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朱虹:宜丰——禅风竹韵 康养福地

2020-07-09 13:29:1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佳艺

朱虹:宜丰——禅风竹韵 康养福地

  官山风光

  宜丰,一座位于赣西北部历史悠久、富有韵味的小县,得名于“炎凉适宜,物阜民丰”。据考古发现,早在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这块土地就有人类居住。三国吴大帝黄武年间(222年—229年),宜丰正式建县,县治天宝;到唐代,经历三立三并。宋太平兴国三年(981年),“以宜丰故地置新昌县”。民国三年(1914年),因与浙江新昌同名,复名宜丰。明成化十八年(1482年),曾任知县汪道在重修的《新昌县志》序中云:“新昌,古宜丰也。山川之胜,人物之盛,文章之富,甲于旁邑。”走进天宝,回味新昌,感悟宜丰,当可求其“山川人文甲于旁邑”之证。

  文风鼎盛 天宝八景

朱虹:宜丰——禅风竹韵 康养福地

  崇文塔

  从人口(30万)、面积(1935平方千米)和区位来看,宜丰只是赣西小县,但宜丰诗书传家、文风鼎盛,有“千塔之县”“隐逸之乡”“成语之乡”誉称,是文化大县。据统计,从唐至清,境内有记载的书院349所,着名的有留张书院、义方书院、凤岗书院、尚友山房、南屏书院等。从隋朝至清末,宜丰共产生进士246名(其中武进士14名)。1919年,刘化成创建的天宝培根职业学校是赣西北最早的农业专门学校。

朱虹:宜丰——禅风竹韵 康养福地

  培根职业学校

  历史上,宜丰也是名人辈出,众多文人墨客聚集。如梅福隐居逍遥,诗僧惠洪赋诗“钓月湾”,晏殊嘻戏“相公堆”,苏轼订纸“苏百张”,苏辙题诗“夜合山”,黄庭坚亲撰《东郭居士南园记》,雷孝友曾官居副宰相,状元姚勉留下《雪坡文集》,袁彬护卫保驾明英宗,邹维琏鼎力抗荷,王锡侯血洒《字贯》,毛鸿远题刻清凉山,还有讨袁英烈蔡突灵、蔡锐霆,外交家刘师舜等。北宋着名诗僧惠洪的《冷斋夜话》,是中国历史上着名随笔之一,也是中国成语出典最多的着作,如“满城风雨”“脱胎换骨”“抛砖引玉”“泥牛入海”“二龙戏珠”等。胡思敬“退庐”书籍奠定江西省图书馆旧藏基础。

朱虹:宜丰——禅风竹韵 康养福地

  天宝古街

  宜丰俗称有“三个半屋场”,“三个”是天宝辛会刘家、芳溪上下屋熊家、同安张家,“半个”指澄塘牌楼的周家。天宝有“东西南北门,前后两条街,四十八条巷,四十八口井,四周竹城墙,四季马蹄响”之说。村四周有“外八景”和“内八景”;楼台5座,戏台3个,亭阁2座,石牌坊17个,宝塔2座;庵、观、寺、庙19座,各姓大小宗祠百余栋。如昭翁祠、墨庄阁、刘氏宗祠门楼、培根职业学校旧址等。天宝古村境内鳅形垴是新石器时代晚期至春秋时期吴越文化遗址。1985年在辛会村牛形山出土商代铜铙,为江西省首次发现的商代青铜重器,被列为当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山川秀美 炎凉适宜

朱虹:宜丰——禅风竹韵 康养福地

  双峰云海

  宜丰山川秀美,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优美的生态环境,森林覆盖率达71.9%,有5个省级森林公园(南屏山、螺峰尖、东方禅文化园、马形山、天隐洞),1个湿地公园(新昌湖),是全国第一批获“中国竹子之乡”的十个县之一,活立竹居中国第三、江西第一。封禁400多年的官山,是地球上同纬度原始森林封存最久、保护最好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天然氧吧”,为国宝大熊猫野化放归营造了良好环境,现已成为熊猫野放基地。潭山茯溪的古树长廊气势不凡,形成一道绿色屏障。双峰双木的云海梯田,蔚为壮观。分布在桥西、新昌、车上、石花尖、潭山、天宝等地的金丝楠木林尤为珍贵,还有南方红豆杉、银杏、罗汉松等珍稀树种。

  宜丰境内河道纵横,水质优良,主要河流监测断面水质全部保持在Ⅲ类水以上,四大水库——丰产水库(又名渊明湖,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双峰水库、大丰水库和光华水库储量丰富,景田百岁山矿泉水在宜丰设有生产线与取水点,另还有优质温泉。

  宜丰物产丰饶,入选“中华蜂蜜之乡”,是江西省油茶、红薯、蚕桑、蜜蜂、山羊基地县,拥有大量煤炭、瓷土、石灰石等矿产资源。竹笋、蜜蜂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菊花品种优异,香远气清,代表了君子人格。境内可食用野果有40多种,野生猕猴桃远近闻名。

