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当紫砂遇见”主题系列活动开幕

2020-07-06 14:00:5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佳艺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琳瑞):2020年7月3日,“当紫砂遇见”主题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百年利永紫砂博物馆(上海馆)开幕。本次活动由百年利永紫砂博物馆和上海宫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百年利永紫砂博物馆上海馆和上海市收藏协会陆羽紫砂传习所承办。

  发布会由百年利永紫砂博物馆上海馆馆长张媛媛主持。出席发布会的嘉宾有上海市收藏协会创始会长吴少华,上海市收藏协会副会长陈云伟,上海市收藏协会秘书长李荣虎,上海市收藏家报副主编顾惠康,国家一级品茶师、高级茶艺师戎新宇,上海市收藏协会陆羽紫砂传习所所长、国家级工艺美术师吴云涛等。

(有修改)“当紫砂遇见”主题系列活动开幕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供图 百年利永紫砂博物馆

  活动上,各位嘉宾或从紫砂在上海发展渊源的角度讲述紫砂的发展脉络;或阐述紫砂的使用和收藏价值;或谈论紫砂的传承何发展;或从细微入手,对器型和原料等进行比较,以小见大,洞察紫砂文化。

  “喜共紫瓯吟且酌,羡君潇洒有余情。”描写的便是紫砂。紫砂是陶的一个特殊种类,原料可塑性好,具有独特的功能效用,且更具有欣赏收藏的价值。明清以来,一些文人雅士吟诗作画、题诗记事于壶上,赋予其特有的艺术图样和浓郁的文化气息,更是为人们所称颂和珍视。紫砂陶不仅是中华民族传统工艺的代表,更是人类社会共同创造、共同拥有的文化艺术结晶。

(有修改)“当紫砂遇见”主题系列活动开幕

嘉宾欣赏紫砂陶展品 供图 百年利永紫砂博物馆

  号称“富贵土”的紫砂泥,因其产自江苏宜兴,故称“宜兴紫砂”。宜兴紫砂陶艺术起源于宋代,经历明清两代的演变,发展到当今在壶的造型艺术上堪称完美,在百年利永紫砂博物馆上海馆的展厅里便可窥见其中精义,如顾景舟所制“井栏壶” 体态端庄,周身线条圆融有力;何道洪所制“葫玉壶”则精取自然,全器流露出朴雅可爱的诙谐趣味,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上海,以其开放包容、海纳百川的魅力吸引着各界人士,其中便不得不提及宜兴上袁村制壶大师程寿珍。吴少华说:“紫砂最早是在上海成名的,上海是紫砂的福地。”从上海走出去的程寿珍所制作的掇球壶,在1915年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和1932年的美国芝加哥博览会分别获得头等奖和优秀奖。他强调,“谈紫砂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同样离不开上海。”

  宜兴与上海交融并汇,紫砂文化一脉相承。利永紫砂在继承“百年利永”深厚紫砂文化底蕴的基础上,融合海派文化,与上海市收藏协会陆羽紫砂传习所共同策划举办“当紫砂遇见”系列活动,希望通过紫砂与茶、香、字画、玉石、瓷器、医学等跨行业、跨领域的巧妙融合,推动紫砂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据悉,此次“遇见紫砂”主题系列活动由上海市收藏协会陆羽紫砂传习所所长、国家级工艺美术师、文旅部艺术文化中心认证高级讲师、上海城镇文化发展研究院特聘艺术家、上海同济城市规划院城开分院城市评估中心文创产业顾问吴云涛主讲,将邀请不同行业和领域的代表参加,计划于7月至9月开展八场“当紫砂遇见”活动,传播紫砂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以壶会友,共同走进中国传统文化,感受其独特的魅力。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