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宝钛集团董事长王文生:建设世界钛业强企 “十四五”末实现钛材市场占有率居世界第一

2020-06-22 10:41:4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钛,一种在人们生活中颇为陌生的稀有金属,应用领域却极为广泛。从运-20军用运输机到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的载人球舱,从建筑幕墙到医疗器械,都有钛的身影。而梳理中国钛产业发展脉络,宝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钛集团”)是绕不开的一环。

  宝钛集团始建于1965年,是国家重点三线建设项目。经过50多年的发展,宝钛集团已经成为国内最大、体系最完整的以钛及钛合金为主的稀有金属生产科研基地。6月15日,宝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文生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畅谈宝钛集团在建设成为世界钛业强企,当好高质量发展主力军的思考。

【能不能不删 都是引子 】【A】宝钛集团董事长王文生:建设世界钛业强企  “十四五”末实现钛材市场占有率居世界第一

宝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文生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 摄影 尹建慧

 革心:“15551”高质量发展行动纲领

  宝钛集团,国有企业中的一员,为国家发展做出过重大贡献。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大锅饭、铁饭碗”的国企“老毛病”愈加凸显,宝钛集团也不例外。

  在王文生看来,宝钛集团存在经营、分配和管理机制不灵活、产业结构不优、市场竞争力不强、资产效率低、效益不佳等问题,衍生出职工收入低、工作积极性差、队伍稳定性弱等“并发症”,致使宝钛集团在一段时期内都在经营低迷中徘徊。

  作为企业的舵手,领航者王文生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同时也刺醒了长期沉浸于“钛老大”光环中的宝钛干部职工。要想真正打造世界钛业强企,宝钛集团的出路只有改革。2017年,王文生提出“两步走”战略,开启了宝钛集团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

  改革让宝钛集团释放出巨大的内生动能。2018年,宝钛集团完成主导产品钛材产量1.6万吨,营业收入202亿元人民币;2019年,全年完成主导产品钛材产量1.9万吨,营业收入220.96亿元,主业生产性收入同比增长13.6%,利润同比增长198.8%。

  在2019中国经济年度峰会上,宝钛集团荣获“2019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单位”称号。阵痛之后便是凤凰涅槃,王文生的改革之举让宝钛集团逐渐走出低迷,蹚出了一条宝钛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而此时,王文生又开始谋划宝钛集团的下一个五年。

【能不能不删 都是引子 】【A】宝钛集团董事长王文生:建设世界钛业强企  “十四五”末实现钛材市场占有率居世界第一

宝钛集团的锻造车间 摄影 吴宇婷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强调,实体经济是中国经济的命脉所在。把国有企业做实做强做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得以充分发挥的重要保障。

  6月4日至6日,宝钛集团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宣讲培训班。开班当天(6月4日),王文生提出“15551”高质量发展行动纲领,即在 “十四五”末,宝钛集团钛材市场占有率居世界第一,钛材产量达到5万吨,实现产值500亿,拥有50名专家和100名工匠。

  “宝钛作为钛行业的国有企业,我们要认真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讲话精神。按照‘15551’高质量发展行动纲领,宝钛广大干部职工正在根据自身担当的责任使命,谋划自己的工作,让宝钛成为引领中国钛行业发展的强劲动力和发展龙头。”王文生说道。

  “15551”高质量发展行动纲领,是王文生给宝钛集团下一个五年开出的“发展新方”。

【能不能不删 都是引子 】【A】宝钛集团董事长王文生:建设世界钛业强企  “十四五”末实现钛材市场占有率居世界第一

万米深海载人潜水器的载人球舱 摄影 吴宇婷

 雄心:钛材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

  如果说“两步走”战略让宝钛集团重获新生,“15551”高质量发展行动纲领无疑显露了宝钛集团的世界雄心。然而,做到钛材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宝钛集团的底气从何而来?

  “宝钛在50多年的发展历史中,积累了很多技术优势、创新专利和优质品牌。宝钛的产品不仅在国内市场处于领先位置,而且宝钛是波音、空客、斯奈克玛、庞巴迪、古德里奇、罗罗等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今年我们提出抓好军品、民品、外贸‘三个市场’,提升营销、管理和装备‘三个能力’,努力让宝钛成为世界航空业和用钛企业的主要供应者。”在王文生看来,实现这一目标,宝钛集团完全具备条件。

【能不能不删 都是引子 】【A】宝钛集团董事长王文生:建设世界钛业强企  “十四五”末实现钛材市场占有率居世界第一

摆放整齐的钛带 摄影 吴宇婷

  打造世界钛业强企,一直是宝钛集团的发展愿景。而做到钛材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一定是实现这一愿景的关键一步。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增加了宝钛集团战略实施的难度。“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制定了相应措施,一是根据传统客户的需求,调整产品分类,开发适销对路、有利于保住市场地位的产品;二是加强航空航天领域长期合作客户的沟通,灵活调整合同期限,同时开发潜在市场的新客户,使受影响的市场份额得到补充;三是通过合作共赢的营销模式,使宝钛的产业链、销售链更富有弹性。”王文生介绍说。

  据了解,截至2020年5月末,宝钛集团完成营业收入82.7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7%,主导产品钛材产量7873吨,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已全面步入正轨。2020年4月24日,宝钛集团成功签订了马来西亚石化项目246吨复合板合同。这无疑为宝钛集团稳住外贸市场增加了信心。

【能不能不删 都是引子 】【A】宝钛集团董事长王文生:建设世界钛业强企  “十四五”末实现钛材市场占有率居世界第一

宝钛集团展厅一角 摄影 尹建慧

       初心:党员干部主动拾起“时代之机”

  化危为机、危中寻机,需要有发现和抓住机遇的智慧。面对“一带一路”倡议和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王文生绝不允许宝钛集团错失这样的“时代之机”。

  王文生表示,在“十四五”期间,宝钛集团一方面将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技术交流、产业合作、产品供应;另一方面,紧抓西部大开发良好机遇,聚焦国际、国内市场高端市场需求。

  “宝钛将通过引进哈萨克斯坦优质海绵钛补充高端钛材原材料需求,同时积极开拓东南亚新兴市场需求,将中国钛产业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此外,宝钛将实施一批事关转型升级的技术改造项目,推动宝钛整体产业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满足航空、航天、核用、深海等领域用钛材需求,引领中国钛产业不断向着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王文生具体说明。

【能不能不删 都是引子 】【A】宝钛集团董事长王文生:建设世界钛业强企  “十四五”末实现钛材市场占有率居世界第一

钛材在生活领域的应用 摄影 尹建慧

  无论是2020年实现钛材产量2万吨,还是“十四五”末实现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宝钛集团不仅需要顶层设计,还需要干部员工实干兴企。

  王文生表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对陕西工作提出的五项要求,宝钛集团作为国有企业,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讲政治、讲大局,在改革发展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

  “在从严治党方面,宝钛集团要实现各级组织、全体党员全力以赴投入到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中,从党委班子到各级干部,要率先垂范,敢担当、敢作为、强纪律、严要求、讲规矩,使党员干部起到带头作用。”王文生说。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