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懂车帝汽车报告:上半年豪华车市场相对乐观,用户购车决策周期趋于平稳

2020-07-10 13:11:08  来源:北国网  编辑:张琳瑞

  2020年初的疫情,让汽车行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线下销售场景的缺失、车企复工复产推迟和用户购买意愿的变化,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上半年的汽车市场。7月6日,懂车帝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联合发布了《2020上半年汽车市场与用户洞察报告》,从用户意向、用户特征和用户决策等方面洞察用户行为。

  报告显示,从市场消费侧来看,从2月底开始,部分用户购车态度受到疫情因素影响,认为私家车成为必备品的观念愈发明显。报告援引另一项社会调研,揭示了疫情对消费者购车意愿的影响。80%的受访者认为私家车能够为此次防疫提供有效隔绝,84.6%的受访者认为,疫情之后购买私家车变得更为必要,原因在于私家车能够给家人带来安全的移动空间。

懂车帝汽车报告:上半年豪华车市场相对乐观,用户购车决策周期趋于平稳

  在整体购车意愿上,原本上半年属于购车淡季,但今年从2月底开始,购车意愿加速恢复,远超去年同期水平,60%的受访用户都表示,将在3个月内购车。

  随着疫情影响不断减弱,用户的购车需求也在升级,消费者对于高价区品牌的关注持续增长。3至6月期间,用户的豪华车购车意向是大盘的6.3倍。从汽车销量层面来看,豪华车受疫情影响的程度也好于大盘,V字反弹的恢复速度高于大盘。从5月销量增速数据来看,不论是在SUV还是轿车类别,豪华车的表现都是最好的。

懂车帝汽车报告:上半年豪华车市场相对乐观,用户购车决策周期趋于平稳

  用户特征方面,购车意向中,男性占比始终高于女性,并且领跑上半年购车需求,3月男性购车意向用户增速超过29% 。年龄上,90后青年用户在上半年表现更加突出,24到30岁的用户,有70%都处于选买阶段,对新车、二手车等内容更感兴趣。新一线城市用户也在后疫情时期迅速崛起,无论增速或占比均处于领先地位。

  用户决策层面,因疫情影响及线上多元化购车渠道的发展,今年以来用户购车观念和决策周期也发生了一系列转变。《报告》显示,1月初至2月时,用户购车平均决策周期仅为4.3天,3月底时,用户平均决策周期再次缩短至3.6天,自4月起,消费者购车态度逐步趋于理性,决策周期也稳定在3个月左右。

懂车帝汽车报告:上半年豪华车市场相对乐观,用户购车决策周期趋于平稳

  不过《报告》也援引乘联会数据指出,在多项消费政策的刺激之下,市场回暖或是下半年的主基调,但随着五六月份消费者购车需求进行了一定程度上的释放,7月份经销商的经营压力可能会不容乐观。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