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全国人大代表朱虹:旅游行业要做好持久抗战、长期恢复准备

2020-05-22 14:02:58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佳艺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朱虹接受中国旅游报采访,就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旅游行业如何谋发展、江西乡村旅游如何更好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回答。

  问: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旅游业复苏将呈现怎样的局面,在此背景下如何谋发展?对于旅游行业而言,如何做好可能要面对的长期恢复准备?

  答:不论从短期还是长远看,这场疫情对刚刚融合发展的文旅行业都是一次前所未有的考验与挑战。今年2月,江西1275家文旅企业接受调查采访,其中199家企业可能会倒闭,921家经营暂时停业,141家总体保持稳定,14家没有受到明显影响。为应对疫情影响,国家先后推出了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调整旅游发展基金用于贷款贴息等帮扶政策,江西省制订了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20条、打好“组合拳”提振旅游消费等扶持措施,有力地帮助文旅企业渡过难关、加速复苏。

  “五一”期间,江西共接待游客2895.41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72.7%,是今年清明小长假游客人数的3.1倍;旅游总收入153.83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的64.3%,是今年清明小长假旅游总收入的2.9倍;旅游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双双排全国第一位。旅游业是“一业兴、百业兴”的朝阳产业,也是兴赣富民的优势产业,是江西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重要通道,也是江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大特色,前景一片光明。从上半年行业复苏情况看,当前人们出行的脚步和节奏有所放缓,但持续增长的大众旅游需求没有改变,旅游业长期向好发展的基础没有变,旅游消费升级的趋势也没有变,江西旅游持续向好,将越来越好。

  面对尚未结束的疫情,旅游行业要做好持久抗战、长期恢复准备。

  一是坚定发展信心。历史的经验告诫我们,每次行业的灾难就是一次行业大洗牌,一批企业倒下去,另一批企业将获得新生;一些地方灾后萎靡不振,另一些地方将强劲反弹。风雨过后是彩虹,越是在非常时期,旅游行业越要提振发展信心,越要发扬斗争精神,克服“等靠要”思想,坚持自力更生,争取早日渡过难关。

  二是用足政策红利。为减轻疫情对旅游行业的影响,国家、省里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措施,比如:旅游企业退保,减免税费、降息贷款等,这些政策措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旅游行业要主动加强学习了解,积极对接相关部门,结合自身实际,用足用好这些政策红利。

  三是勇敢自我革命。旅游行业要以落实经常性防疫措施为契机,进一步严格执行公共卫生和相关行业规范标准,完善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大力倡导文明饮食习惯,在吃、住、游等方面保障游客的健康。同时,要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改革,丰富“云旅游”等线上文旅产品创新供给,加强景区基础设施、旅游人才能力等建设。2020年4月,三清山举办的“冠军挑战中国三清山诗会”极大激活了三清山IP,在线互动人次近1亿。

  四是主动抢抓机遇。疫情对于旅游业既是重大危机,也会带来发展机遇。受疫情影响,康养旅游、森林旅游、休闲旅游等将越来越受追捧,定制旅游、自驾游、自助游、品质游等个性化旅游方式将更受欢迎,主题化、特色化、小而精、小而美的文旅消费综合体将成为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目标,这都将催生新的旅游消费热点与发展升级动能。

  问:2017年,您曾就“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作出专业解读。如今,江西乡村旅游如何更好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答:近年来,江西持续加大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力度,扎实推进二者有机融合发展,旅游发展与扶贫开发相互促进,旅游扶贫的模式越发成熟,旅游扶贫的成效日益显现,旅游扶贫的社会影响日渐扩大。当前,乡村旅游已从低层次走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重点将是怎么避免同质化、低端化、碎片化问题,更好地适应旅游市场多元、创新、个性、体验的要求。

  一是提品味。加强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挖掘,提升乡村旅游的文化融合水平,特别是在乡村旅游产品项目的开发和设计时,要在乡村民俗、民族风情和乡土文化上做好文章,使乡村旅游产品具有较高的文化品位和艺术格调,改变产品结构雷同、档次低的状况。

  二是促融合。推动农业创意、服务创意、智慧技术、生物技术、基因工程等新技术与乡村旅游的融合,推动乡村旅游由观光经济到体验经济、访客经济的转型升级,从农家乐向精品民宿旅馆、乡村主题酒店转变,形成以文旅部门为平台,跨界整合、多产融合的乡村旅游发展态势。

