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强:激发数字魅力,建设美好城市
2020-09-17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2020年9月17日下午,第三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北京峰会在北京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开幕,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北京“设计之都”协调推进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许强在主论坛上作主旨报告。

许强:激发数字魅力,建设美好城市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119114531

  以下是报告的详细内容

  值此第三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北京峰会举办之际,我谨代表北京“设计之都”协调推进委员会对参与本届峰会的线上线下的各位嘉宾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欢迎!今天,我与大家分享三部分内容: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和设计之都建设总体情况、北京科技抗疫相关进展,以及创新推动城市未来可持续发展有关思考。

  科技文化双轮驱动 科技赋能创意扮靓北京

  北京是集历史厚重、文化底蕴和现代魅力于一体的国际性大都市。有着3000多年建城史和860多年建都史;也是全国乃至全球文化、科技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有以中国最优秀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代表的90多所高校和1000多家科研院所;在校大学生、研究生超过100万人,有国家图书馆等44座公共图书馆与文化馆、故宫博物院等183座博物馆。

  当前,北京正在以“三城一区”为主平台,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并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同时,科技与文化深度融合,“设计让城市更美好”理念深入人心,“设计之都”也正逐步成为北京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动力之源。

  今天我们会场所在的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就是在保护和利用工业遗存的基础上探索“城市复兴”的标杆工程。我们将老旧厂房注入文化元素与科技动能,探索打造具有全球示范意义的城市复兴案例;我们以城市设计为主,集聚工业设计、文创设计、艺术设计等产业,建设张家湾设计小镇,构建北京“设计之都”的展示新窗口;我们将“设计之都”理念融入历史街区改造和城市精细化治理,推动一批老城复兴新地标纷纷开门迎客;我们深化开放交流合作,打造形成北京国际设计周、创意城市网络北京峰会、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等一系列国际品牌活动,全球首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落地北京,中国设计红星奖连续多年参评产品世界第一,创意、创新、创变不断推动北京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与城市更新。

  强化科技攻关 科技抗疫彰显“北京力量”

  为人类健康谋福祉,是科技发展的应有之义。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北京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优势,在医疗体系保障、社区防控、复工复产、改善市民文化生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在推动文化创新,伴随百姓渡过艰难时光方面,涌现并形成了“互联网+文化”等文化新业态。“北京文博”聚集了包括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上百家北京地区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线上展览资源,观众可以足不出户,享受视觉盛宴,线上图书馆可让居民更方便的查阅文献资源。一些企业还利用直播、VR等技术开通了线上旅游项目。

  聚焦可持续发展 创意创新让城市更美好

  人类文明进程中,造纸术的发明,为文字提供了新的载体,极大的推动了世界科技、经济的发展和文明的传播,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的巨大贡献。近年来,数字技术的强势崛起,如同当年造纸术一样,意义和力量无与伦比。信息和知识的载体发生了革命性变化,文字、图像、语言以数字方式表达、存储,计算机的超算能力使信息的编辑、解析、传输无所不能,就像数字的起源,再一次赋能社会,将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飞跃,对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数字技术是创意创新融合发展的最新表现形式。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智能交通将成为现实。自动驾驶、基于大数据的一站式出行服务、交通云网、智慧路网、城市停车的精细化管理等,将有效提高道路使用效率,提高出行体验。智慧医疗可以使人们平等享受到安全、便利、优质的诊疗服务。通过整合线上线下医疗资源,推进医联体建设,实现信息与资源共享,能够显著提升传统医疗体系的运营效率。智慧教育将走向全面落地,通过数字教育资源共享,为各年龄阶段学生提供个性化服务。智慧服务让家庭生活更幸福。通过物联网等技术,将家庭智能控制、信息交流及消费服务等家居生活有效地结合起来,为居民创造高效、舒适、安全、便捷的家居生活。智慧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通过“城市大脑”,综合赋能交通综合治理、市容环卫提升综合治理、生态环境综合分析及风险防控、智慧社区城市治理等需求,让城市智能起来。

  作为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北京一直致力于通过创意创新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并已在智慧医疗、城市管理、政务服务等方面布局推动了一批应用场景。下一步,我们将以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加快建设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继续强化数字技术作为重构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加快推动数字技术与相关领域融合发展,积极搭建大规模、高精度模拟与算力平台,创造新供给、新消费;精心谋划,用好用足政策,围绕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国际资本跨境流动、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等方面,强化科技服务要素流动。同时,我们也将大力吸引集聚海内外优秀创意创新人才,建立多层次、全方位人才培养体系,助力设计人才成长。以科技和文化深度融合,推动北京实现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

  本届峰会通过探讨创新创意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增添新的动力,对于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共同努力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世界经济的创造性复苏具有重要意义!衷心希望各位嘉宾朋友和专家学者,围绕本届峰会的主题,深入交流,积极探索,对后疫情时代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出真知灼见,携手应对全球城市面临的共同挑战,促进城市共同繁荣发展。

  文章内容源自“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微信公众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