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科博会与中关村论坛融合举办

2020-09-16 09:42:55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赵滢溪

  本报讯(记者 孙杰)北京高精尖企业云集,众多科技创新企业将把最新的成果带上科博会,让观众近距离体验科技创新的魅力。首次与2020中关村论坛融合举办的科博会,今年将集中展出最新展品和新技术。

  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简称“国创中心”)是科技部正式批复的汽车行业唯一的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主要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主攻智能网联、燃料电池、动力电池、电驱动、电子电控、轻量化、混合动力、前瞻技术、整车集成九大技术研发方向。记者昨天获悉,本次科博会上,国创中心将携手多家生态链产业“小伙伴”企业一道亮相,展示最新的氢燃料电池企业新成果。

  在位于亦庄的企业展厅内,一个银灰色大箱子模样的装置引人注意。“这可不是储电池,而是燃料电池电堆,简单说就是发电装置。”国创中心燃料电池业务单元负责人梁晨博士介绍,电堆是车用大功率燃料电池关键部件,氢气和水进去之后,发生化学反应转化为电能。因为结构紧凑、功率密度比较高,所以更适合乘用车等空间、体积比较小的车辆使用。

  另一个如同煤气罐造型的“大块头”设备,也是整车的关键部件。这是铝合金内胆、碳纤维缠绕的高压氢气储存瓶,论性能可对标世界先进水平。一只65升的储存瓶,可供一般家用乘用车续航250公里左右,而成本大致在七八十元左右。

  就在近日,本市刚刚发布《北京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提出2025年前力争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量突破1万辆。国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研发重点之一将集中在燃料电池系统控制器的开发,包括燃料电池控制器硬件、底层软件以及燃料电池相关控制策略等方面的研发,并最终完成控制器的实车搭载验证,使其满足车载使用标准。

  “把这些关键零部件装备到整车上,就能更好地提升整车的动力性、可靠性和安全性。”梁晨表示,包括燃料电池电堆在内,将有5个关键部件在科博会上展示。据介绍,这些关键零部件都是国创中心2018年底首届“燃料电池汽车拉力赛项目”资助相关企业开发出来的产品,这回到科博会舞台展示,是创新成果面向公众的首次亮相。

  科博会既是前沿科技的舞台,也是人们体验炫酷新科技的好去处。同处亦庄的北京外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刚刚成立3年,是一家基于可见光通信和机器视觉技术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副总裁谢志存说,将把独立研发的可见光定位传感器“快喵”带到科博会。

  一个酷似猫咪造型的设备“快喵”,用手机摄像头扫一扫它,通过手机就能看到别有洞天的外界环境。用智能手机、无人机、机器人等智能设备,通过非接触式扫描,就能获得“超级能力”,比如直达200米的远距离数据通信、分米级高精度三维空间定位、跨平台大场景增强现实等。

  “不用提前视觉扫描,也不用提前建模,把‘快喵’挂在展馆内,一两个小时就能构建起一个光场坐标系,布置出希望人们看到的虚拟内容。”谢志存说,每个人肉眼看到的现实环境是一模一样的,可通过这个设备,就像打开一个“折叠空间”,而且这个空间里,每个人看到的东西可能还不一样。这正是技术的奇妙之处。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