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全国人大代表张子林:绥化市要当好粮食安全“压舱石”

2020-05-25 10:01:1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冯钰颖

  国际在线消息(吕丹丹):“绥化耕地面积占黑龙江省全省的12%,粮食产量占全省的15%,是龙江‘压舱石’中最重的一块,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是我们作为农业大市首要的政治责任。”5月23日,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绥化市市长张子林接受国际在线专访时说。2020年初以来,绥化市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突出抓好粮食生产。

全国人大代表张子林:绥化市要当好粮食安全“压舱石”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绥化市市长张子林 供图 绥化市委宣传部

  据张子林介绍,2020年绥化市落实粮食种植面积2741万亩,比去年增加了48万亩。其中,高产玉米种植面积由去年的1392万亩增加到今年的1562万亩,净增170万亩;大豆由去年的719万亩调整到今年的569万亩,净减150万亩。“一增一减”可增加粮食产量12亿斤,粮食总产将比去年增长5%以上。

  近年来,绥化市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成效比较显著。绥化市重点推广玉米大垄双行栽培技术,今年面积就突破了200万亩,比去年增加100万亩左右,可增加粮食产量1亿斤。

  “我们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加快农机化建设和加大金融投入力度来增加粮食产量。目前,绥化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已达1300万亩,农机化水平达到了97.2%。2020年备春耕生产,绥化市总体投入资金109亿元,比去年增加了近8亿元。资金投入转化为物化投入和科技投入,农业生产标准越来越高。”张子林说。

  小农户分散经营,无法有效应用大科技、大农机,也无法与大加工、大市场对接,这是制约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瓶颈性问题。张子林表示,为了打破这一瓶颈,绥化从深化农村改革入手,重点推进了两项配套改革措施。一是土地托管经营服务。目前,绥化市土地规模经营面积达到1650万亩,占耕地面积近60%。其中,土地托管经营面积实现600万亩,比去年翻了一番。全程托管的土地比农民自己经营的土地,亩增产百斤以上。绥化市预计可增加粮食产量3亿斤左右,农民节本增收8亿元以上。二是推行农事一体化服务。今年,绥化市重点打造10个县级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平台、10个院士工作站、10座智慧农业数据展示中心和60家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随着这项改革措施的深入推进,土地产出水平将会有一个更大幅度的提高。

  张子林最后表示,要稳住农业这个基本盘,特别是要当好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是根本法宝,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系列指示要求是根本遵循。”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