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浙江泰顺:生态点妆亮出美丽城镇新貌

2020-06-05 08:41:09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佳艺

  寄情山水,回味乡愁,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样的憧憬,在浙江泰顺的绿水青山间已成现实。

  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顺利收官后,今年,温州市泰顺县为全县“美丽城镇”注资5.28亿元,最终目标是:到2035年,美丽城镇建设取得决定性进展,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全县小城镇高质量全面建成美丽城镇。

  近日,这场帷幕初开的发展“大戏”迎来开门红——泰顺县司前畲族镇的样板创建乡镇行动方案被评为省级美丽城镇优秀方案。

  物力与心力交织凝聚,家与人和谐共生……在蝶变的T台上,泰顺用生态点妆,亮出城镇美丽新貌。

  下得来乡

  民下山焕然新生活

浙江泰顺:生态点妆亮出美丽城镇新貌

图为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左溪村。新华网发 李永在摄

  位于泰顺县司前畲族镇镇中心的畲族风情园,是潘慧青如今的家。她直言,过去,婆家在司前畲族镇黄桥村山上,娘家在百丈镇双岭村山上,“两个村隔着几座山头,光开车都要一小时。而且山上购物不方便,网络信号也不好,有时候发个微信都发不出去。”

  潘慧青那时的苦恼也是诸多泰顺人曾经的心结。

  泰顺是典型的山区县,老百姓“穷在山上,苦在路上,落后在分散上”。历史的经验让当地政府和百姓形成共识——下山,是推进城镇发展、改善群众生活的治本之策。

  2003年,一场声势浩荡的生态大搬迁吹响号角。泰顺在浙江全省首创“一镇带三乡”移民模式,司前畲族镇成为先发之地。搬迁使司前畲族镇的城镇化率从最初的38%,提升到目前的82%。至今,已有9万乡民在山下安家。

  石土墙、横木带、软弧顶、吉悬鱼……漫步畲乡大街小巷,映眸可见的建筑别具一格。这些新式农建房有个古朴文艺的名字,“泰顺厝”。

  据悉,“泰顺厝”元素主要源于泰顺历史建筑,适应当地气候环境的同时,也传承了本土文化,从源头上一改传统农建房“火柴盒”模式。

  从逢雨必漏的土木危旧房,到“土墙青瓦蓝腰带”的畲风小院,下山17年,畲乡人的家早已换了天地。

  眼下,潘慧青所住的新小区不仅有超市、农贸市场,还有学校、文化大楼、党群服务厅等公共设施,满足住户生活所需的方方面面。孩子上了小区配套的省一级幼儿园,自己也有了一份离家不远的稳定工作,潘慧青笑称“日子越过越有味道”。

  幸福的故事在大山小镇中持续上演。迈入“小城镇环境治理2.0版”之际,泰顺晒出了2019年度成绩单:县城“做大做精”。决战新城、提升老城,多处路段“卡脖子”房屋顺利拆除;城镇“做美做活”。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验收并创成省级样板8个;乡村“做优做特”。精心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高品质打造“最美乡愁村”,创成A级景区村庄100个;搬迁“做深做足”。生态大搬迁成功获批农业农村部“人口集聚与农民增收致富改革试点”……

  稳得住

  生态立县带火乡村游

浙江泰顺:生态点妆亮出美丽城镇新貌

图为泰顺县司前畲族镇畲风民宿。新华网发

  今年春天,人们的生活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按下“暂停”。而远离喧嚣的浙南大山里,一缕生机萌动,如入夏的栀子花般次第开颜。

  “不好意思,我家民宿早就订满啦,到这个月底都没房了。”从“五一”小长假到农历“三月三”畲族节,整整半个月,司前畲族镇左溪村“曲岸溪边”民宿主陶育利每天不断重复这段话。

  复工复产以来,浙江投放总价10亿元文旅消费券和1亿元“大红包”,帮助全省部分旅游业态加快恢复。人流密度小、环境清新的乡村游逆袭爆红。而泰顺,凭的是扎实的“内功”。

