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外媒记者云访西安 探寻千年古都发展新颜

2020-09-14 09:48:2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岚):9月10日下午,由西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国际在线主办,西安市碑林区委宣传部、西安浐灞生态区宣传中心、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承办的“‘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之西安国际推介日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新锋,西安市碑林区委副书记、区长卢光文,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副主任黄秦政,西安市碑林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局长徐琳,西安市碑林区委网信办主任、团区委书记李原渊,西安浐灞生态区宣传中心(文旅局)主任张燕,国际在线副总裁何清,国际在线地方部总监吴晓虹,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总编辑史佳以及新华网、人民网、央广网、中国青年网等中省市媒体代表等出席活动。

外媒记者云访西安 探寻千年古都发展新颜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910194008

活动现场 摄影 尹建慧

   创新方式展现西安国际化风貌

  此次西安国际推介日以纯线上的形式向全球直播,邀请来自巴基斯坦黎明新闻电视台、阿富汗《阿富汗时报》、哈萨克斯坦《实业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言论报》以及乌兹别克斯坦、马来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蒙古国、印度、孟加拉国、尼泊尔、斯里兰卡、白俄罗斯、波兰、希腊、波黑、北马其顿、利比里亚、塞内加尔、苏里南等20个国家、29家主流媒体的记者在线进行主题参访。活动旨在用外“眼”记录中国城市的发展变化,以及在科学防控疫情的同时开展复工复产、夯实经济产业基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充分展现中国与世界各国联合起来共克时艰的坚定决心,对汇集全球智慧、经验、力量,促进世界经济恢复、振兴、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外媒记者云访西安 探寻千年古都发展新颜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910193932

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新锋进行主题推介 摄影 赵昊

  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新锋在主题推介中表示,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城市,西安是亚欧大陆桥的重要通道,拥有中国第七大枢纽机场——咸阳国际机场,2小时航程可以辐射全国85%以上的区域;“米”字形高铁网、公路网3小时可到达中西部地区、6小时可到达全国大部分城市,处于向西开放的前沿位置。目前,西安依托良好的工业基础、雄厚的产业体系以及突出的航空航天优势,加快构建“6+5+6+1”现代产业体系。虽然新冠肺炎疫情给西安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影响,但西安在果断采取系列措施使疫情得到迅速控制后,各行业开展有序复工复产,取得了2020年上半年生产总值增长2.8%,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三个第一”的成绩。

  “如今的西安正在全面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2021年9月15日,西安还将迎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正式开幕,今天的云参访让大家‘一日看尽长安花’;明天期待大家能够相聚西安,相约‘十四运’,共同感受古长安和新西安的开放与包容、创新与精彩!”刘新锋说。

  “文旅融合+生态先行” 城市区域展现无穷动能

  “西安市碑林区近年来深入实施‘文化+’‘旅游+’‘科教+’战略,不断激发经济内生动力,2019年实现GDP 1013.97亿元人民币,单位面积产值43.39亿元人民币,位居全国前十、西部第二。在这片‘踩着的地都是历史,吹过的风都是文化,听到的话都是商机,看到的景都是科创’的城区,我们期待与世界各国的朋友们见证发展、收获幸福,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在主题推介环节,西安市碑林区委副书记、区长卢光文向全球网友发出邀请。

外媒记者云访西安 探寻千年古都发展新颜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910193946

西安市碑林区委副书记、区长卢光文做主题推介 摄影 赵昊

  据了解,西安碑林区内拥有商务楼宇113栋,楼宇入驻企业超过8600家;聚集了书院门、德福巷等16条特色街区,超300家各类金融分支机构;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17所高校,131家科研机构,各类科研人员共3万多人在环大学创新产业带上聚集,“一站式”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以及西安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等8家新型研究院、环大学技术转移联盟,让这里成为西安市乃至全国科技人员、科技成果最密集的城区之一。以高质量发展之基全力构筑经济核心增长极、创新驱动新高地、丝路文化会客厅的西安市碑林区,正彰显着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光荣与梦想。

  作为本次活动的另一重磅推介区域,西安浐灞生态区在推介会上向全球展示了绿色、现代、开放的新西安,也让大家看到以“天人长安·创意自然——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的西安绿色时尚新风。

外媒记者云访西安 探寻千年古都发展新颜

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副主任黄秦政做主题推介 摄影 赵昊

  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副主任黄秦政表示,西安浐灞生态区先治理、后发展;先生态,后产城,以河流治理带动区域发展,以新区开发支撑生态建设;先塑绿水青山,后是金山银山,用16年的时间走过一条绿色创新发展之路。如今在西安浐灞生态区,不但可以看到“灞柳迎送”“世园晨曲”“长安塔影”“月光宝盒”“湿地观鸟”“落日彩虹”“丝路演艺”和“千古情缘”这“浐灞八景”, 也可以在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元素、西安特色”打造的会展综合体——西安国际会展中心里参加各类展览、会议、交流活动。除此之外,西安领事馆区、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自贸试验区、西安金融商务区等都是西安浐灞“与世界对话”的窗口。

  “今天我们有幸通过网络,和世界各地的记者朋友们产生交集,希望大家来到西安,来到浐灞,在这片生产、生态、生活完美融合的区域里感受无限活力,希望大家把美丽中国的故事讲给全世界。”黄秦政说。

  互动交流解码城市发展“密钥”

外媒记者云访西安 探寻千年古都发展新颜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910194014

西安市碑林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局长徐琳回答外媒记者提问 摄影 赵昊

  互动交流环节,徐琳在回答外媒记者关于碑林以历史文化资源促进文化交流的相关提问时表示:“近年来,碑林举办了‘盛世碑林·翰墨飘香’碑林兰亭书法文化交流、‘丝绸之路上的魅力碑林’、意大利国际合作博览会等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向各国友人宣传推介区域资源禀赋,讲好碑林故事。同时我们依托区域内名胜古迹众多、交通便利、商贸繁荣、美食聚集等优势,策划开展了涵盖夜食、夜娱、夜游等丰富内涵的系列活动,充分展现碑林特色。”

外媒记者云访西安 探寻千年古都发展新颜_fororder_f35bd5d39df4e75d71ccafaf4b0a370

西安浐灞生态区宣传中心(文旅局)主任张燕回答外媒记者提问 摄影 高扬

  张燕在回答有关浐灞生态区生态与文旅融合发展的相关提问时表示:“浐灞拥有得天独厚的滨水优势,1200公顷水域,六大生态公园、2000公顷园林,形成了‘人、城、水、绿’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为市民打造了水绿交融、蓝天碧水的优美生态环境。优美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各类大型文旅项目纷纷落户浐灞,而‘生态+文旅’也已成为浐灞的独特标签,其中‘长安塔影’‘月光宝盒’等生态文旅新场景以及四条旅游线路更是西安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名片。”

外媒记者云访西安 探寻千年古都发展新颜

外媒“云”端参加西安国际推介日活动 摄影 尉逸超

  外媒记者在直播中多次用“Amazing”“Beautiful”等词汇来表达自己的感受。对于这次推介,他们认为,西安是一座历史厚重、文化资源丰富、创新潜能巨大的城市,虽然受疫情影响无法亲自到西安感受城市的发展变化,但是通过云参访的方式,看到了这座城市的精彩之处,对碑林、浐灞更是充满了憧憬,希望在全球疫情得到控制后能够第一时间来到西安,实地考察体验。

  据悉,此次“‘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之西安国际推介日活动只是陕西在后疫情时代面向国际进行宣传推介的第一步,接下来还将有更多城市和地区加入其中,向世界展示大美陕西。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