  宜丰炎凉适宜,气候湿润,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温17.2°C,七八月份平均温度25℃,全年无霜期达262天。

  宜丰可谓是好山好水好风物,是一块康养福地,让人动心。正如清代新昌知县陈云章的诗句:“此邦水木最清华,一路风光似若耶。”

  湘鄂赣边 红旗飘扬

朱虹:宜丰——禅风竹韵 康养福地

  熊雄故居

  宜丰是一个红色革命根据地。彭德怀、黄公略、萧克、滕代远、李达、傅秋涛等,曾在这里留下战斗的足印,红色遗迹可圈可点。碉堡战壕、红色标语、列宁小学、红军医院、纪念碑等,供人凭吊,让人怀想。芳溪下屋是曾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政治总教官熊雄的故里。周恩来曾说“宣传黄埔要宣传熊雄”。聂荣臻题词“熊雄烈士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熊雄故居被列为江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朱虹:宜丰——禅风竹韵 康养福地

  龙岗红军标语

  1927年4月,宜丰建立第一个中共支部。1928年,彭德怀率领红五军多次深入宜丰开展革命活动。1930年初,红三军军长黄公略率领红三军在院前与敌人作战。1930年8月,毛泽东、朱德率红一军团经过宜丰,曾居县城张家屋。从宜丰参加红军的黎同新,曾参与创建了“红色哥萨克”之称的新四军骑兵团并担任首任团长,新中国成立后授将军。1932年7月,成立以宜丰苏区为中心的修铜宜奉县,时为湘鄂赣根据地中心区域。湘鄂赣省苏维埃曾驻地茜槽。1934年2月初,红十七师师长萧克指挥并取得黄沙大捷,创下了红军早期战史上以少胜多的范例。

  二大祖庭 睹影悟道

朱虹:宜丰——禅风竹韵 康养福地 

  洞山普利寺

  佛教禅宗至六祖后,一花开五叶,两叶在宜丰。曹洞宗和临济宗的祖庭分别在宜丰洞山和黄檗山。古有“临天下,曹一角”之说,充分说明临济宗、曹洞宗在中国与世界的影响。

  唐大中年间(847年-859年),高僧良价在洞山创建广福寺(后改名普利寺),后弟子到宜黄曹山传法,称曹洞宗。良价禅师前往洞山,涉溪水时,看到水中倒影,顿时悟道,留下千古绝唱“睹影悟道偈”:“切忌从他觅,迢迢与我疏。我今独自往,处处得逢渠。渠今正是我,我今不是渠。应须恁么会,方得契如如?”在良价睹影悟道之处,建有逢渠桥。此桥用纵向单券并列砌圈法砌成,是江西省仅剩三座宋代桥梁之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唐开成年间(836年-840年),希运禅师到宜丰黄檗山宣讲禅宗新法,当头棒喝、机锋凌厉,后弟子到河北正定创建临济院,而称临济宗。与希运同期的高僧常观曾主持五峰道场,与希运呼应共倡宗风,因此也被韩国、日本临济宗视为祖师。黄檗山不仅以临济宗祖庭而闻名海内外,其茶、竹、瀑、泉也名闻天下。有诗赞颂“极目千山寒气扫,烟岗雾障等闲开”,是江南文化旅游胜地。

  五峰山净觉寺,江南最早的佛寺之一,始建于南朝刘宋时期,后柳公权为之书额,杜牧诗云“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净觉寺即其一。

  四通八达 宜居宜游

朱虹:宜丰——禅风竹韵 康养福地 

  宜丰县城

  宜丰是文明之乡。宜丰连续三届被评为“江西省文明县城”,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中国最美县域等荣誉称号。

朱虹:宜丰——禅风竹韵 康养福地

  七彩炎岭

  宜丰是旅游之乡。宜丰打造了众多旅游景点,如七彩炎岭、醉美平溪、禅境洞山、鱼乐新桥、宋风刘家、金楠塔前等。七彩炎岭被评为第二届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入选江西省5A级乡村旅游点,宋风刘家、鱼乐新桥入选江西省4A乡村旅游点。宜丰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众多,主要有洞山传说、恒白哇故事、宋家双狮舞、牌楼神狮舞、风水狮等;根雕、竹艺、绒绣“工艺三绝”名闻遐迩,深受游客喜爱。

朱虹:宜丰——禅风竹韵 康养福地

  牌楼神狮舞

  宜丰是通达之乡。地处江西、湖南、湖北三省省会地理中心位置,具有良好的区位与交通优势。周边有5个机场(南昌、宜春、长沙、武汉、九江),车程均在2-3小时。5条高速公路(武吉、昌铜、昌栗、铜万、内深)穿境而过,设有3大枢纽、6个出口,总里程141千米,是江西省高速公路总里程第一县。浩吉铁路(内蒙古浩勒报吉至江西吉安铁路)在石市设立宜丰南站。

朱虹:宜丰——禅风竹韵 康养福地

  浩吉铁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