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朱虹:破解难点 打造江西森林旅游优质品牌

2020-09-16 09:02:20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滢溪

  朱虹:破解难点 打造江西森林旅游优质品牌

  2020年江西森林旅游节期间,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朱虹接受了香港商报记者的专访。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朱虹在充分肯定森林旅游取得重大成绩的同时,也就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困难与问题,提交了《关于支持江西创建国家森林旅游示范区的建议》。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该建议作出了正式答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认为,朱虹代表对江西省森林旅游发展制约因素的分析十分精准,就全国森林旅游发展所提建议富有针对性和建设性。下一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会同相关部门结合现实条件,继续支持江西大力发展森林旅游。

朱虹:破解难点 打造江西森林旅游优质品牌

9月12日,2020江西森林旅游节在赣州大余丫山开幕。

  9月12日,2020年江西森林旅游节在赣州市大余丫山景区开幕,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朱虹接受了香港商报记者的专访,谈及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该建议回复的意义和下一步落实举措。

  记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您提出的建议进行了非常详细而具体的回复,您觉得这将给江西的森林旅游发展带来哪些积极的促进?我们下一步将如何把这些支持做好落地?

  朱虹: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这个提案进行了认真的回复,从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政策保障;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倾斜项目资金,予以重点支持;扩大宣传推广,支持品牌创建等方方面面答复的都很到位,花了很大的功夫,这充分体现了他们对人大代表的尊重,更是对江西的关心和重视。

  这些举措也很有力度,比如加强顶层设计中,推动将森林旅游、森林步道、科普教育等写入新修订的《森林法》,推动将发展生态旅游、森林旅游写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相关文件和发展规划;针对加强罗霄山国家森林步道建设,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在组织编制《全国国家森林步道发展规划》,并在规划和建设工作,对罗霄山国家森林步道加以优先考虑,这也意味着有相应的立项交通资金扶持,这都是在解决我们发展不足的硬条件问题。

  下一步,我们要做好加强对接,根据我们的省情和他们的回复结合起来,梳理出可操作、可推进的具体建议,省林业部门要一项一项去对接落地,真正地把回复变成现实的成果。

  记者:您作为江西森林旅游节的总顾问,在活动的筹备及开展过程中,你觉得难点工作是什么?如何破解推进?

  朱虹:森林旅游资源丰富,旅游基础和区位优势凸显,自古有“六山一水二分田,一分道路与庄园。”之说,山地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的64.2%,江西发展森林旅游是契合江西省情的最佳选择。

朱虹:破解难点 打造江西森林旅游优质品牌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朱虹为2021江西森林旅游节主会场——靖安县授旗。

  森林旅游是绿色产业和富民产业,更是健康产业和幸福产业。发展森林旅游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途径,可以实现变“砍树”为“看树”,变“卖山”为“卖生态”,变“卖木材”为“卖风景”,既可充分开发利用森林生态资源,又可极大地促进山区经济发展与农民增收。

  江西森林旅游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认识不到位、投入不足、配套服务亟待升级、品牌影响力不强等因素制约了这一新业态发展,很多优质风景资源养在深闺人未识、未被开发的空白点还有很多,我们要在这些领域做大量的工作。

朱虹:破解难点 打造江西森林旅游优质品牌

9月12日,《江西森林旅游理论与实践》新书发布会嘉宾合影。

  一是要提高认知、掌握森林旅游的基础知识。《江西森林旅游的理论与实践》书籍的出版就是把森林旅游的基本内涵、发展历程、核心要素等内容讲清楚,为从事和热爱森林旅游工作的同志们提供指引;

  二是要高位推动,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及服务升级,并用持之以恒、脚踏实地的精神去做,努力把江西打造成“四处绿树、四季鲜花、林珍木贵、多姿多彩”森林旅游胜地;

  三是持续举办森林旅游节庆活动,扩大宣传推广,加快森林旅游的品牌创建;

  四是加快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换通道,当前江西还有很多森林旅游的空白点未被开发,我们一定要在保护好资源的前提下把这些空白点打造出来;

朱虹:破解难点 打造江西森林旅游优质品牌

丫山森林运动体验项目。

  五是要做好 “森林旅游+”文章,把森林旅游与乡村游、温泉游、研学游、体育赛事、旅游演艺及旅游商品等结合起来打造,为广大游客们提供更丰富优质的旅游产品体验;

  六是要把森林旅游作为全域旅游(四处可游、四季能游、四通八达、四海来客)的重要突破口来推进,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郭美勤)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