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昆明奋力答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考题

2020-08-03 09:00:39  来源:昆明日报  编辑:李佳艺

  迎接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

  昆明奋力答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考题

  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经济社会按下了“暂停键”。在这场与病魔抗争的阻击战中,昆明市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应势而谋、因势而动,见事早、反应快,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战法”,逐步树立起全民防疫的铜墙铁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推动经济运行稳中求进,在疫情大考中答好了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考题。

  早谋划早发力

  寻求“最大公约数”

  疫情袭来,打乱了滇菌王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震宇的计划,不仅在全国经营的7个滇菌王连锁餐饮店和酒店暂时关闭,春节前就预订好的订餐和订房都被客人退订了,还要支付为应付春节前后的销售旺季所雇佣500名员工的工资。

  陈震宇坦言,经商以来,这是自己从未遇到的困难和压力,甚至产生了放弃的念头。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餐饮市场也在逐步恢复,眼下正值吃菌时节,滇菌王又门庭若市了。回望“惊心动魄”的上半年,陈震宇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关键要把信心树起来,把自信、自立、自强与政策扶持结合起来,打一场“持久战”,一定会迎来胜利的曙光。

  从暂时闭店到恢复堂食,再到门庭若市,一家餐饮企业的变化也大致勾勒出昆明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曲线。

  2020年是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时间拨回到2月,一季度时间已经过半。作为一个动态循环系统,经济社会不能长期低位运行,必须尽快回归常态化的良性循环。

  战疫情,保发展。昆明通过早研判早谋划、早动手早发力,科学部署周密安排,“把工作落得再实一点抓得再细一点”,努力寻求疫情防控与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最大公约数”。

  疫情防控是一场总体战,昆明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一方面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另一方面,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切实保障基本民生,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尽速恢复经济运行与预防疫情反弹之间的关键字是“分区分级”与“精准”。

  对此,昆明发布了《昆明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分类防控措施的通告》,把昆明市的14个县(市)区分为低、中、高3个疫情风险等级,分类指导做好防控管理。

  此外,实行复工复产申请备案制度,加强返岗返工人员管控,实施企业向属地承诺、员工向企业承诺制度,做到防控机制到位、检疫查验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把好复工防疫“进门关”“防护关”和“入口关”。

  受疫情影响,不少行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遇到突出困难。出台优惠政策,关键要直面不同困难,精准有效帮扶。为此,昆明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政策意见》,从强化疫情防控应急保障、加大金融支持、稳定职工队伍、帮助企业减负、做好精准服务等方面,分类施策打出20条具体政策的“组合拳”。

  “这些政策帮扶是实在的、解燃眉之急的。更重要的是,我们看到了党委、政府对民营企业的重视和支持,提振了企业家的信心。”云南锦苑花卉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曹荣根表示。

  精准谋划

  实现化危为机

  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保障物资生产,非常时期有非常之举。自云南省宣布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风险隐患排查彻底、安全培训到位的企业可于2月10日复工复产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程连元,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喜良就多次率队到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实地调研,全力帮助企业及时解决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其他主要领导也带队深入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开展调研,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情况,对发现问题及时分类梳理、逐项分解落实,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安全平稳有序。全市各级各部门也纷纷出台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重点项目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昆明市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全面梳理摸排全年计划新开工和续建重点项目,制定项目开复工清单,力争尽快开工建设一批重大项目。

  机器轰鸣的生产线上,工人们正熟练地操作着机器将化肥袋封口,一袋袋打包密封好的化肥从传送带上源源不断送往仓库。“公司给我们每个人都配发了口罩、消毒液,每天测量体温,做好了健康安全保障。”云南三环中化化肥有限公司职工小汪说。为全力保障社会经济发展和抗击疫情物资需求,像云南三环中化化肥有限公司这样的重点企业第一时间全面复工复产,全力以赴防疫情保生产备春耕。

  在此基础上,昆明精准谋划,化危为机。及时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方向,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不断壮大优势产业,填补产业空白,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如积极引导商贸业传统市场与电商平台、直播平台等线上平台合作对接﹔金融产业着手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不少企业以此为契机,变压力为动力,发挥好政策叠加的支持和引导作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充分释放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

  陈震宇开始主动开发新的市场,在经营好餐饮、酒店的同时发挥优势拓展至母婴护理领域,在云南楚雄开办月子中心,短短半个月,已有4个签约客户和60余个意向订单。

  除做好复工复产之外,昆明还将复商复市作为重中之重。4月23日,昆明采取“政府为居民消费买单”的方式,对餐饮、旅游、住宿、体育等领域,在网上发放1亿元的消费券。

  从南强街到昆明老街,再到公园1903,一处处网红“夜市”正在逐步复苏。盛夏时节,在多个商圈商业项目的助推下,昆明人蛰伏已久的潜在消费能量在夏夜里充分释放。

  我们有理由相信,昆明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汇聚起强大动力,推动昆明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 李思娴)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