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湖北巴东返乡人朱芳:带回技术也带村民走上致富路

2020-09-22 11:10:1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石丽敏

【B】湖北巴东返乡人朱芳:带回技术也带村民走上致富路

营盘村村民朱芳在田间查看紫山药藤蔓长势 供图 巴东县融媒体中心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高钰姗 通讯员 余建军):复工复产正当季,湖北巴东围绕“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全力谋划园区农业、现代农业,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打造农业经济升级版,全县农企抢时间、补生产,掀起劳动热潮。近日,在巴东县溪丘湾乡营盘村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基地里,紫山药正被村民们悉心照料着,茁壮成长。

  2017年,常年在外务工的营盘村村民朱芳,因母亲离世毅然返乡。为了多陪陪家人,她在家乡四处转悠,发现了紫山药市场的空白,于是她把在广东学到的种植紫山药的技术带回了家乡。

  租地、建房、购买机械,朱芳投资300余万元,在营盘村建起了近600亩紫山药种植现代农业示范园。经过三年的试种,在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湖北恩施州农业科学院以及大学博士团队的技术指导下,她定下了“浅生槽横向种植”的方式,让紫山药“躺”着长在家乡的富硒土地上。

  据了解,在种植过程中,用一个浅生槽可以解决原始种植山药长势不一、长短粗细不均匀、采收时容易挖损挖断等问题。“这种种植方法非常适合山区地势,产业发展也能有好盼头。我要做成一条从生产到销售的紫山药产业链,带动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免费为他们培训技术,让大家都能够富起来。”朱芳说。

  现在,营盘村村民中有许多人都在朱芳的基地里务工,“在这里干活,我们也学到了一些种植技术,来年也准备种植一些紫山药来增加收入。按照目前的长势来看,今年应该有不错的收成。”村民们说道。

  “我估计今年一亩可以产5000到8000斤左右,大家的劳动也算是有了回报。”朱芳说。接下来,朱芳希望继续扩大紫山药种植规模,用3到5年的时间打造万亩富硒紫山药农业示范园,她立志把紫山药发展成为地方性特色品牌产业,让紫山药真正成为家乡人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助力家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