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这个大展 “扬州八怪”都来齐了!

2020-08-26 09:35:08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赵滢溪

这个大展  “扬州八怪”都来齐了!

李鱓 稻鱼图

这个大展  “扬州八怪”都来齐了!

黄慎 韩魏公簪金带围图轴

  “扬州八怪”都来了——“领异标新——清代扬州画派精品展”,将于8月28日至11月28日在广州艺术博物院一楼中国历代绘画馆展出。此次展品共计126件(实物230件),其中一级文物15件,二级文物70件,占展品总数的67%。有不少珍贵文物甚至是首次展出。

  馆方特别提醒,展览分两期展出,第一期是8月28日至10月18日,第二期是10月22日至11月28日,两期展品有所更换。所以如果想要“看全”扬州画派,最好是两期都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卜松竹

  图:广州艺术博物院提供

  通讯员:黎丽明 李偲毓

  扬州有“八怪” 可又不止“八怪”

  馆方透露,这次展览,广州艺术博物院特意邀请了拥有丰富古书画藏品资源的辽宁省博物馆、扬州博物馆联合主办。两所友馆为羊城观众带来了扬州画派书画精品70件,加上广州艺术博物院自身的收藏,扬州画派代表画家的精品佳作汇聚一堂。其中李葂、杨法、陈撰等画家存世作品非常少,可谓难得一见。

  展览共分三个单元进行展示。第一单元“扬州八怪”,主要展出金农、郑燮、黄慎、汪士慎、李方膺、李鱓、高翔、罗聘这八位最早被评论家并称的扬州画家的作品,他们之间交往颇为密切,其艺术风格最能代表扬州画派的艺术特点。第二单元“扬州画派其他画家”,主要展出华喦、高凤翰、边寿民、陈撰、李葂、杨法等人的作品。这几位画家的画风与“八怪”意趣相近,亦被后世归入“扬州画派”。第三单元“岭南回响”设在主展厅旁边的岭南馆,主要展出深受扬州画派影响的岭南画家的作品,如苏六朋、苏仁山、何翀、招子庸、赖少其等,时间跨度从19世纪至现代。

  展览策展人之一、广州艺术博物院副研究馆员陈志云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说,艺博院对于院藏藏品涉及的中国画史上的重要流派或者画家群体,一直以来在一个系列一个系列地做,2018年做过金陵画派,此次则瞄准扬州画派。目前馆藏的扬州画派画家作品,大多是在上世纪50年代左右从上海、北京等地购藏,其中有不少是江南大收藏家钱镜塘的旧藏,还有杨铨、容庚先生所捐赠的,“做展览的话,相关的藏品需要有一定的量,扬州画派的作品,我们有110多件(套);而且精品不少,一二级品有50多件(套),从数量和珍贵程度上来说在国内博物馆里也算是不错的”,她说,“此次展出的有34件(套),不是我们全部的藏品。但我们计划在接下来的出版图录里,把院藏扬州画派作品全部收进去。”

  扬州画派“怪”在哪里

  艺博院专家介绍,18世纪,扬州出现了一股艺术革新的潮流。扬州画派画家以“领异标新”为意趣,其独立特性的画风令人耳目一新。除了金农与罗聘是师徒之外,其他人都是师承各异。他们也有互相学习,互相吸收,但并不模仿,而是发展着各自的个性。不过,这些画家还是具有不少共性。第一,从时代特征来说,他们主要创作活动于康雍乾年间,主要活动地区在扬州。第二,从思想内容来说,这些画家对于正统派末流所呈现的陈腐、僵化的弊端多采取排斥的态度,在画面上常常表现出新的题材和意境。比如对民众的生活疾苦常表现出关切。第三,从艺术风格来说,这些画家主要继承了文人写意画的传统,特别深受青藤、白阳、八大、石涛等人的影响,同时又主张创新,作品具有强烈的抒情诗意。他们在文学、书法、金石各方面都有较为深厚的修养,作品多是诗、书、画相结合,构成一个综合的艺术整体,对近现代写意画的高度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正是他们的艺术疏离于主流的审美趣味,风格怪诞狂放,与时俗不同,因此被时人以“怪”称之。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