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世界瞩目天津 智能照亮未来——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首创“云模式”取得丰硕成果

2020-06-29 08:24:45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李佳艺

  这是一个令媒体聚焦、令技术和资本追逐的平台,因为无论时间与地点、话题与人物,都值得记录和参与。

  6月23日、24日,云上举行的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受到境内外主流媒体的密集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全国230余家重点新闻网站、海外知名媒体和主要商业网站平台全方位报道,仅开闭幕式全网浏览量就达7亿人次。“从世界智能大会看中国经济新动能、为智能中国提供天津方案、打造智能中国的天津模式”成为媒体报道的高频语句。

  148个项目现场云签约,总投资超过800亿元;2000多个项目报名“海河英才”创业大赛……天津以会兴业、以会引才,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成果丰硕。历时两天的大会借助大数据、虚拟现实、5G等前沿技术,突破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搭建五彩“云”平台,揽得丰硕“云”收获。

  国际影响力增强 城市关注度提升

  “云开幕式及主题峰会观看的总人数最高时达到5860万人,总浏览量3.92亿人次;云闭幕式最高在线总人数4509万人,总浏览量3.13亿人次。”市工信局提供的这组数据,既体现了智能大会国际化主流平台的作用,又彰显了天津从举办这场云上盛会中收获的全球影响力。

  “以世界智能大会为契机,‘智能’成为天津的一张新名片。这座近代以来中国工业文明的先驱城市,再一次焕发新的蓬勃生机,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笃定前行。”《人民日报》在报道中如此点评。

  “这次云上办会,产生了巨大的辐射带动效应,同时上线的人数规模比以前扩大了上千倍,大会覆盖面与影响力大大增强。”面对众多境内外主流媒体的采访,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说。

  龚克的观点得到了天津工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陈炜的认同:“采用新的办会形式,实际上受益了更多人。我们的老师们都聚集在会议室一起观看。”

  中欧论坛创始人高大伟围绕大会热点对话全球各界领袖吸引海内外媒体关注。全球著名商业领袖让·菲利普·雷评价,世界智能大会是一场了不起的盛会,是中国打造智慧城市的一种方式。“天津这座城市海纳百川,永远着眼于未来的发展。更是一个国际交流平台,可以分享不同的思想和观点。”

  澳大利亚墨尔本市、以色列里雄莱锡安市、日本四日市市等友好城市市长纷纷向大会发来视频贺辞,韩国首尔市市长朴元淳先生“云端”连线表达两座城市的情意,借助高科技,隔离不隔爱。

  天津关注度的提升,除了表现在众多目光投向智能大会、参与智能大会外,还表现在企业家的感受。他们对天津的信任与期许以及与天津共同成长的故事,被境内外媒体广泛传播。

  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表示,自己发现天津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每次开会既有老朋友又有新朋友,而且一些企业第一年来的时候是“客人”,慢慢地,大家把企业的核心业务、创新业务放在天津,变成“本土企业”。

  “这说明天津的营商环境不断在改变,也说明IT企业非常认同天津坚决推动数字化、智能化的策略。”周鸿祎说。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谈到天津时提到自己两个月内来了四趟,吸引自己的除了这里给予了疫情防控期间最可贵的安全感外,还有美食、美景与相声,最后他说:“当然,最吸引我们企业的是这里密集的人才资源、开放的发展思路以及‘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也正因为如此,天津已成为与北京相辅相成的中国智能产业中心。”

  企业家们关注天津、信任天津。杨元庆任职的联想集团在不到3年时间里在天津落户了60家企业,2019年,集团在津的总营业收入达到了70亿元。

  天津全面布局智能科技产业,给企业家树立了更大的信心。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科大讯飞在天津打造北方声谷,去年一年在天津的开发团队人数从11000多人增长到16000多人,科大讯飞的大楼成为空港经济区首个亿元楼宇。

  话题精准深入 思想链接世界

  与时代共呼吸,与世界共命运。天津通过世界智能大会这个平台,不仅向中国发出了天津的声音,还向世界发出了中国的声音。

  央视《新闻联播》24日在国内联播快讯报道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时说,“大会以新时代创新、赋能、生态为主题,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通过云办会模式传播先进理念、发布产业政策、推进资源集聚。”

  正如龚克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提到的,此次智能大会,嘉宾们不仅谈产业、谈技术,还更深入地谈到了人工智能的社会属性与经济属性深度融合的问题,谈到了技术的伦理、AI的向善。

  “虽然专家们在前三届也会提到这些,但没有如此突出、如此深入。这与人工智能应用越来越广泛、人们日常生产生活越来越离不开人工智能有关。”龚克说,“以前,人们认为技术是中性的,技术的善恶不在其本身,而在其如何使用。但随着技术的发展,现在人们发现人工智能可以自主执行各种功能,已经不是人在用它,而是平等地与人在对话,是人在向它请教、向它问问题。所以在技术研发过程中,人类的价值观一定要嵌入到算法里去,要注重算法伦理的公平。”

  作为疫情后国内率先采用云上模式打造的高端论坛,出席嘉宾们的话题绕不开“抗疫”。

  图灵奖获得者罗杰·瑞迪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认为可以发明一种非侵入式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专门用于识别未感染病毒的人,这样的话,这些人就可以正常工作了。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卖得最好的是阿尔法机器人模仿爸爸妈妈讲故事,任何网上的故事经过它的转化,都成为孩子的爸爸妈妈讲的故事。所以,今后我们要推动情感计算方面的发展。”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说。

  韩国首尔市市长朴元淳则认为:“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方法是共享抗击经验与信息。”

