”纯扶贫性质企业,使省级贫困村变为了“远近闻名”的白塔产业示范园。

  行业文明建设持续发展

  景德镇市公路管理局连续4年获得了“江西省公路系统先进单位”,先后两届获得“江西省文明单位”称号,“全省普法教育工作进行单位” 称号、“全省公路工作先进单位” 称号。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开展“三会一课”、集中宣讲、专题辅导、座谈研讨等教育活动,做好思想教育和引导工作。

  创新思路抓党建,景德镇市公路管理局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和党员先进性建设为载体,深化“党建+”“智慧党建”等创新实践,丰富党建工作形式和内容,增强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推进以工程建设领域为重点的廉政监督和风险防控,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公路发展环境。(文/图 凌敏)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