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三省一市港务集团合作常态化 加速迈向世界级港口群

2020-06-04 08:42:58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李佳艺

  从高处俯瞰上海港洋山四期全自动化码头(下称“洋山四期码头”),机械设备与集装箱堆叠成一片钢铁“丛林”。偌大的码头空无一人,红白相间的桥吊在货轮和岸线间来回作业,精准地将一只只集装箱装卸到无人驾驶的自动引导车上。随后,引导车自行规划好最优路线,将集装箱送达。

  2017年12月10日开港试运营的洋山四期码头,是目前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全自动化码头,2019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320万标箱。与热火朝天的作业场景相比,更令人期待的是小洋山的未来——长三角三省一市将合力开发小洋山北侧。

  “三省一市正努力推进港口一体化。”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欣向记者介绍,过去一年,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推进,上港集团与江苏、浙江和安徽三省港务集团之间的业务协同更加频繁。

  去年2月19日,浙江省海港集团和上港集团签署协议,浙江省海港集团以人民币现金增资的方式入股上港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上海盛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合资后的盛东公司将作为未来小洋山北侧唯一的开发、建设、运营与管理主体。“未来,江苏省港口集团也会参与其中,这是一体化发展合作的典型项目。安徽芜湖也已于去年开设了直达小洋山的五定班轮。”张欣说。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协同推进港口航道建设。推动港航资源整合,优化港口布局,健全一体化发展机制,增强服务全国的能力,形成合理分工、相互协作的世界级港口群。如今,长三角地区港务集团合作成为常态,海港建设如火如荼,海河联运更加顺畅高效,宏伟目标未来可期。

  “我们一直致力于与其他两省一市的合作,加密南京-洋山快航和南京-宁波集装箱班轮航线,推动长江南京以下港航通道更加顺畅高效。”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洪生说。目前,江苏省港口集团下属港口至上海港、宁波舟山港江海中转航线服务效能明显提高,2019年全年进出港大型船舶艘次比上年增长22%。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的推进,三省一市可以在港口资源更有效合理配置、数据的互联互通、口岸的效率提升等方面继续做文章。”张欣表示,这些工作的推进能够把长三角港口群提升到更高的发展能级,增强中国港口的世界竞争力,“从这个角度来讲,长三角一体化为长三角港口向世界级港口群迈进提供了重要机遇。” (记者 王世琪 沈晶晶)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