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江西:“四好农村路”修到百姓心坎上

2020-04-26 17:46:1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曾强

  国际在线消息:初春时节,在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沙村镇绵溪村 “四好农村路”公路上,路两边金灿灿的油菜花正在迎春绽放,美不胜收。2019年,公路如画的泰和县与莲花县、德兴市一同跻身“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这样一份成绩背后,是江西省交通运输部门始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让农村公路建设逐步成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群众出行品质的重要支撑和保障的生动实践。

  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在德兴市香屯街道办农村公路服务站里,办公室、资料室、工具设备间、砂石备料场应有尽有,负责辖区内日常养护的7名养护工人,成为辖区农村公路的忠实“守护者”。

  近年来,针对农村公路面广、线长、人手少的管理现状,江西省各地农村公路管理部门因地制宜,统筹推进“四好农村路”“建、管、护、运”综合协调发展,构建起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主线、以交通脱贫攻坚为重点的新型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全力推动农村公路协调发展。

  为切实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江西省还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江西省关于进一步发挥交通扶贫脱贫攻坚基础支撑作用的实施方案》《江西省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等方案及管理办法,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由行业行为向政府行为转变,构建起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主线、以开展示范县创建为抓手、以交通脱贫攻坚为重点的新型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全力推动农村公路协调发展。

  同时,各地交通运输部门以“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创建工作为抓手,压实创建责任、强化资金保障、健全绩效评价体系,支持地方在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中建立新机制、出台新政策、尝试新方法,把“四好农村路”建成农村老百姓的“幸福路”“民心路”。目前,江西省已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7个,“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32个,还积极开展了美丽生态文明农村路建设,已建成2444公里。

  创新农村公路管养机制

  农村公路“三分建七分养”,江西省通过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参与、分级负责、以县为主、群管群养”的管养体制,不断提升养护管理水平、改善农村公路路况条件,让农村出行告别“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这是江西省多年来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改革的努力方向,更是适应新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2015年起,赣州市安远县积极探索农村公路管养新模式,按照“县道县养、乡道乡养、村道村养”的原则,19个乡镇按照要求组建了农村公路管理站,将全县2323公里农村公路(含通组公路)全部列入养护范围,好路率达90.8%。目前,江西省各地基本建立起县有公路站(所)、乡(镇)有交管站的管理框架,共有100个县(市、区)已落实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财政预算资金。

  针对农村公路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井冈山市创新管理机制和方法,实行“五定一确保”的管理办法,即定人员、定里程、定标准、定质量、定奖罚、确保养护,实现农村公路养护向村组延伸,整体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工作向纵深发展,有力推进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进程。

  此外,江西省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还积极推广实施“路长制”,通过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强化养护资金保障、创新绩效考核等措施, 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参与、分级负责、以县为主、群管群养”的管养体制,不断提升养护管理水平、改善农村公路路况条件,高标准打造“畅安舒美绿”农村公路。

  提升农村公路通达深度

   “我们现在所走的这条道路是毛泽东引兵上井冈的途径路段,也称为红军路。”莲花县坊楼镇村民吴书友介绍道,红军路每年迎来1000多批次近4万人次党员干部参与徒步体验,其中来自甘祖昌干部学院的外省学员就超过100批。沿途的村民和村民依托红色培训办起了火热的农家乐和民宿,把红薯干、小笋干等土特产销往各地,因为这条路的修通,直接受益的村民达到了2000余户。这是莲花县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全力打造脱贫路、发展路的一个缩影。

  为不断拓展农村客运通达广度,近年来,江西省印发了《江西省建制村通客车工作指南》,建立完善的《江西省建制村通客车工作台账》,逐一落实责任人和通车路线图,健全“一部指南、一本台账、一张图表”工作机制,实行挂图作战,细化政策指导,逐一销号管理,加快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进程,为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交通运输保障。

  统计数据显示,自2019年全国“双通”核查至2020年3月底,江西省新增通客车建制村413个,建制村通客车率达99.56%。其中,贫困地区新增建制村通客车165个,贫困地区建制村通客车率提高到99.43%,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出家门、上客车、走得了、走得好”的美好愿望。(文 黄金 梁燕)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