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赛浙江省赛办在“云”端 筑梦新时代

2020-08-25 11:39:5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朱恒山

  国际在线消息:日前,“建行杯”第六届浙江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简称浙江省赛)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简称大赛)选拔赛于浙江工商大学举办,此次赛事汇聚省内128所高校28000余个项目、20余万名大学生双创生力军,全省高校参赛率达18.85%,参赛规模和参赛率均创历史新高。大赛还吸引了中等职业院校作品及萌芽赛道优秀作品参赛。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赛浙江省赛办在“云”端 筑梦新时代

浙江赛区宣传海报 供图 浙江工商大学

  数字经济助力大赛绽放“八朵云”

  自今年2月,浙江省赛即启动各项备赛工作。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国银介绍,从召开视频会共同商议省赛主题、同期活动、场地事宜等,到以组委会的名义发起“停课不停创”的倡议、组织大赛相关公益直播讲座11场、公益辅导10场,每场均有近2万人次参与学习。还有相继开展的浙江省高校示范性创业学院院长论坛、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与医药健康类创业论坛、浙商传承与发展峰会、数智经济与数字管理能力提升尖峰论坛等,均有效促进浙江省“互联网+双创教育”多样化发展。

  “这就是我们提出要打造的‘八朵云’办赛形式,即‘云组织’‘云办赛’‘云课堂’‘云辅导’‘云启动’‘云路演’‘云观摩’‘云体验’。”王国银认为,“八朵云”的成功绽放,离不开浙江省十几年来坚持不懈发展数字经济,勇当数字经济先行者。“八朵云”的绽放,亦成为展示浙江数字化力量的重要窗口。

  本届浙江省赛采用智慧双创一体机,结合大赛比赛场景,进行从选手转场等待开始到身份验证,再到路演、答辩、专家评审、评分公示的“云赛场”布置,评委与选手可通过屏幕实时互动,实现赛事全过程、全环节充分融合与协调。而这套赛事系统及硬件装备,均由浙江本土数字化行业企业合作完成。

  浙江工商大学作为本届省赛承办校,在今年全员在线教学阶段已经积累了丰富的“云”经验。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赵英军介绍,以网络支持为例,学校三大通信网络全覆盖,“确保‘网罗’赛事全过程、全环节。”

   提高人才培养与长三角经济发展适应度

  查询2018年《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与人才发展研究报告》可知,杭州数字人才流入与流出比高达1.68。

  根据进入本届浙江省赛决赛的350余个项目名单的不完全统计,至少1/3的项目涉足数字经济领域,且发展势头亦不可小觑。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赛浙江省赛办在“云”端 筑梦新时代

部分参赛选手风采展示 供图 浙江工商大学

  以浙江工商大学“裕腾百诺:环保智慧平台新三板第一股”项目为例,该项目从生态文明体系建设为切入点,引入“互联网+环境服务”模式,借助大数据及“物联网+”等手段,创建“智慧环保管控云平台”,现已为省内10余个县市区、园区10000余家各类规模企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定制化的综合性智慧环保服务。据项目负责人、浙江工商大学学生陈卓贤介绍,2019年该项目实现合同额1.2亿元,2020年仅上半年就已有1亿元合同握于手中。

  “今年,我校有6400余名学生、近千个项目报名参加大赛。从项目类型来看,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科优势,尤其与数字经济及区域经济发展结合的较为紧密。”浙江工商大学创业学院院长江辛介绍。

  而今,从当前大赛实现的育人及科研成果转化成效,回看大赛最初提议和举办的初心与初衷,一大批青年学生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越来越多的科研成果转化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成为助力当地乃至长三角一体化产业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增长极。

  “创新创业教育内涵仍需进一步提升,以提高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度。”王国银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贯穿于创新创业教育全环节,更加面向所有学生注重敢闯会创能力的培养,并注重引导学生通过大赛平台,切切实实解决现实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助力社会经济转型升级发展。

  打开创新创业国际交流合作之窗

  就在浙江省赛高教主赛道决赛前一天,省赛国际赛道非洲专场在浙江师范大学落下帷幕,共收到来自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5所高校(其中浙江省12个,国外非洲高校3个)195个项目(其中国外非洲高校共3个项目)、440余名学生参加。

  除非洲专场外,浙江省赛国际赛道还开设有国际赛道普通赛,共收到22所高校274个项目,568名参赛外国留学生来自67个国家和地区。

  “我的父亲、叔叔和婶婶都是‘来自非洲的中国代购’。”此次来参赛的津巴布韦“Sahara plus”项目负责人莉娜不仅仅是为了赢得比赛,更重要的是来取中国电商发展的“真经”;来自马拉维的参赛选手哈德威,更是雄心勃勃——要做非洲的“华为”。

  大赛搭建的项目比拼平台,不仅架起了创新创业国际交流合作的桥梁,也将成为构建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强有力的抓手。

  王国银表示,浙江在创新创业方面有优厚的政策,在创新创业教育的过程中更能彰显区域特色,但仍需要更进一步做到理念更新、举措更实、步子更稳。(文 李薇薇 马海君)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