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遗产管理处处长刘兴华:“双奥之城”的时代印记

2020-08-10 14:23:5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冯钰颖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宋姝君): 8月7日,“冬奥之声”全球传播活动开启探营冬奥系列采访第二站。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多语种主播和国际在线记者登上奥运塔,一览京城全貌,了解北京冬奥会筹办进展,聆听奥运故事。参观期间,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遗产管理处处长刘兴华接受了国际在线记者采访,讲述了自己作为“双奥人”,与北京这座“双奥城”的故事。

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遗产管理处处长刘兴华:“双奥之城”的时代印记_fororder_f20702d7a017f4be90f3fcf4853b52f

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遗产管理处处长刘兴华接受采访 摄影 杨宾

  双奥人双奥城

  北京是世界上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奥会又将举办冬奥会的“双奥”城市。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无数奥运人正在为建设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而不断努力着,刘兴华就是其中一位。

  目前,刘兴华在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遗产管理处主要负责冬奥遗产的规划和管理方面的工作。在谈到自己“双奥人”的身份时,刘兴华表示倍感幸运和光荣。他说,北京一旦成为奥运城市,便永远是奥运城市。“我与北京这座城市一样,一旦成为了奥运人,便永远都是奥运人。”

  夏奥遇见冬奥

  今年5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可持续性计划》正式发布。北京冬奥组委高度重视可持续性工作,将其作为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的重要内容与践行《奥林匹克2020议程》创新精神的具体举措。北京2008年夏季奥运会留下了丰厚的奥运遗产,如何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将这些奥运遗产利用到北京2022年冬奥会中,涉及到冬奥场馆、人才建设、知识传承、城市发展等各个方面。刘兴华介绍,在冬奥场馆方面,北京冬奥赛区13个冬奥场馆中有11个再次利用了2008年奥运会场馆,包括水立方、国家会议中心、“鸟巢”等,使体育场馆成为“双奥”场馆。同时,场馆建设高度重视赛后利用,以国家速滑馆为例,北京2022年冬奥会结束以后,国家速滑馆将打造成为国际滑联卓越中心,常年举办各种冰上赛事,广泛开展群众冰雪运动,展示冬奥遗产、传播奥运精神,助力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届时,国家速滑馆将成为集“体育赛事、群众健身、文化休闲、展览展示、社会公益”五位一体的多功能冰上中心。

  赛事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志愿者的辛勤付出,如今,奥运会志愿者已成为北京一道靓丽的名片。刘兴华介绍,2008年奥运会之后,志愿服务精神得到了弘扬,感召了更多的人参与志愿者服务。截至目前,北京2022年冬奥会已经有超过84万人报名志愿者。这些志愿者用微笑、用志愿温度来服务奥运、温暖世界,让奥林匹克精神装点了青年梦想,让青年梦想点亮了中国形象。

  冬奥面向未来

  谈到冬奥会的相关筹备工作,刘兴华认为挑战与发展并存。他指出,冬奥会的筹办将促进城市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一方面是促进科技的普及应用,比如5G通讯、8K转播、智能场馆、智慧观赛、VR/AR技术、无人驾驶等技术不仅会应用到冬奥会比赛当中,在赛后,也会应用到市民生活中。另一方面是助力产业的转型发展。作为特大型钢铁企业的首钢,因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停产、搬迁,如今,又因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重新焕发生机。原来的工业遗址通过改造、升级,打造成了北京城市新地标。

  当前,按照“三个赛区一个标准”的要求,北京和张家口正全力履行主办城市主体责任,高效高质推进筹办工作。刘兴华认为,冬奥会将提升京津冀协同发展,通过筹办冬奥会来促进京津冀交通相连相通、冰雪产业互促互补、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环境治理联防联治。在生态保护方面,张家口市立足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与北京启动了生态环境联防联控机制,持续开展了“蓝天、碧水、绿地、净土”行动,通过几年的努力,张家口的天更蓝,山更绿,水也更清了。

  荣耀“双奥”人,奉献“双奥”城,百年奥运梦,携手中国梦。坚持共同参与、共同尽力、共同享有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给世界人民带来不一样的精彩,将一个开放、自信的中国展示给全世界。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