  三是强管理。探索建立乡村旅游标准体系,对乡村旅游的规划审批、经营管理、安全操作、环境卫生等方面进行规范与监督,改善农家乐经营户环保意识不强、对外宣传不够、包装意识淡薄、服务档次不高、整体接待水平偏低等问题,结束“小而散”的自发性发展状态,引导其逐步走向行业协会自律管理。

  四是培人才。按照“走出去、请进来”的思路,开展乡村旅游人才队伍培训,重点培养三种人(明白人、引路人、带头人)。积极利用“雨露计划”等培训政策资金培养本土人才,大力扶助当地农户接受餐饮、娱乐、表演、导游、手工艺制作等旅游实用技能培训,提高群众能力素质,夯实自我发展基础。

  问:您如何看待,今后江西康养旅游业的发展态势?

  答:旅游产业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重创最为严重的产业之一。如何化“危”为机,有多种的方案。我认为,发展健康养生旅游是一条可选择的正确路径。康养旅游是建立在自然生态和人文环境基础上,结合风景观赏、文化娱乐、身体检测、医学治疗,春观花、夏避暑、秋赏月、冬泡泉等形式,以达到放松身心、怡情养性、祛邪扶正、延年益寿等目的的深度旅游体验活动。与传统旅游形态相比,具有滞留时间长、旅游节奏慢、消费能力强、重游率高、强身健体等特点,是传统旅游产业的升级版。江西山清水秀,人文荟萃,旅游资源丰富,具备发展康养旅游的独特优势和基础条件。

  江西发展康养旅游极具优势:1.生态环境全国一流。江西山水宜人、环境优美、底蕴深厚,具备独特的健康养生休闲度假旅游自然条件。2.温泉资源独具特色。江西温泉数量多、分布广、类型全,境内温泉地热点总数居周边领先、全国第7。3.医药资源非常丰富。江西药材种植面积广、品种多,境内中药资源达2061种,并且药材地道、高质、无污染。樟树药帮与京帮、川帮并称为全国三大药帮,樟树市也是全国唯一被认定的“中国药都”。4.宗教文化底蕴深厚。江西既是道教正一派的发祥地,又是其他一些道教教派的衍生地,拥有道教5小洞天12福地;既是佛教中国化的重要基地,更是禅宗圣地。5.交通区位条件优越。江西紧邻长三角、珠三角和闽东南三角区,在高铁、高速的支持下与上海、杭州、南京、广州、深圳、福州、厦门、武汉、长沙等重点客源城市的联系得到进一步加强。6.产业发展基础扎实。江西康养旅游的魅力日渐显露,庐山休闲避暑游、井冈山红色文化体验游、三清山栈道运动游、龙虎山道教体验游、武功山帐篷露营游、景德镇陶瓷文化游、赣州客家风情游、宜春温汤养生游、靖安宝峰禅修打坐游、婺源乡村度假游、丫山医疗康养游、仙女湖爱情文化游等都已经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健康养生休闲度假旅游产品。

  江西要紧扣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大局,按照品牌引领、业态支撑、空间拓展、服务强化的原则,积极推进健康养生休闲度假业态创新发展,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健康养生休闲度假基地,形成业态丰富、优势明显的康养产业体系,力争建成全国健康养生休闲度假旅游最佳目的地。1.坚持差异化定位,打造具有比较优势的康养旅游产品。2.坚持特色化路线,走出一条创新融合的旅游发展新路。3.坚持集群化建设,建设一批健康养生休闲度假旅游产业集聚区。4.坚持优质化服务,努力提升健康养生服务质量和水平。5.坚持信息化推进,构建智慧旅游服务管理营销体系。

  问: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您是否有涉旅议案或建议?

  答:有。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文旅业也在全面复工复产。但是受疫情影响,文旅企业陷入困境的局面将持续相当一段时间。文旅产业作为朝阳产业、幸福产业、富民产业,有其一定的特殊性,需要国家层面进一步完善帮扶政策,帮助他们尽快走出困境。今年两会期间,我将向国家相关部门提出建议:依法加大减免税费力度,探索设立全国文旅产业帮扶基金,并对具有发展潜力的文旅企业进行金融扶持,如提供专项贷款、贴息贷款;尽快出台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开展国家级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创评工作,明确示范区创建的标准和规范;将江西地方性法规首创的旅游购物先行赔付制度纳入国家有关法规,依法保障广大游客乐享旅游、安心消费等。(周晨、沈啸,文据中国旅游报、中国新闻网)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