  而这样的共享已经发生。北京推想科技有限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推出的AI技术具备深度学习能力,他们的技术在学习了武汉、深圳医院大量新冠肺炎病例后,可以沉淀医生的诊断能力,最终辅助医生完成更好的诊断工作。公司创始人兼CEO陈宽在参加云闭幕式时介绍说:“意大利与日本的医院有了这个系统以后,诊断能力瞬间提高,诊断能力的传播甚至比病毒的传播更快。这就是人工智能未来最大的价值所在──帮助我们建设人类的大健康命运共同体。”

  内容形式多样 场场圈粉无数

  “会、展、赛+智能体验”四位一体的办会方式,丰富了大会内容,观众感知智能科技发展的方式更为多元。

  在13场平行论坛上,国家部委、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领军企业嘉宾共济一堂,围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智能健康、新基建等话题,群策群力。

  在“云智能科技展”上,中科院、清华大学、国家超算天津中心,以及华为、腾讯、西门子、特斯拉等百余家知名企业,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数字化呈现企业科技成果、创新亮点。触控操作游览、线上3D虚拟漫游、360°全景展示,让一批“黑科技”产品“圈粉”无数,“智能改变生活”的全新理念由此深入人心。

  在六大云赛事赛场,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开创自动驾驶“云上办赛”先河,依托更加灵活广阔的网络空间提升比赛延展性,成为全球首个线上智能驾驶全领域赛事,吸引了包括美国、日本、德国在内的145支国内外队伍踊跃参赛。“第五空间”网络安全大赛,将传统网络安全竞赛与飞腾+麒麟“PK”操作系统相融合,吸引了产业界、学界313支队伍1500余人参赛。国际智能体育大会会聚大批电子竞技爱好者,依托相关智能运动APP运行平台,植入世界智能大会主题元素,打造了创新型国际智能体育云赛事。“海河英才”创业大赛,海内外优秀创业者积极参赛,预期将聚集创业项目2000多个,遴选优秀创业项目500个,扶持引导一批符合天津产业方向的人才项目团队落地,成为青年的创业平台和创新舞台。

  天津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张策,在大会期间参加了无人驾驶挑战赛以及智能仿真挑战赛。“通过参加挑战赛,打开了视野,接触到了大咖以及高校中的顶级团队。”张策说。

  在云上体验区,智慧港口、智慧城市、智能工厂、智能交通、智能终端等多个板块,引导着观众深度感知天津在智能科技领域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以会兴业 “天津智港”乘风破浪

  对于天津而言,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作为一场顶级的国际盛会,对城市发展的影响是深远的。大会期间取得立竿见影的成果,令人兴奋和鼓舞,而这个资源聚合平台今后陆续释放的红利,对于城市来说更是价值无限、意义重大。

  大会通过“云”模式面向全球发布报告、政策、产品等26项成果,推出助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惠企政策,充分展现智能科技领域重大成果、前沿理念、创新应用和尖端技术。这些新技术、新成果、新举措不仅引发业内人士的思考与交流,还得到了主流媒体的关注。

  《经济日报》22日头版头条显著位置刊发报道《“以会兴业”加快谋划“大智能”战略布局──天津发力人工智能产业》。文中写道:“在首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天津市就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推动智能经济发展建设智能社会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总体行动计划以及智能制造、智能农业等十大专项行动计划,形成了‘1+10’的方案体系。几年来,一大批人工智能项目加速落地津门。”

  “作为率先提出智能科技产业概念的城市,天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每5家规上企业中就有1家是智能制造类企业;形成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终端、先进通信、机器人等9大优势领域;2019年,智能科技产业比重达到16.6%……新引擎跑出加速度。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一个智能科技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天津智港’正在走来。”《新华每日电讯》23日头版文章《“天津智港”千帆竞》开篇如此写道。

  线上办盛会,线下结硕果。大会开通云会谈室,服务政企、企企之间交流合作,同期开展云签约、云发布、云考察、云推介等活动。云签约共签项目148个,其中,内资项目131个,总投资约809亿元人民币;外资项目17个,总投资约16亿美元。这些签约项目类型高度契合智能大会主题,新基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技术服务、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动能项目达到130个,占比88%。

  大会期间,腾讯IDC数据中心项目在天津高新区渤龙湖开工建设,这里将成为腾讯全国八大数据中心之一,项目达产后,将容纳30万台服务器,年产值可达38亿元。

  阿里云在大会期间也拿出了实际动作,与德龙集团、新天钢集团联合发布了“钢铁大脑”项目蓝图,将联手德龙集团和新天钢集团,助推企业成为智能化行业标杆,把德龙集团与新天钢集团打造成钢铁行业智能制造国家级示范基地。

  而360集团表示,将在天津加大对“安全大脑”建设的投入,打造一个应对大安全挑战的网络平台,为新基建发展保驾护航。

  一个个项目签约落地、一项项利好政策发布,预示着“天津智港”建设乘风破浪、天津高质量发展笃定前行。“这些项目将为天津高端产业‘补链强链’,加快引育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市有关方面负责人在大会上说。

  “天津用一届‘云上盛会’贡献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创新点和增长极,向世界传递出提升经济士气的智能力量。举办这样一次盛会,天津有基础、有底气。天津的底气,来源于长期的‘智能’布局。”央广网在会后如此点评。

  天津看似是在后疫情时代凸显智能崛起的爆发力,其实是基于以往对智能方向的锚定和多年多维度的蓄力。

  截至2020年6月27日16:00,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全网相关稿件113012篇,总浏览量超过16.29亿人。

  “感觉一切才开始,天津值得期待!”新媒体平台上一位网友的留言,既是点赞大会更是寄语天津。(吴巧君)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