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青岛:以时尚名义,与世界对话

2020-04-23 12:36:32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陈梦楠

青岛:以时尚名义,与世界对话

  图为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推进情况质询会议现场

  青岛是一座具有时尚基因的城市,一直未停止过追求时尚的步伐。

  根据青岛市委统一安排,4月16日,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推进情况质询会议举行,这是青岛市15个攻势推进情况开展公开质询的第一场。开展公开质询,主要是为了加强对15个攻势推进工作的督促推动,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改进工作、加快进度,推动15个攻势高效有序展开。

  本场质询会议的应询人为攻势牵头市领导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孙立杰,以及攻势参与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商务局局长赵士玉、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苏满、市体育局局长车景华、市贸促会会长初连玉。会上,应询人首先结合视频宣传片和PPT演示,简要汇报了攻势推进情况。

  据介绍,青岛市以开阔的视野、开放的思维、创新的理念、创意的方法,从文化、旅游、体育、会展、商贸等五个方面,科学界定时尚城建设理念范畴,从抓活动入手,注重项目引进、开发、建设,深度整合各方资源,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形成浩大声势,取得了阶段性效果。“青岛,正以时尚的名义,与世界对话,在时尚路上逐梦飞翔。”

  激发时尚潜力,汇聚时尚元素,时尚城攻势绚丽绽放。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开展以来,坚持活动和项目两手抓、“面子”和“里子”一齐要、“颜值”和“产值”同提升,时尚建设在文化、旅游、体育、会展、商贸等领域全面开花,全国全球时尚活动和项目纷纷向青岛集聚,2019年共举办重点时尚活动602个,重点时尚项目完成151个、在建65个,签约92个。

  其中,组织首届“青岛国际时尚季”,推动时尚城建设迅速掀起高潮;组织全民阅读活动200余项,分列全国个人阅读、城市阅读指数十大城市第2位和第4位,阅读打开了丰富城市时尚内涵的开关;举办世界旅游小姐大赛全球总决赛,当月旅游人次同比增长20.08%;成功举办素有“小世界杯”之称的2019“哥德杯中国”世界青少年足球赛,40多个国家的400多支足球队、80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来青,进行了1000多场比赛,迈出建设世界青少年足球名城新步伐;首次举办跨国公司领导人峰会,签约产业投资项目17个,总投资369亿元,已永久落户青岛,成为青岛高端会展业又一高峰;青岛入选“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排名第4位;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举办的在2019中国夜间经济论坛上获评“中国夜间经济十佳城市”。

  随后,12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和企业家、商协会代表,以及1位现场随机挑选的与会代表,围绕着攻势作战方案的推进情况、取得成效,特别是对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展开质询:“在疫情防控形势下,要打好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我们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式,或者说具体打法要做哪些转变和创新?”“时尚产业的人才和企业,相对集中在一线城市,青岛在招引人才和时尚企业方面有没有什么计划和举措?”“对未来利用本土特色文化资源,打造地标性的、突破性的、爆品级的网红时尚休闲旅游产品,有没有什么计划跟打算?”“近年来,随着青岛啤酒节各个会场分散,很多市民反映收费过高,而且对青岛当地经济拉动不是很强。今后有什么改进措施和解决的方案?”

  大家的提问直奔主题,与城市竞争力、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涉及文化、旅游、体育、会展、商贸等方面。应询人面对问题,不遮不掩,一一回应,分析问题、解释原因、提出应对举措。

  “青岛要留住人才,整个城市的氛围非常重要。能够用环境留住人,待遇留住人,整个城市的健康生活方式留住人,这是非常重要的,需要在全市层面上统筹谋划。只有这样,名师、名家、工匠,才能心甘情愿留在青岛。”

  针对未来利用本土特色文化资源,打造地标性的、突破性的、爆品级的网红时尚休闲旅游产品问题,青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孙立杰回应说:“这个问题关乎整个青岛文化、旅游的发展,关乎攻势的推进。我非常赞同您的观点,最传统的就是最时尚的,关键是我们怎么传承、怎么挖掘、怎么发扬光大。我想最好的设计师是全市人民,是在座的各位,我们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的网站马上要公开运营,借此机会也请大家集思广益,有什么好的想法、好的创意、好的措施,尽管在网上发表观点,我们集思广益,共同努力。”

  互相交流中碰撞出了火花,起到了应有的质询效果。青岛市人大代表、市文化馆馆长陆玲基于自己的长期观察思考,对青岛文化设施方面的短板怎样补充进行了质询,“对回答很满意,思路清晰、接地气,可以看出应询人对青岛文化设施方面的短板做了理性的思考和调研,很务实。”(大众日报记者 薄克国)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