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朱 虹:跑马观花百峰岭

2020-07-29 14:57:24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佳艺

朱 虹:跑马观花百峰岭

  高安市博物馆

  宜春高安,位于江西省会南昌西部,素有“赣中明珠”美誉,因地形“北高南低、似高而实安”得名。高安是中国物流汽运之都、中国建筑陶瓷产业基地、中国书法之乡,其馆藏国宝元青花瓷器数量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三。近年来,高安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业,先后成功打造了百峰岭、巴夫洛生态谷、贾家古村、大愚寺、高安市博物馆等一批优质景点,吸引了众多省内外游客前往观光休闲。其中,百峰岭以其与众不同的军马文化、五彩缤纷的园艺画廊、清新淡雅的历史气息而颇引人瞩目。百峰岭距南昌仅70公里,位于高安市杨圩镇与上高县接壤处的一片原始次森林地段,蜿蜒清澈的锦江顺势而过,属于典型的丘陵地貌,当地有“一百座峰和九十九条龙(垄)”之说。

  独具特色的军马文化

朱 虹:跑马观花百峰岭

  军马雕塑

  1961年—1974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州军区在此建立锦江军马场,面积达一万五千余亩,主要承载军马饲养与训练,其中许多是经历过枪林弹雨立有赫赫战功的老军马,齐聚于此安享晚年,是名副其实的“军马休养所”。军马场的规模气魄和军马的飒爽英姿,曾被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制成纪录片并向全国展播。源于深厚而又独特的军马情结,百峰岭景区建设突出了军马文化,先后开辟了军马广场、军马表演、跑马观花、马车游园、马术教学、军营民宿、士兵体验等游园娱乐项目,还建立了独步全国的军马博物馆。

朱 虹:跑马观花百峰岭

  马术表演

  到百峰岭,最不能错过的娱乐运动莫过于观马术与骑军马了。与大多景区不同,这里都是膘肥体壮、健硕有力的军马或者混血引进品种,名副其实的人高马大。那些统一着装的专业骑手跑马时,能在马背上表演踩鞍敬礼、马颈仰背、随马前行、倒挂金钩、横撑、朝天蹬等各种惊险动作。看完马术表演后,游客还可在跑马场体验一番骑军马的感觉。对于骑乘技术熟练的,更可到2000多亩的野骑场地尽情驰骋。骑马游园最佳路径是景区内两千米长的核心通道--香樟大道,道路两旁樟树粗壮挺拔、枝繁叶茂、郁郁丛丛,颜色鲜艳的小风车点缀其中,俨然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特别是在繁花似锦的时节,骑着高头大马行走在香樟大道,大有“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感觉。香樟大道也是一条网红大道,来自各地的网络红人、画家和摄影爱好者常常在此流连忘返……

朱 虹:跑马观花百峰岭

  香樟大道

  与军马文化、军马体验相映衬的,还有依托军马场原有营地重建的兵营民宿和柴火食堂,人工设计的小范围以运动锻炼为目的的丛林穿越和真人作战游戏。如果要玩更刺激更深层的冒险,可以到景区西南边的占地面积达三千余亩的原始次森林进行探险穿越。这片森林里松樟挺拔、密林层层、沼泽湿地、幽深莫测,颇具神秘色彩。此外,卡丁车、混水摸鱼、射箭、水上高尔夫、拓展研学等游戏项目也十分适宜大众娱乐、家庭体验。

  多姿多彩的园艺画廊

  百峰岭景区还是园艺场旧址。1974年军马场解散后,这里成了“五七干校”。1978年,高安县政府在此设立园艺场,目前,景区内樟树林和湿地松林基本上都是当时开山植树的结果。自百峰岭景区开建以来,这片园林愈加美丽动人,现可以月月赏花、季季采果,先后成功举办过军马文化艺术节、网红风车艺术节、海棠园艺文化节、紫薇长廊艺术节、竹林茶海喊山节、柴火土灶厨艺赛等活动,荣获了中华曲文化教育基地,江西省级田园综合体、休闲农业示范点、园艺旅游产业示范基地等称号。

