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探寻美好生活新方式 “七彩云南 避暑家园——2020昆明文旅清凉论坛”举行

2020-08-06 08:44:58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佳艺

探寻美好生活新方式 “七彩云南 避暑家园——2020昆明文旅清凉论坛”举行

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服务专家宋英杰进行主题分享(8月5日摄)。新华网 张翼鹏 摄

  新华网昆明8月5日电(刘奕 柴静)5日,由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新华网云南分公司承办的七彩云南·古滇名城协办的“七彩云南 避暑家园——2020昆明文旅清凉论坛”在昆明七彩云南·古滇名城举行。

  本次论坛邀请各界代表共聚一堂,在滇池之畔开启了一场夏日里的智慧碰撞,共同探讨气候资源优势之下的云南文旅产业发展新方向,开启自然禀赋与人类美好生活追求的新思考。论坛旨在宣传云南生态、资源、气候优势,提升云南旅游影响力和竞争力,激发市场活力,推动云南文化和旅游转型升级,助力云南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

探寻美好生活新方式 “七彩云南 避暑家园——2020昆明文旅清凉论坛”举行

世界最美小镇协会中国分会副会长任怀灿作主题分享(8月5日摄)。新华网 张翼鹏 摄

  绿色发展理念擦亮云南“最美丽省份”标签

  “云南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云南旅游产业叶茂根深,云南的旅游发展承载厚望,未来可期。”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蔡祥荣在致辞中表示,云南气候条件优越,具有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面对今年以来云南文化和旅游业所受到的影响,这既是一次重大考验,也是一次重大机遇。

  “云南省出台22条措施稳定经济运行,其中在扶持旅游文化业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硬核举措,用‘真金白银’推动旅游业迅速回暖。” 蔡祥荣表示,在云南省委、省政府刚刚出台的《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中,云南省旅游文化业被明确列为万亿级支柱产业进行培育,并明确到2025年,旅游文化业总收入达到2万亿元;到2030年,达到3.5万亿元,旅游文化业占GDP比重达到12%;到2035年,云南省致力于成为全国旅游文化业发展领先省份、世界旅游文化重要目的地。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江红在会上介绍,目前云南省正在大力推进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推动云南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世界独一无二的旅游胜地目标。

  “全省各级文化旅游部门将立足云南民族文化旅游资源优势,牢固树立融合发展的理念,积极探索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途径,让更多的民族文化资源和要素转化为旅游产品。”据王江红介绍,云南省今后将瞄准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的发展方向,努力推动全省文化旅游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提升云南文化和旅游在全国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尤其是通过狠抓旅游市场的整治,不断规范旅游市场次序,努力使云南成为环境最安全、气候最宜人、服务最优质、景区最独特、游客最放心的地方。

  昆明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周红斌随后对昆明市进行了旅游推介。据周红斌介绍,2019年昆明市共接待游客1.8亿人次,增长16%,实现旅游总收入2733亿元,增长25%。昆明先后荣获“中国十大最佳避暑旅游城市”“中国最佳休闲宜居绿色生态城市”等称号,连续两年荣登中国“美好生活城市”榜单,真正实现了“一年四季,不受严寒酷暑所扰,四方宾客纷至沓来。”

探寻美好生活新方式 “七彩云南 避暑家园——2020昆明文旅清凉论坛”举行

新华网副总工程师兼大数据中心总经理吴新丽解读大数据榜单(8月5日摄)。新华网 张翼鹏 摄

  “2020避暑城市榜单”指明避暑旅游目的地

  随着盛夏来临,我国多地迎来高温天气。今年6月以来,江南南部和华南地区平均气温创历史同期最高,部分地区高温天数较往年同期有所增加。根据预测,8月份,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北抬,我国的雨带会向北抬,南方大部地区可能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或出现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

  日前,由新华网大数据中心发布的“2020避暑城市榜单”引发网友广泛关注。其中,昆明荣登2020避暑城市榜单首位,承德、丽江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名。如何应对高温天气?去哪儿避暑?成为时下热门话题之一。

  论坛现场,新华网副总工程师兼大数据中心总经理吴新丽就“2020避暑城市榜单”进行了深度解读,从榜单数据来源、大数据评选方式、评选维度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大数据显示,6月以来,高温催热激发了人们的清凉出行,避暑游成市民新宠。”吴新丽认为,避暑经济被激活后,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一系列利好政策也提升了网民信心,避暑经济新动能在全国各地成势。避暑旅游产业正在被重新诠释,并被拓展出更多定义和空间。

  在随后展开的专家解读环节中,《新周刊》创始人孙冕就他与云南的故事进行了主旨发言;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吕宛青就云南康养产业的发展、优势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戴学锋就经济社会发展与旅游需求的变化进行了主题演讲;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服务专家宋英杰结合自己多年来的经验,以“从大空调到小空调”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世界最美小镇协会中国分会副会长、七彩云南品牌创始人任怀灿从“家园”共建者的角度,以中国文旅小镇经验与发展优势为切入点,通过七彩云南·古滇名城这一案例进行了详细讲解。

探寻美好生活新方式 “七彩云南 避暑家园——2020昆明文旅清凉论坛”举行

与会嘉宾共同发布《七彩云南清凉之约——给全国游客朋友们的邀请函》(8月5日摄)。新华网 张翼鹏 摄

  邀请全国游客享受云南的清凉一“夏”

  论坛最后,与会嘉宾共同上台,发布《七彩云南清凉之约——给全国游客朋友们的邀请函》,邀请全国游客体验云南的绿水青山、舒适气候、自然之美,民族文化的多样性和淳朴、开放、热情、好客的情怀,享受惬意的清凉一“夏”。

  云南地处世界两大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的交界处,拥有“植物王国”“动物王国”“有色金属王国”和“世界花园”的美誉。省会昆明素有“春城”的美誉,空气清新、阳光明媚、拥有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鲜切花交易市场,是四季如春、花开不败的“中国健康之城”。

  近年来,昆明市凭借舒适的四季气候、优美的自然景观、宜居宜游的生活环境、完善的接待能力、繁荣的休闲产业、融合的文旅康养产业、便捷的交通成为跻身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

  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颁发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特别提及要“大力开发避暑避寒旅游产品,推动建设一批避暑避寒度假目的地”。据悉,目前云南省紧密结合省情,立足资源优势,坚持绿色发展,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建设美丽县城、康养小镇、特色小镇,正走出一条独具云南特色的产业高质量发展道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