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拥抱发展“新蓝海” 一个对外开放新高地在海岱齐鲁蓄势隆起

2020-08-04 17:06:0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冯钰颖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石丽敏):山东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桥头堡,近年来,山东不断扩大开放,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努力在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中展现山东担当、山东作为。7月30日,由山东省政府、中国贸促会和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共同主办,山东省贸促会牵头承办的“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主题研讨会在山东济南及日本东京、大阪同时举行。来自日本和中国山东的各界知名人士云端相聚、线上洽谈,续写友好合作新篇章。

  山东与日本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早在2000多年前,徐福东渡,开创了中日交流的先河。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在大阪连续举办了21届山东出口商品展览会,日本多个经贸组织和机构,均与山东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四十多年来,山东省各级政府与日本19个地方政府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高层互访频繁,在经贸、环保、文化等领域,双方的交流合作取得了长足发展。进入新时代,山东全面推进八大发展战略,努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这为深化山东与日本地区的交流合作创造了新机遇、开辟了新空间、构筑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网络。

  作为人口大省、文化大省、经济大省,山东底蕴厚重、开放包容。日本是山东第三大外资来源地、第五大贸易伙伴国。目前,在山东的日资企业超过1300家,2019年双方贸易额达219.3亿美元。2020年上半年,山东对日本进出口103.7亿美元,新批准日资项目47个。

  本次活动通过深入研究山东省产业优势,结合日本产业与科技创新的重点发展方向,确定医养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经济、精细化工、现代农业、文化和旅游等系列产业对接交流洽谈会,并围绕这些产业筛选发布427个优质项目。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7项对日合作优惠政策。主题研讨会中,山东与日本双方深入探讨中日地方产业合作等话题,推介优势产业及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相关政策,介绍企业合作项目与合作需求。医养健康、高端装备制造业2场对接交流洽谈会聚焦单个产业开展产业推介。济南、青岛2场中日城市合作交流会围绕城市合作,搭建全方位交流平台。后续还将举办海洋经济、精细化工、现代农业、文化和旅游等产业交流活动,推动更多务实合作。

  主题研讨会上,济南面向新基建互动型智慧能源综合系统项目、海尔日本研发中心与日本日进株式会社推进GAINA高新涂料技术项目、烟台元贞堂跨境电商项目、中日医疗健康产业新技术转化项目、东营中日精细化工产业园、衡宽国际集团与日本SNK株式会社战略合作项目等17个项目集中签约,中日产业人才交流合作平台、中日产业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平台顺利搭建。山东欣悦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与日本医疗法人社团映寿会项目、诺伯特智能装备(山东)有限公司与日本弘星国际株式会社项目等4个项目在医养健康、高端装备制造业2场对接交流洽谈会上签约,一批合作意向正在持续对接。

  本次活动的举办,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深化中日地方经贸合作搭建了高端平台、建立了有效机制,发出了扩大对外开放、深度融合发展的积极信号,极大提振了中日双方,特别是工商界开展经贸交流合作的信心。山东省发布的对日合作优惠政策对日本企业产生很强吸引力,日本各界反响强烈,企业纷纷表示将更加关注山东,希望到山东投资兴业,掀起双方地方经贸合作的新一轮热潮。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理事长佐佐木伸彦说:“这次活动是中国地方政府领导与日本举办的首次在线高端交流活动,是一场前所未有的网络盛会。”日本荏原制作所表示将组织日本总部全体人员观看活动录播,研究投资山东计划。株式会社ERISA总经理河原八郎说:“这是一次让人振奋的交流活动,通过这个活动,坚定了我们到山东发展的决心。”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