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西城借助“科技支撑”推进社区疫情防控常态化

2020-07-08 16:02:3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消息:北京市西城区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首创“无接触智能预检分诊”模式,全区15个街道124个社区、316个小区、388个防控卡口安装小区卡口智慧门禁系统……借助“科技支撑”,北京市西城区率先深化落实全市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部署,推进社区疫情防控常态化,推动城市基础装备升级,精准赋能智慧城市建设运行,持续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

  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首推“无接触智能预检分诊”

  患者无需掏出手机扫描二维码,而是在一个智能化闸机前站定,通过“扫脸”直接实现健康宝和身份信息认证,在体温测量正常后,按照语音提示如实回答流调提问,便完成了预检分诊的全部内容,且全程不再需要医务人员面对面指引,在方便患者就诊的同时,真正解放了基层医务人员预检分诊力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00708161652

市民使用“无接触智能预检分诊”系统

  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韩琤琤介绍,疫情期间,流行病学史的调查、查询到院人员的健康状态、身份信息登记、测量体温是各医疗卫生机构在患者进院之前务必做好预检分诊的四件事,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设7个社区卫生站,辐射辖区12万人口的健康保障,平均每天接诊量超过1200人次,在每天超千人的接待患者中,九成左右为地区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这其中不会用智能手机的接近一半,虽然中心发动医护人员、党员参与到门口预检分诊工作当中,但值守的人力仍然难以满足需要。

  今年5月开始,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出利用人工智能信息化手段代替医务人员来完成预检分诊工作,经反复研究,在医院门口安装5组智能无接触预检分诊闸机。

  5秒钟自动身份认定、40秒完成流行病学史调查、24小时无人接触,韩琤琤表示,智能无接触预检分诊闸机不但减轻了医院在预检分诊环节上的人力和财力成本,还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医务人员的压力。下一步将推广到7个社区卫生站,真正守好地区百姓的健康大门,降低感染传播风险。

  安装智能门禁系统助力社区疫情防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00708161336

智能门禁系统

  “居民站在门禁屏幕前,系统即可快速完成图像识别,如该居民正处于观察期,系统会发出提示。而后台工作人员听到提示,就可以及时前往进行管理、疏导。而待到观察期结束后,系统将自动删除到期人员信息。”金融街街道丰汇园社区在丽华苑试点安装了智能门禁,该社区负责人表示,此次统一安装的智能门禁,人脸识别精度高、测温精度高,误差小,且与“北京健康宝”“市区街数据中心”等关联,本小区出入人员管理可以通过机器自动对来人面部进行识别,完成三方信息比对,能够快速、有效、准确地显示准入状态,具备可推广的实际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西便门东里社区为了满足社区居民的生活需要,结合本社区实际情况还统一将一批符合资质的快递和外卖小哥的人像信息录入了该系统,在确保社区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前提下,让快递小哥也可通过“人脸识别”顺利进入小区,为居民进行无接触式配送。

  金融街街道相关负责人称,智能门禁的应用,快速实现人员身份验证、非接触式体温测量、进出记录可视化、黑名单报警等功能,让社区疫情防控常态化有了进一步的“科技支撑”。目前,街道首批为31个有条件的楼房居住小区的39个卡口安装了智能门禁系统,今后将会在辖区居民小区、平房院安装智能门禁,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增添“安全锁”。

  出台赋能行动计划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城市治理经受大考。西城区把握当前数字化、融合化、场景化的技术变革趋势,研判区域新装备、新技术应用情况,今年五月份专门出台了《西城区加强新装备新技术应用,推进精细化治理和高质量发展赋能计划》。

  《赋能计划》提出六项重点任务,在互联网信息产业、金融科技产业发展,城市治理,公共服务和商业服务等多领域渗透新装备新技术应用,用三年时间推动新装备新技术在辖区内的全面应用落地。

  记者了解到,此次在全区15个街道124个社区、316个小区、388个防控卡口安装小区卡口智慧门禁系统,通过三大运营商大数据和人脸识别等技术助力常态化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是西城区加强新装备新技术应用、推进精细化治理和高质量发展赋能计划的首个落地应用场景。

  西城区相关负责人称,该区梳理出了23个新装备新技术应用重点项目,总投资金额预计16.6亿。目前已在5G网络基站建设、5G消费升级、城市智慧化管理、垃圾精细化处理、商业场所数字化改造、智能文物保护修复建设等领域启动项目建设。与此同时,该区还通过智慧教学平台建设、互联网诊疗服务、智能养老服务、停车电子化管理、金融机构智能化服务等领域整合开放公共资源,梳理出具体的场景应用项目需求,向社会推介,共同推进项目建设。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