  2015年,泰顺在浙江率先探索乡镇考绩“要素生态化配置综合改革”,把生态治理与乡镇政府的年度考核牢牢绑定。县里每年举行“两最(最干净、最脏)”评选,堪比城镇环境治理的“奥斯卡”与“金酸莓”。乡镇一把手亲自上台领奖,是激励亦是鞭策。

  截至目前,泰顺实现全县19个乡镇21个水质监测点位全覆盖,重要江河水功能区、县界河流交接断面、城镇供水水源地水质等达标率均为100%;环境空气优良率、PM2.5均值等指标多年稳居全省第一。国家生态县、省级森林城市、全国首批“碳汇城市”、全省首批清新空气示范区等一张张金名片被逐个擦亮。

  据了解,围绕“生态立县,旅游兴县”发展战略,几年来,泰顺100多个投资总额约70亿元的招商引资项目因环评问题被拒之门外。

  青山绿水自带网红效应。2019年,泰顺各类旅游项目“高歌猛进”: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游客中心主体工程顺利封顶、松垟游客之家项目建设完成、浙南运动飞行营地试营业……同年举办的全县旅游发展大会上,共签约文旅项目8个、总投资112.3亿元。

  陶育利夫妇经营的畲乡特色民宿就得益于此。“以前外出打工,一年赚两万多块钱,现在每年收入将近20万元。”陶育利说。

  据司前畲族镇常务副镇长夏康敏介绍,作为浙江省18个少数民族乡镇之一,近年来,司前畲族镇已发展畲乡民宿和特色农家乐10余家、精品水果采摘观光园8个,年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特色文旅品牌竖了起来,乡村旅游日渐红火,全镇经济较3年前翻了好几番。

  环境优化、人气集聚,泰顺为“产业兴、农民富”打下坚实基础。

  富得起

  绿色发展兴旺新农人

浙江泰顺:生态点妆亮出美丽城镇新貌

图为泰顺县“三杯香”茶园。新华网发

  6月初,泰顺县城30多公里外的乌岩岭上,竹篁成荫。

  靠山吃山,泰顺盛产毛竹,其中司前、竹里两镇竹子产量占全县一半以上。怎样让便宜的竹子卖出好价钱,带动当地农民致富?

  2019年,司前畲族镇依托泰顺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打造青年农民创业园。全镇13个村抱团出资参与标准厂房建设,建成后整体出租给竹木加工企业,既能帮助传统企业发展壮大,又能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和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的“双赢”,打造利益共同体。该项目预计可带动低收入农户每户年均增收1000元以上。

  目前,青年农民创业园已和全球知名家具和家居零售企业宜家(IKEA)初步定下2亿元意向订单,为其供应竹木制品。

  无独有偶。近日,泰顺县雅阳镇的茶干临时交易点客商络绎不绝,来自沪苏皖等地的茶商忙于收购当地出产的“三杯香”。这种高山有机茶色泽翠绿、香浓味醇、经久耐泡,“茶过三杯犹有余香”,故此得名。

  2005年,泰顺将“三杯香”品牌定为全县茶叶主导品牌,此后相继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中国驰名商标。2019年,“三杯香”在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达到12.93亿元。

  截至目前,泰顺全县茶园达8.4万亩,年产茶叶3500余吨,总产值达3.62亿元,综合带动农户1万户,有效带动当地农户每年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

  一片片深山绿叶,摇身一变,成了泰顺绿色高质量发展、致富增收的“黄金叶”。

  此外,泰顺积极借助高校、专家的“外脑”,设立相关农产品专家院士工作站,实施“院士工作站+企业+基地+农户”山区产业发展模式,打通“两山转化”通道。

  今年一季度,泰顺县GDP增长2.7%,在温州全市排名第一。

  实实在在的数据指标背后,皆是泰顺坚定绿色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城镇之美,由此绽放新的活力。(吴佳蔚 赖淼莲)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