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成都温江涌泉街道:平安社区 | 邻里心连心,钢筋丛林也温馨

2020-05-15 16:30:48  来源:北国网  编辑:李玥

  楼上住户漏水引发矛盾,常见。

  要求走司法程序解决的,少见。

  走了司法程序仍拒绝执行的,罕见。

  罕见问题最终解决了,怎么做到的呢?

  志愿者+业主:双重身份,双向作用

  这是曾经发生在成都市温江区涌泉街道清泉社区的真实事件。

  某小区的业主曾因楼上住户漏水严重饱受困扰,而上门协商、向物业投诉仍未妥善解决,楼下居民一气之下诉诸司法机关。法院判决后,楼上业主没有履行,双方矛盾越积越大。

  正在社区工作人员头疼之际,社区志愿者主动前往沟通,来来回回,多次和双方协调后终于让大家都点了头。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卢春感慨,有的志愿者大姐和内部的居民很熟悉,而且明白大家的相处方式,有时候她们去沟通比社区干部和上级部门更有效。

成都温江涌泉街道:平安社区 | 邻里心连心,钢筋丛林也温馨

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讨论工作

  这只是清泉社区志愿者光荣事迹的一角。他们隶属于清泉社区志愿者协会,在社区的和谐运转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该协会成立于2017年,伴随着社区的成长,目前有近1000名成员,其中有年轻人、退休人员等。协会的活动包括但不限于交通疏导、打扫卫生、探访老人、关爱残疾人、调解纠纷。

  作为一个“民间”的组织,志愿者在居民和社区之间起着桥梁的作用。去年,洲际·春天广场的物业和业主因为养狗问题产生了矛盾。居民养狗太多,导致环境卫生和行人安全问题。有的业主找物业投诉多次未果,便造成了较为激烈的冲突。志愿者到现场记录下业主诉求反映到社区后,由社区与物业、业主沟通后,制定了解决方案——建立宠物厕所,并且供应厕纸,给养狗和未养狗的居民提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成都温江涌泉街道:平安社区 | 邻里心连心,钢筋丛林也温馨

疫情期间志愿者协助民警进行居民登记和检查

  在志愿者于柴平看来,他们和社区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一方面,志愿者也是业主,生活在社区内,能第一时间了解到身边的变化;另一方面,他们和社区工作人员有密切联系,能迅速将问题反映给社区,并协助解决。于柴平经常打趣社区工作人员:“我们离不开你们,你们也离不开我们。”

  拉近邻里关系,矛盾化解多元化

  成立于2017年3月的清泉社区,现有8个楼盘、1个商业综合体、400多家企业、近2万户家庭,共3万余人。让这样一个大体量的社区安全有效地运行,矛盾纠纷的处理是重要的一环。

  清泉社区居委会主任孙科军表示,在长期的工作过程中发现社区内的主要矛盾是物业和业主的矛盾。因此,社区从双方入手,盯紧物业的同时也加强和业主的联系。

  要解决问题,首先得发现问题。从2018年开始,社区每季度都会举行物业联系会。会上,物业公司作工作汇报和计划,社区收集物业工作难点问题。社区两委通过“包楼入户”的形式,每月走访了解各个家庭的情况;建立QQ群,居民有问题直接在群里@工作人员;为每户发放“Q姐名片”和“清泉连心卡”,上面有社区两委、工作人员、志愿者的电话。卢春发现,用这些方式收集民意比张贴工作人员联系方式效率高。

成都温江涌泉街道:平安社区 | 邻里心连心,钢筋丛林也温馨

社区跳蚤市场

  去年9月的某天,小区业主和物业因为地下停车场起了冲突,起因是停车位被开发商设置了路障无法使用,物业也没法解决。当天下午三点半,业主发视频在群里向社区反映,驻群的社区干部看到后立刻前往现场核实,并联系相关部门、涌泉街道办、开发商、物业公司等到场协商,直到凌晨终于达成了共识——第二天拆除路障。

  清泉社区的干部们在工作过程中总结出了一条经验——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因此,社区打造了多元化的平台,举办了多样化的活动,拉近邻里关系,比如:邻里中心、艺术团、清泉Q姐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协会、睦邻节、设备开放日等。

成都温江涌泉街道:平安社区 | 邻里心连心,钢筋丛林也温馨

  解决问题的方式总是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清泉社区的“设备开放日”正是如此。

  曾经有业主发图片向社区反映自来水里有虫,但物业坚持清洁工作已经到位,双方各执一词。社区了解问题后,和物业沟通,带领业主实地参观了供水设施和环境。经过现场查看,业主打消了之前的怀疑,并主动拍视频到群里告知其他居民。之后,社区便设立了“设备房开放日”,每一季度举行一次,组织业主参观物业的相关设施,增进双方的了解,减少不必要的摩擦。

成都温江涌泉街道:平安社区 | 邻里心连心,钢筋丛林也温馨

设备开放日

  “发动居民发现问题,借助居民解决问题”。清泉社区通过群防群治的方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去年,清泉社区被评为省级“六无”社区,即全年无黑恶、无毒害、无邪教、无命案、无重大安全事故、无群体性事件,成功创建平安社区,提升了居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