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疫情后的再生文化

2020-06-22 13:22: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佳艺

  

       5月5日,由创意中心主办的线上活动“创意2030论坛-‘疫情后的城市治理’”分论坛举办。当天,可持续发展咨询创新教育组织创始人和董事丹尼尔·沃尔就“疫情后的再生文化”话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复原生态系统以达到可持续性

  丹尼尔是一位有着设计背景的科学家,他生活在西班牙的小岛上,一直关注着“再生未来”,践行着再生文化,尝试将言语教导和实际行动相结合。据丹尼尔介绍,大概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作为生物领域专家的他决定重新审视人类对地球的影响,一开始只是通过生态村和永久农业等运动,开展一些小型项目,在社区层面进行不同方法的尝试。在这一过程中丹尼尔学到了很多,他表示,这些小项目中,不仅仅用到了科技,更培养大家的决策能力,“人类应该尊重看待世界的不同声音和视角,我们要共同前进,加强合作。”

  丹尼尔认为,人类的创意来源于生物的多样性。对于如何将自己的需求与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生物系统和生物圈结合到一起,丹尼尔表示,人们需要就“如何在生物圈中理性地生活”达成一致,保护生态系统、弥补人类之前对地球造成的伤害,他说:“可持续发展很美好,但是还是未实现的重要任务。我们需要消除在过去250年对生态系统和社会造成的伤害。”同时,他还提到,要加强不同地区的合作,选择一种全球合作的方法,以能够恢复生态的方式满足人们的需求。对于丹尼尔来说,一方面可以从人性化角度引导人们如何融入社区生活,另一方面人类要对所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进行复原。

  例如,中国黄土高原的修复在丹尼尔看来就是一个可供全世界参考的经典案例:在数平方公里内,把一个受到侵蚀的干旱如沙漠的地方变成一个葱郁富饶之地。如果利用自然过程,减缓水体流速,让生物物质能回归土壤,重新种植森林、治理河流,提高地区的可承载能力,从而对人类的常居生物区产生可复原的、再生的影响。丹尼尔认为这一过程就是再生文化的全部。

  城市本地化和生物区域化

  在全球化进程中,无论是在文化还是生态系统方面,人们都严重忽视了与区域的联系,所以为了在降低全球化带来的危害的同时不丧失全球化带来的好处,需要重新区域化和本地化人类的做事方式。如果想实现全球化,丹尼尔认为最佳的方法之一是使城市本地化或者生物区域化。

  丹尼尔认为,人们花费许多时间和精力推广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当谈及如何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时候,他表示,人们常听到“社会、经济和生态”这几个领域在发生变化,其实,目前还可以从一个新的维度考虑,就是世界视角。从世界视角、价值体系和文化维度来关注一个事件,并将其与社会、生态、经济方面进行整合,从而找到协同、可持续发展的方法。

  重新创新规划让城市再生

  如今,人类面临着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城市和经济,我们如何处理发展的问题,人类如何能生活得更好?这已经成为了一种需求。当主持人段妍玲问到:“某种程度上,我们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于城市的发展,您怎么看?要如何规划我们的城市?”丹尼尔认为,如何规划城市对人类来说是一个十分重要、关键的问题,“由于现在人口众多,我们需要城市这种人口高密集区。我们需要恢复生态,从而保护生物多样性,这会让生物圈更有生机和活力,同时地球也会更健康。”

  1915年,苏格兰生物学家帕特里克•格迪斯写下的《进化中的城市》一书中提到了城市规划,他开创了规划领域的先河,提出如果想建造一个能够自给自足或者再生的城市,城市规划就必须考虑到所在区域的情况。丹尼尔认为,如果人们要恢复城市生态,并在联合国提出的在下一个10年恢复生态系统这一承诺上取得进展,就要在各区域重新规划城市,并重新将城市与生物区联系起来,同时,为农村地区创造更多就业和发展机会,这种方式可以有效减少城市带来的危害。此外,人们要进行创新,特别是在本地文化和气候情况方面,这需要人们进行知识交流和加强合作,以期达到城市再生。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