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中国教育崛起—疫情寒冬岂能影响国之未来?

2020-06-28 15:53:16  来源:消费日报网  编辑:宋姝君

  教育是民族之魂

  教育是国家发展的根本大计,更是一个民族未来的希望,欲新一个民族,必先自教育始;欲强大一国家,也必自教育始。20世纪中后期以来,随着全球经济不断的增长,物质文明的逐步提升,人们对于精神文明的需求越来越大,教育成了各国的发展基石,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的高度重视。

中国教育崛起—疫情寒冬岂能影响国之未来?

  中国在历史的浪潮中一直对教育就倍加重视,尤其是改革开放之后,国家对于教育的支出以及支持也在逐年的增长,从1990年567亿的教育经费投入到2019年破5000亿的教育经费投入,中国的教育在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中越来越大。对于个人以及家庭来说,教育是影响到自身成长以及未来发展的重要途径,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除了日常的学校教育以及自身的学习之外,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各类课外教育培训机构进行多方向教育,这让教培行业也在这些年内出现了持续的火爆。

  疫情对于教培行业的影响

  不过2020年,注定是将教培行业带来翻天覆地变化的一年。年初国内疫情的突然爆发,以及疫情全球化的扩散,已经给全球的经济带来了巨大的灾难,也深刻的影响到了国家的各行各业,也严重的影响到了每一个人的正常生活。教育培训行业自然也不例外,很多教育培训机构在面对疫情突然爆发的情况之下,由于规模、资金等各方面的问题,不知所措,仓促应战, 可以说是面临了生死考验。很多悲观的业内人士,甚至认为这很有可能是对教培行业的一次灭顶之灾。

  然而反观国家在疫情爆发之后,立刻就显现出对教育行业的重视,所采取的得当措施,很有效的保障了教育的再生力量。在2月2日之前,教育部就已经组织22个在线课堂平台,免费开放在线课程2.4万余门,并且随后推出一系列的措施,保障“停课不停学”;随即又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有针对性地做好教师工作若干事项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校以及课外培训机构有针对性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师工作,对指导教师积极有效开展应对工作进行部署,帮助教培机构度过难关。各地的政府也根据自身的情况,对于教培机构的复工进行了有序、有效的指导。

中国教育崛起—疫情寒冬岂能影响国之未来?

  疫情的爆发,固然是一场深重的灾难,但也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健康一夜之间成为了全民最为关注的话题。对于个人来说,身体健康是重中之重;对于教培企业来说,躲过疫情的灾难,健康良性的发展,也至关重要。很多的教培机构逐渐摸索了出特殊情况下的发展道路,在困难的环境之下,得到“异化”的成长,获得了健康成长,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佳境。当然,这是他们遭遇困境,不畏艰难,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带来的成果。从惊慌迷茫,到挣扎求生,到绝地重生,很多教培机构正在上演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疫情期间教培行业的抗疫战

  (3)疫情发展的未来

  目前虽然疫情依然在全球范围内肆虐,但是随着各国政府对疫情的重视,以及相应措施的施行,相信疫情在未来会得到更好的控制。尤其在中国,由于党和政府的有效措施以及全民的努力抗疫,疫情已经基本处于可控的范围之内,将逐渐降低其危害性。而很多的教育培训机构在这一次疫情中也将得到浴火重生,获取了更多宝贵的成长经验,对于未来也有了更好的规划和展望。

  他们在危机之中意识到了自身的不足,也获得了更多的发展方向。例如企业需要储备一定的周转资金,线上线下双线授课的发展,开发专属教育平台,线上拓展品牌知名度等等,都是他们正在积极探索的方向,在未来也是他们成长的动力。

