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延庆:延庆镇10个城中村背街小巷换新颜

2020-05-18 15:50:1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玥

  北京延庆:延庆镇10个城中村背街小巷换新颜

修缮后的街道环境得到明显提升 摄影 张宏民

  国际在线消息:街道上的坑洼路面修复平整、脱落的临街墙面被重新粉刷、街面上的垃圾堆完成清理......近日,延庆区延庆镇城中村背街小巷、自管小区环境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镇10个城中村在半个月内旧貌换新颜,引得村民纷纷“点赞”。

  延庆镇自由街村中的8条街道紧邻城区,街道上建筑密集,道路较狭窄,由于年久失修,路面上多有坑洼、破损。5月初,开始对村内8条街进行整治,对坑洼破损地面进行局部修补。整治过后,街道两侧的门前台阶、临街墙壁被修缮,街道两头四色垃圾桶整齐摆放,街道整体干净整洁。下一步,街道铺设管道时会对路面进行整体翻新,也会对街道上的公厕进行标准化改建,进一步提升街道环境水平。

北京延庆:延庆镇10个城中村背街小巷换新颜

集中整治现场 摄影 张宏民

  最近几天,延庆镇三里河村也在进行背街小巷集中整治。三里河村在集中整治初期对每一条街巷都做了仔细摸排,建立起了问题台账,对照标准逐条整改。除了修补破损墙面、路面外,三里河自管小区内还进行了渣土清理、停车位规划等。常志勇是土生土长的三里河村人,他也参与到了背街小巷整治工作当中。在他手中,街面上的坑洼路面平了,破损墙面干净了。“我们就生活在三里河,大家一起动手把村里的墙面,路面修补好,以后咱们路边还要种上花搞绿化,村里干净了,咱们住着心里也亮堂。” 常志勇说。

  据了解,延庆区延庆镇镇域内的村庄多为城中村,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人员流动性大,村容村貌治理存在较大压力。创城攻坚“百日大决战”开展以来,延庆镇迅速成立镇级创城工作领导小组,宣传办、市容所、城管执法队、物业住保办等单位组成临时工作组,建立起现场督查、认领问题、迅速整改的联动机制,极大提高城中村背街小巷、自管小区治理效率。

  据统计,从五月初在全镇范围内开展背街小巷整治工作以来,在2周时间内,延庆区延庆镇十个城中村累计修补路面2017平方米,安装下水管道200米,修补外立面624.6平米,修补廊台381个,拆除违建99平米,清理乱堆乱放245处。

  今年是延庆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攻坚决胜之年。除了背街小巷整治外,延庆区延庆镇还设立创城监督岗,充分发挥小巷管家和网格员的作用,对镇内小营村、胜利街村、自由街村等城中村加大保洁和清运力度。此外,延庆镇还与区体育局对接,计划为6个街村安装体育器材,满足群众健身需求。

  “延庆镇把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工作与背街小巷的精细化管理相互融合,做好镇域内城中村环境综合治理。对标其它街道、乡镇,找差距,补短板,坚决打好创城攻坚‘百日大决战’这场硬仗。”延庆区延庆镇党委宣传委员耿书慧说。(文/张宏民)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