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环球美食加速聚集 折射中国开放磁力

2020-06-03 08:57:03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佳艺

  在中国的经济重镇上海,环球美食正伴随餐饮业的整体复苏而迎来新的机遇。“舌尖上”的新变化,折射出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日前开幕的2020“寻味魔都·环球美食”上海环球美食节邀请了42个国家300余个餐饮品牌的2000余家海外风味餐厅,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活动,希望帮助这些异国餐厅收获更多的上海“粉丝”,共同迎来餐饮业的复苏。

  日料餐厅筑地海幸三代目的料理长铃木雄治介绍,从5月开始感受到了餐厅人气的复苏,营业额相对去年同期上升了大约20%。

  统计数据显示,上海有约1.2万家餐厅主打异国料理。“上海居民对异国料理的热情非常高,这里有由当地厨师掌勺和运营的秘鲁餐厅、以色列餐厅、乌克兰餐厅、捷克餐厅,甚至还有主打阿联酋菜系的餐厅。”上海商情信息中心主任原立军说。

环球美食加速聚集 折射中国开放磁力

上海环球美食节现场的主厨站在美食的背后。新华社记者 许咏政 摄

  环球美食在上海找到新家的旅程更顺畅,离不开“中外结合”的创新力。

  “老字号”新雅粤菜馆推出了西班牙伊比利亚黑毛猪肉粽、新西兰恒天然联手“老字号”沈大成推出芝士咸蛋黄烧麦……“土洋结合”新美食不断被开发出来。

  恒天然大中华区餐饮服务部市场总监杜静介绍,伴随着近年来西式烘焙、芝士奶盖茶等的流行,中国消费者对芝士、黄油等喜爱程度不断增加,现在,通过不断创新,“洋食材”被越来越多用于团子、包子、虾球、蛋黄酥等中式糕点中,这些“中西合璧”的美味佳肴也受到了市场欢迎。

  数据显示,团子类的中式点心2019年市场规模达到11.4亿元,原本季节性的青团正在从季节性的食品变为全年的常规商品。“这些给我们创新研发带来了新机遇。”杜静说。

  环球美食的上海之旅背后,还有营商环境优化的守护力。

  “血统纯正”的“名庄酒”们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的明星展品。通过进口博览会“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服务平台之一的上海自贸区红酒交易中心,这些明星展品从法国、意大利乃至遥远的阿根廷等地,线上线下加速“飞”入中国居民的家中。

环球美食加速聚集 折射中国开放磁力

上海环球美食节现场陈列的多款葡萄酒。新华社记者 许咏政 摄

  上海自贸区红酒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婉凤介绍,得益于自贸区的“红利”,通过跨境电商进入中国市场的红酒不仅物流和通关速度更快,综合税率也较低,消费者可以以更合理的价格享受高质量的进口红酒。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筹办好第三届进博会,积极扩大进口,发展更高水平面向世界的大市场。来自进口博览局的数据显示,第三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签约企业已超过1400家,签约展览面积超过规划面积的80%,部分展区已提前完成招展目标。(记者周蕊 许咏政)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