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朱 虹:为什么靖安中源乡避暑旅游这么火?

2020-09-02 13:35:35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滢溪

  

  江西靖安文脉源远流长,是禅宗八祖马祖道一弘法宝峰禅寺所在地、中国民间三大青天之一况钟故里,也是中华诗词之乡、江西书画之乡。靖安自然生态资源优越,是江西省首个国家级生态县、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是江西省旅游强县、全域旅游示范区,连续六年获评全省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考评综合先进县。

  靖安森林覆盖率高达84.1%,空气和水质一流,拥有九岭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爪仑国家森林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等国字号招牌,是一块历史厚重、风景秀美、生活安宁的养生福地,其旅游口号是:“有一种生活叫靖安”,2019年全县旅游接待人数突破1000万人次。靖安的优美外部条件和工作思路为中源乡避暑旅游创造了良好发展环境。

朱 虹:为什么靖安中源乡避暑旅游这么火?

  中源乡位于靖安县西南部,地处靖安、奉新、修水、武宁四县交界处。近年来,中源乡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原生态小镇迅速发展为周边群众的休闲避暑胜地。每年端午节至中秋节前后,来此避暑旅游者络绎不绝且大多为常住客、有时还一房难求,大有“小庐山”之势。为什么靖安中源乡避暑旅游这么火?特别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防控中,仍具有强大的市场活力,场面依旧持续火热,其中原因值得很好总结。经实地调研了解,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独特的气候环境

朱 虹:为什么靖安中源乡避暑旅游这么火?

  中源乡生态优美、空气清新、气候宜人,人称“一凉两干三无”:凉快,干净、干爽,无苍蝇、无蚊子、无空调,非常适合避暑。全乡最高海拔1794米,主要避暑地大多分布在海拔800-1000余米之间,森林覆盖率达86%,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达10万个每立方厘米,活像一个天然大氧吧。夏季平均气温仅为18—22℃,比南昌低6-10℃,早晚温度更低,以致民间流传“身上无棉,莫上中源”。

  二是优越的地理区位

朱 虹:为什么靖安中源乡避暑旅游这么火?

  中源乡位于南昌1小时经济圈以及环鄱阳湖经济圈辐射范围,距南昌110公里、距南昌西高铁站98公里、距昌北机场140公里,交通较为便利。同时,通过南昌、九江等交通枢纽可便捷连接以杭州为中心的长三角南翼城市群、长沙为中心的长株潭城市群和武汉城市群,到武汉、长沙均为三小时车程。

  三是实惠的收费价格

朱 虹:为什么靖安中源乡避暑旅游这么火?

  中源乡避暑产业以本地农户经营为主,多为自行投入、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收费价格较为实惠,而且按照住宿时长呈阶梯式下降,入住时间越长、价格越低,如一般含食宿在内为60-120元/人·天不等,包月价格在2000元左右,远低于庐山等避暑胜地,深受广大工薪阶层欢迎。

  四是规范的管理模式

朱 虹:为什么靖安中源乡避暑旅游这么火?

  当地制定出台了休闲旅游实施意见与实施细则,实行统一价格、统一挂牌、统一制度“三统一”制度,定期开展安全、卫生大检查,规范行业秩序,对存在问题的经营户及时停业整顿。同时,农户们自发成立了“中源乡农 宿文化乡村旅游协会”,通过“支部+协会+农户”的方式,进行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发展。

  五是多样的文体活动

朱 虹:为什么靖安中源乡避暑旅游这么火?

  中源乡是农民书画之乡,民间艺人颇多,许多小孩在此边避暑边学习书画,老人们在此边康养边唱歌跳舞。从去年开始,当地推出了周末大舞台暨“九岭之星”评选活动,总决赛采取现场观看和网络直播多种方式,吸引了广大游客群众的积极参与。同时,这里有老年唱吧、健身广场和农家书屋,有丫吉山碗平窑遗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茶坪花桥、西岭梯田、白云峰等一批旅游景观。

  六是良好的口碑积累

  早在1998年,受老知青启发,三坪村村民喻立新就尝试接纳老知青及其朋友来家中避暑休闲。2000年7月,喻立新正式创办中源乡第一家农家乐(益寿山庄),当年就取得很好经济效益。受他影响,周边农户纷纷开始利用自家空闲房屋搞起避暑旅游。在老知青们的推荐宣传下与自身优良口碑的逐渐积累,越来越多南昌、九江及周边城市的群众开始选择到中源避暑休闲。

朱 虹:为什么靖安中源乡避暑旅游这么火?

  目前,中源乡有民宿510余家,接待床位2万余张,从业人员2000余人,全年接待游客110万人,夏季高峰时段日接待游客超过3万余人,避暑旅游综合收入达1.2亿元,经济效益较好的农户年纯收入达20-30万元,避暑旅游已成为当地老百姓致富的最佳途径。中源乡在加快建设中源避暑小镇的基础上,成功打造了璞源、九岭山房、漫水云宿等中高端民宿,引进了悦榕府、怡福居等康养项目进驻,先后获评江西省AAAAA级乡村旅游点、江西避暑旅游目的地、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生态旅游”名片。应该说,各项成绩喜人。但不可否认,与庐山等成熟避暑名胜相比,中源乡避暑旅游产业整体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存在民宿标准参差不齐、农家餐饮缺乏特色、消费人群较为单一、文体活动有待丰富以及经营方式不精、经营周期不长、旅游设施不全、公共交通不多等问题,各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朱 虹:为什么靖安中源乡避暑旅游这么火?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对优质旅游服务的期待,就是旅游产业发展的方向与动力。中源乡的避暑旅游是人民群众自发做起来的,是有着坚实基础的草根经济,也因为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才得以大力发展。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源乡的避暑旅游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当地要按照“全龄、全时、全域”康养避暑小镇的建设目标和“温泉度假+消夏避暑+乡村风情+生态休闲”的功能定位,针对目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加强高水平的顶层设计,从“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加快补齐短板、扬优成势,重点加快建设游步道、旅游栈道、观景平台、旅游公厕、医疗场所、文体娱乐等基础设施。相信通过努力建设,在不远的将来,中源乡将会成为一个生态优良、环境优美、结构优化、服务优质能满足各类游客需求的康养避暑特色小镇和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中源乡的避暑旅游将会越来越火!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