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创意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顺利举行

2020-08-05 14:59:3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尹红燕

  7月31日,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创意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通过ZOOM线上会议平台举行,来自中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8位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探讨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创意与可持续发展的新未来。

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创意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顺利举行

  2020年新冠肺炎在全球大流行,对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形成重大挑战,任何一个国家、企业或组织都无法独自应对这种重大挑战。“一带一路”倡议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合作典范,创意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能。此次论坛旨在探讨在新冠肺炎常态化的新挑战和新形势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如何采取务实有效的创意行动,推进文化资源的创造共享和文化技术的创新研发,文化创意将如何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实现世界经济的创造性复苏。

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创意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顺利举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805150629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

  本次线上论坛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教授担任议程主席。

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创意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顺利举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805145559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执行主任肖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执行主任肖澜在致辞中表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路径到了重新思考与设计的新关口。疫情的冲击给保护和支持文化发展战略带来严峻挑战,也给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造成了更大的困难。与此同时,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加速了新兴科技的创新应用。“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促进了沿线及周边国家更广泛的交流和更深入的合作,是跨文化国际合作的重要框架之一。希望各国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在此框架的基础上,通过积极的国际合作,为构建更美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出谋划策。

  联合国秘书处前高级经济官员、华南理工大学客座教授梅里·马达沙希(Mehri Madarshahi)围绕《新冠疫情前后“一带一路”国家的文化创意》的主题,从全球视角列举了欧洲、拉丁美洲、非洲等多地区国民经济、文化艺术产业在疫情中所受到的影响和应对举措案例。她指出, “一带一路”是一个重要的发展计划,数字丝绸之路更是在这样的特殊时期被证明是工作、教育和娱乐的完美工具。在后疫情时代的世界,文化产业和创意本身将成为一种国家软实力,成为创新、生产、传播、创收和减贫的战略出口与杠杆。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花建以《“一带一路”文化合作新格局——以城市为节点》为主题,阐释了文化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性。他以沿线城市为研究对象,指出相关城市已成为“一带一路”文化合作中的主要节点。他详细梳理了境内外中心城市、合作城市圈相关概况,运用“丝路城市”评估指数和“五通”分析模型进行评估、分类,并以泰国创意产业发展举措为例,提出为塑造更广阔的“一带一路”城市“朋友圈”和文化合作的四大重点。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李凤亮发表了题为《数字创意提升“一带一路”文化合作新能级》的主题演讲。他从疫情期间全球实体文化市场消费大幅下降,非接触式的虚拟文化消费持续上涨的新趋势出发,指出数字创意产业的属性能够完美耦合“一带一路”倡议的文化包容、产业融合发展愿景,弥合沿线国家文化差异和鸿沟,继而更好地促成沿线国家(和地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达到高度的、全面的、可持续的发展互信。数字创意产业将提供跨国文化合作新能级,是实现区域发展利益共同体和人类幸福命运共同体的可行路径。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辉的演讲以《一带一路:全球价值双环流研究》为主题,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背景和时机选择,从内在经济发展范式的角度,阐释了全球价值双环流的概念、模型及其表现形式和经济合作模式,指出中国处在全球贸易体系中连接两个循环体系的关键节点地位。他提出“共享经济发展经验”和“发展平台构建”的推进建议,指出可通过上述举措,解决可持续发展乏力、收入两级分化等问题,为世界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执行院长吴浩以《季羡林“和谐说”与阿多尼斯诗画创作的启示》为题,将季羡林的“人与自然和谐:天人合一;人与人和谐:人人合一;人内心和谐:个人合一”的“和谐说”东方哲学与叙利亚诗人阿多尼斯的诗画作品相结合,延伸出对“一带一路”倡议下各国合作理念的思考。他认为,新冠疫情让人们认识到尊重自然的重要性,同时,在后疫情时代信任减弱的国际形势下应更重视“民心相通”的“人与人和谐”这一人文基础以及创意与可持续发展的内心和谐力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战略规划助理总干事、ICCSD咨询委员会主席汉斯·道维勒(Hans d’Orville)作了主题为《后疫情时代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绿色发展与创造力》的演讲。他指出,已经有超过100个国际机构与中国合作,这些跨国家和地域的合作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国际绿色发展联盟(BRIGC)的一部分,这项计划应进一步扩大。在这个过程中,各国和地区必须系统地将环境和公平考虑以及文化因素纳入经济复苏和刺激进程,突出文化作用,最终构建一个绿色的、有着以追求可持续发展为核心愿望,强调人类与周围生态系统和谐共存的“生态文明”社会。

  最后,向勇教授进行了论坛总结。他再次感谢各位参会嘉宾,虽相隔千里,但透过屏幕也能感受到大家认真积极的态度、扎实有效的研究和审慎乐观的心态。他指出,通过深入的线上研讨,专家们至少在以下几个方面达成一致:第一,重塑观念认知,在后疫情时代,我们需为人类与新冠疫情长期共存的新常态做好心理准备;第二,注重技术创新,完善数字新基建和线上线下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体系;第三,彰显文化价值,努力构建数字创意命运共同体;第四,提倡文明对话,探讨东方哲学思维对促进中西方合作交流的新模式;第五,推动全球共享,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分享最好的文化艺术和创意成果,更好地推进全球经济的创造性复苏。

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创意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顺利举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805145603

  此次线上论坛的召开也为推动向勇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攻关项目“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文化产业合作共赢模式及路径研究”的成果交流与观念分享提供了契机。各位专家的发言呈现出多元的研究角度、文化立场,为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合作与可持续发展提出切实有效的建议与意见。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