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怎么把盒饭做得像饭店小炒一样好吃?得到大学学员张九利揭秘

2020-08-05 16:33:46  来源:北国网  编辑:张琳瑞

  近日,得到大学在上海举办了「我辈2020」知识分享总决赛。来自各行各业的15位实干者轮番上阵,分享了自己应对挑战、解决问题的经历与方法。其中,得到大学成都校区学员张九利分享的主题是:“把标准化的盒饭,变得像饭店小炒一样好吃,怎么办?”

  作为一名专门为企业食堂提供团餐的餐饮创业者,今年上半年,张九利为了配合疫情防控,不得不停止了“现炒现卖”的模式,转而供应标准化的盒饭。在这种情况下该如何保障饭菜的口味?张九利对产品结构、生产工艺等做出了一系列变革,把盒饭做得有滋有味,她所管理的食堂也借此实现了顾客满意度100%、业绩同比增130%。

  以下为张九利演讲全文:

怎么把盒饭做得像饭店小炒一样好吃?得到大学学员张九利揭秘

  大家好,我是来自成都1班的张九利。刚刚介绍里大家看到我是做团餐的,其实就是干食堂的。我管着150个食堂,3000多个厨师,每天给30多万人做饭。疫情一来,很多的事情都变了,很多企业也倒了。之前不管食堂好不好吃,还能一起聊个天的啥的,现在聊天,就别想了,我给你们看看疫情期间的食堂是什么样的?是这样的,像高考一样。

  疫情期间我们面对最大的难题就是选择少了。之前档口上几十个品种一字排开,想吃什么,食堂阿姨给你打,现在是只有盒饭。你会说:我选择少了,你们不就轻松了吗?原来要做那么多菜,现在才做几个。轻松?哪个我辈中人是轻松的?要是图轻松,我今天还会站在这儿吗?话说回来啊,别说你的选择少了,我们的选择也少了,花的心思还比以前多多了。

  举个例子来说,平时你吃的整条鱼,现在盒子里放不下了,喜欢吃的豆制品闷在盒子里容易变味。之前是现炒现卖,现在是提前打包,打包的时候还得防串味、防撒汤。我们大概测算了一下从打包到入口,差不多要一个小时,这口味肯定不行。那咋办?必须调整产品结构和工艺流程。这个时候我发现,以前吃饭的时间是在一小时之内,现在甲方都是分批就餐,这就有一个时间窗口留给我们来做调整。

  我们是怎么做的呢?先从产品结构下手。一般食堂的菜分蒸、炖、炒三大类。之前是现炒现卖,所以炒菜的比例会高一些,但现在不行了,炒菜闷在盒子里时间长了不好吃。我们就调高了蒸菜和炖菜比例,原料上我们会多用狮子头、牛腩、猪蹄之类耐烧耐炖的,提前加工好保温在那,泡在汤汁里深度入味,吃起来汁多下饭。

  调完产品结构,我们就开始调生产节奏,原先为了保证菜品不断档,厨房是不停的在炒,现在是盒饭,还是分批次,我们就根据分批就餐的人数和时间段,确定第一批加工的时间和数量,打包好后,就停下来不炒了,密切关注第一批的销售情况,来确定第二批生产的品种和数量。就这么一调,我们的打包时间由原来的一个小时缩短到了半小时。大家拿到盒饭后都说嗯,不错,挺好的!

  顾客有这样的评价,我们开心吗?当然,可开心了,但是我们不满足,又开始工艺改良。你可能会说做食堂的有啥工艺啊,其实还是蛮有学问的。作为有追求的团餐人,我们对工艺是有要求的,想再做的好一点。就比如绿叶菜,档口上刚炒出来的时候都是绿绿的,但是在盒饭里就没那么翠绿,主要是因为被闷在盒子里“呼吸不畅”。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试了很多种方法,最后找到了一个妙招,就是把绿叶菜烫熟后,立刻放到凉水里降温锁住绿色,控干水后再炒,这样放在盒饭里1个小时不会变色。

  这时我们的顾客满意度已经挺高了,但是前面不是说了么,我是一个有追求的团餐人,那我还能做点啥呢?疫情期间最重要的是防止人员聚集,所以要尽量减少排队等候,我们就想到了用类似蜂巢取快件的智能云餐柜。你可以提前下单,来了以后直接扫码,取餐,原来要等5分钟,现在30秒搞定,大大缩短了排队等待的时间。

  做了这么多,你猜我们得到了什么?100%的顾客满意度?甲方的肯定?远不止这些,我们得到了同比130%的业绩增长。我是团餐人,奶奶灰张九利。

  疫情给餐饮业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我们为什么能做到这样?你要问我感触最深的是什么,就一句话,不管外面是好走的路,还是难走的路,反正我辈中人,不走下坡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