朱 虹:跑马观花百峰岭

  茶海

  景区入口处是蔚为壮观的500亩竹林茶海。竹林青翠茂密、茶海碧波荡漾,释放出浓郁的幽香与真诚迎接游客们的到来。如果说进园时的这道天然屏障,让外界的凡尘和喧嚣归于高雅与宁静,那么景区里面以紫薇、海棠和紫藤、葡萄、紫荆等花卉植物的藤条径蔓编织成游园邃道和游园长廊,更是以高雅的园林艺术展示如仙似梦的生态境界。一年四季游客穿行在花径邃道之中游园赏花,仿佛眨眼之间穿越到一个世外桃园般的花海世界,又仿佛来到一个各路隐居高仕聚会的神仙境界……一时间来自凡尘的各种喧嚣吵闹、各种烦恼苦闷都会抛到九宵云外,唯一想做的就是尽情享受这难得的清静。从邃道的顶端到脚跟都缀满一大朵一大朵的海棠争鲜斗艳,像画家泼墨的杰作,像工匠苦心的堆砌。一道上千米的邃道长廊几乎看不到绿色的叶片,海棠花的热情开放竟是如此的酣畅淋漓,美轮美奂!而紫薇与海棠风格迥异,清新淡雅,紫色如烟。也许不同的花品适合不同的性格爱好,海棠花适合尽情观赏,紫薇花宜于静心品味。只有恬静寡欲,才能品鉴紫薇的清幽与圣洁。不知是神奇的巧合,还是匠心的安排,紫藤萝兼具了海棠与紫薇的双重性格。花色深红泛紫,花开成串成片,花开的时候并不拘束于编织的藤架,而是冲出束缚占据空间,形成一串串密密麻麻的紫藤萝瀑布奇观。

朱 虹:跑马观花百峰岭

  紫藤长廊

  在这里,您可以看到,火红高贵的玫瑰园吸引着大批的情侣、游客和摄影爱好者。贯穿花开季节的早樱与晚樱,把这片几千亩的花海世界妆扮得缤纷绚丽、姹紫嫣红。在花果飘香的季节,园内十多个品种的果品采摘园,吸引大批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采摘;幽静的生态让松鼠和各种动物自由出没,宽广的森林、水域成为各种鹭鸟的天堂……来到此地,与其说是观赏花的美丽、品尝果的甘甜、聆听鸟的细语,不如说是体验游园的乐趣、品味生活的美好、享受人生的乐趣。

  清新淡雅的人文气息

  在百峰岭景区深处,有一座历史文化名人纪念馆—周德清纪念馆。周德清,元代散曲家、音韵学家,字日湛,号挺斋,高安市杨圩镇睱塘人,就在百峰岭旁。他从小酷爱戏曲,钻研音律,且终身不仕,著有音韵学名著《中原音韵》。《中原音韵》是为北曲用韵而作,纠正作曲家用韵不一,其正音依据是中原语音。成书后,戏曲作曲、唱曲都有了规范,促进了戏曲用韵的统一。《中原音韵》以当时北方语音为基础,所定之韵接近今北京音,因而此书是研究近代以北方音为主的普通话语音的珍贵资料。

朱 虹:跑马观花百峰岭

  周德清纪念馆

  但高安人长期以来只知其人不知其事,其他国人甚不知有其人。直到上世纪五十年代初,美国学者司徒修发表《中原音韵:早期官话发音指南》,才引起了国人注意。1958年,日本学者服部四即和藤堂明保合编《中原音韵的研究校本稿》发表后,这位文化名人才得以回归大众视野。周德清纪念馆属徽派建筑风格,里面展藏着大量图片和文献资料,详细记述了其生平事迹和历史贡献。

  为加快打造与提升景区文化底蕴,百峰岭景区正在深入挖掘高安国宝元青花、三大历史名师、民俗农耕文化等文化资源。其中,三大历史名师即:乾隆帝师朱轼,历仕清朝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官至文华殿大学士兼吏部尚书及兵部尚书;功勋导师吴有训,我国著名物理学家、教育家、康普顿效应的验证者、新中国科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中国“两弹一星”功勋的科学家王淦昌、钱伟长、钱三强、邓稼先等是其学生;大愚禅师是得道高僧,临济宗、曹洞宗和沩仰宗等禅宗三大宗派都曾受过他的点化。

朱 虹:跑马观花百峰岭

  风车田

  百峰岭景区的旅游口号是:“跑马观花百峰岭”。让我想起了一则古代故事。说的是在春暖花开的季节,两个青年男女去相亲。男的是瘸子,女子鼻子塌陷。为掩饰自身的缺失,男子骑马、女子插花,结果各自完美、皆大欢喜。但成亲后均懊悔不及。今日的跑马观花,已无相亲之意,主要源于一是可体验军马文化;二是景区面积较大,跑马可以减轻劳累之苦,可谓一举两得。待景区建设内容更加丰富之时,游客们既可跑马观花,也可走马赏花,更可下马品花。到那时,百峰岭的旅游就真正成功了。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