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正式揭牌

2020-07-05 17:29:3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陈梦楠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7月5日,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揭牌仪式暨相城区二季度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活动举行。

  活动现场,作为全国6个中日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之一,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正式揭牌,并发布战略规划和总体方案,平台能级迈上更高台阶。

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正式揭牌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右),江苏省政府副省长惠建林共同为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揭牌 供图 相城区委宣传部

  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覆盖苏州市相城区全域,38.5平方公里的中心区已启动建设。中心区位于相城国家级经开区、苏相合作区和高铁新城,布局“一核两翼”,形似“东方宝石”朱鹮的形象,寄予了中日两国携手腾飞的美好愿望。目前,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已签约瑞穗银行、伊藤忠商事、三菱重工智慧城市、伊藤喜中国总部等58个日资项目,正在对接的日资项目超150个。

    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将坚持国际标准,依托苏州先进完备的制造业体系,发挥相城独特的区位交通优势和未来产业优势,持续打造国内前沿的对日合作平台;招商引资方面,未来3年将紧盯世界500强日企中国总部、地区总部,以每年落户100个以上日资项目的目标全速推进;配套服务方面,规划建设有科创谷、江南梦、樱花园等城市功能区,同时配套樱花水街、中日天文台、听水茶道馆、日本国际学校、日式医疗中心、人才公寓等高端设施,着力打造日本朋友眼中最具吸引力的新地标。同时,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还将加快制定日资企业引进、项目扶持、人才补助等“一揽子政策”,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总体目标打造中日产业联动的引领区、中日创新合作的先行区、中日人文交流的融合区,走在苏州争当“中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示范区”的最前列。

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正式揭牌

揭牌仪式现场 供图 相城区委宣传部

  现场,苏州市相城区二季度集中开工和签约仪式也同步举行。本次集中开工和签约项目共228个,总投资914.2亿元。其中,苏州市相城区集中开工产业项目29个,总投资191.6亿元;超10亿元项目6个,超20亿元项目2个,涉及先进制造业、高科技研发产业和高端服务业等领域;集中签约产业项目199个,总投资722.6亿元,包含日资项目19个,总投资14.6亿美元;签约项目中,超亿元项目108个,超10亿元项目21个,超50亿元项目2个,涵盖先进制造业、高端服务业和产业基金等领域。

  总体来看,本次集中开工和签约的项目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能力强,将助推相城区“六大未来产业”进一步集聚,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正式揭牌

相城区二季度产业项目签约仪式 供图 相城区委宣传部

  近年来,相城区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苏州自贸片区建设等国家战略机遇,牢牢把握产业发展新趋势,呈现出跨越发展的蓬勃态势;被国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列为支持与虹桥等省际毗邻区域开展深度合作地区;京沪高铁苏州北站被《江苏实施方案》列为江苏省加快推进建设的两个综合交通枢纽之一;2019年首次迈进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前30位,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列第14位;近三年来引进产业项目802个、超3800亿元;集聚“六大未来产业”关联企业1177家;获批江苏省唯一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江苏省首批车联网先导区、江苏省创业投资集聚发展示范区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标杆园区。

  当天,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日本(东京)离岸创新中心、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相城联动创新区也先后揭牌。(文 顾婧 王莉莉 韩小强)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