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疫情后的城市体验规划

2020-06-28 10:45:3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佳艺

  

       今年5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举办了“创意2030论坛”线上活动,在近日举办的分论坛上,美国MCM国际集团CEO麦克·米切尔就“疫情后的城市体验规划”这一话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与见解。

  探索自身 发现更多城市规划的可能

  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挑战,中国迅速推出了有效的抗“疫”举措,政府、医疗机构以及其他各类组织、普通民众都在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中同心协力,积极抗“疫”。因此,当前中国的抗“疫”成效较为显著。在中国工作和生活多年的麦克对以儒家为基础的中国文化印象深刻,他认为中国之所以在此次疫情中经受住了考验,是因为中国的社会文化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他说:“疫情当下,不能采取高度个人主义。因此,在我看来,就像每个中国人都试图构建一种愿景,并朝着这一愿景迈进,这就是团结,具有强大的力量。”

  此外,主持人段妍玲表示,疫情时代,真正实现从挑战到机遇的转变,不仅仅得益于儒家思想,道家文化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尤其是在生态文明时代,文化构成需要传承,更需要创新,也就是横向创意和纵向专业相结合。对此,麦克表示赞同,并认为,中国需要发挥其创造性力量,便有机会走向绿色社会。他认为中国应该更多地探索自身,寻求最好的生活方式,避免重蹈欧美国家过去在城市建设过程中的覆辙。

  现代与传统相结合 打造人性化城市社区体验

  尽管城市规划需要因地制宜,建筑师会根据不同的客户需求进行与之相符的城市规划,但是,在工作中,建筑师自己往往会有一套通用的建筑规划准则,麦克也是如此。在说到城市规划这一话题时,麦克·米切尔表示,城市规划最重要的原则是以人为本,以人的体验为目的。比如,麦克介绍说,他目前从事领域便是尝试研究人们如何生活,最重视人的感受与体验,“我们建造任何东西的目的都是为了人,所以我们被称为体验规划师,我们尽力帮助客户,了解他们想在打造的建筑物周围拥有怎样的体验。然后找到在这个空间里最好的生活方式或者工作方式。我们尝试研究的领域是关于我们如何生活。”此外,麦克还表示,他们再次尝试从个人、家庭以及社区层面审视人们愿意以怎样的方式生活。

  当主持人段妍玲问到,麦克理想中的2030年未来生活是怎样的时,作为一位通过完成建筑项目实现生活愿景的建筑师,麦克有着自己的独特见解。他表示,世界是一个共同体,他会倾向于建造一个容纳两万人口的小型社区。一个集居住、教育、农业生产等功能为一体的社区,将现代与传统相结合,在为人们提供日常便利设施的同时,加入与食物和农业相关的文化元素。他说:“由于中国由数千种文化组成,每个小社区都有数千种生活方式,烹饪、饮食各方面都不相同,所以也要因地制宜的发展。”最后,麦克表示,他和他的团队目前的工作方向就是朝着世界这个共同体迈进,希望能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更好的体验。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