  很多的教培企业也有了更高、更远的认识,意识到教育培训不是“世外桃源”,而是与国家的发展,个人命运息息相关的行业,企业家在专注于教育的同时,也应该积极投身于回馈社会的事业当中,为抗疫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反向促进企业自身的发展。新东方、潮童星、好未来等企业创始人也主动承担起企业家的社会使命,新东方免费开放了线上课程,潮童星带领公司以及分部进行“千万课程赠英雄”的公益课程回馈,为参与一线防疫工作的人员的孩子免费提供教育课程;好未来为中小企业免费开放线上直播工具等。诸多培训机构积极购买医用口罩捐赠于慈善总会,为抗疫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像俞敏洪、赵夏等教育品牌创始人一直坚信,帮助社会,就是在帮助自己。只有疫情得到了更好的控制,企业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只有整个行业好了,社会才会安定,只有经济复苏了,孩子们才能无忧无路的长大,这次疫情是所有人都需要面对,每个人都应该扛起的责任。在教育回馈社会的同时,这些教育培训机构也获得了社会的认可,间接的拓展了企业的知名度,无形中更好的树立了自己品牌,让企业有了更长足的发展。

中国教育崛起—疫情寒冬岂能影响国之未来?

  教育行业的重生

  不能否认的是,疫情对于教育行业进行了一次重大的考验,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教育培训行业的发展与成长,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甚至让一些教培企业陷入了危机。但是于此同时,疫情也给教育培训带来了新的契机。在“危险”中找到“契机”,增强教培企业的抵抗力,是教育行业应该秉承的理念,也是生存下来的法宝。我们不应该在疫情危机中被打到,而应该迎面挑战,去获得更多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在政府和国家的高度的重视以及大力的支持之下,在全国各类企业逐步复工,民生得到有力恢复之下,社会秩序将会慢慢走向正常的轨道。纵观疫情期间,国家对于教育的关注以及支持力度从未减退,在未来将会越来越大;而个人和家庭对于教育也将越来越重视。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命脉,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在疫情期间,更加彰显了其潜在的力量。

  对于很多学生和家长来说,从一开始对于线上上课等模式的反感和质疑,到逐步适应与配合,再到现阶段理解与支持,他们发现了线上教学的优势和乐趣,再一次展现了他们对于教育的高度热情。除了不得已而为之的因素之外,更多的体现了一种包容和开放,对于自身教育的一种高度重视。教育的模式只是一种途径,疫情突发下的特殊状态,也让更多的人接受了各种新的学习方式,进行了更加有效的学习。

中国教育崛起—疫情寒冬岂能影响国之未来?

  而对于教育行业本身来说,在疫情期间也获得了重生。如何增加突发情况的应对能力,如何改进教学模式,如何障学员的权益,如何回馈社会等等,都是教培机构应该认真思考以及面临解决的问题,只有增加了自身的抗风险能力,企业才能得到更加长远的发展。

  同时疫情也给教培企业上了生动的一课,让他们也对教育有了新的定义。通过这一次疫情,赵夏女士提出:“教育绝不仅仅是孩子表面的成绩,更多的是让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的提升。美育教育不仅仅是艺术培训,更是人格和品格的培养。”作为中国最早提出儿童形体教育非职业教育而是素质教育的教育专家,她更加坚信素质教育在未来的发展中的重要性。为此赵夏女士带领团队,引领行业同仁投入了很多的精力,开发培养孩子综合素质的课程,让每一个孩子不仅拥有挺拔的身姿,同时从小培养良好的修养,拥有更好的心理承受能力以及品格健全的思想。未来素质教育,将会在这样一批优秀的教培企业家的带领之下,得到显著的提升。教培行业还很不规范,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优化,未来孩子们在这些教育培训机构的培养下,拥有发现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经过这次疫情让中国的少年无惧未来,自信走出新的人生。

中国教育崛起—疫情寒冬岂能影响国之未来?

  疫情虽然无情,但是教育的力量更加不容小觑,教培企业也将在疫情期间爆发不可估量的作用。教培企业在政府和社会的帮助和支持之下,会有序的开展相关的教育培训活动,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全民经济的复苏,教育行业是国之根本,相信他们也将在这一次的疫情中获得重生,以更加活泼、更加顽强的生命力,绽放属于自己的绚烂!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