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天津市河湖治理见成效 珍禽鸊鷉罕见“做客”空港

2020-04-03 11:31:39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李玥

天津市河湖治理见成效 珍禽鸊鷉罕见“做客”空港

 三只鸟最中间的是凤头鸊鷉 王涛 摄

  围绕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保障水安全的工作思路,天津保税区城环局在区域内建立了河湖管理和保护的工作制度,水环境保护工作已成为长效机制。辖区内18条排水河道总长79公里、5个景观湖(含人工湿地)总面积达113万平方米,每天有超过50人的队伍来为这些“绿色血液”排查清理、疏通养护。在2019年度滨海新区“河(湖)长制”办公室对24个街镇(开发区)考核评估中,保税区位居第1名。

  保税区城环局相关负责人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天津港保税区将继续加强水源头控制和日常巡视,运用科技手段开展生态治理,保障健康绿色水资源常驻保税,让更多的野生动物可以在此繁殖栖息。

  随着天津港保税区河湖治理力度不断加强,区域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为野生鸟类提供了优良的生活环境。近日,在空港地区的东西湖,健康绿色的水源吸引了包括黑天鹅、凤头鸊鷉[pìtī]、黑翅长脚鹬等多种鸟类前来栖息,给春日的空港增添了许多灵气。

  据天津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野生动物保护专家赵大鹏介绍,凤头鸊鷉是鸊鷉的一种,属于国家三有动物。雄鸊鷉和雌鸊鷉从相识到交配有一段非常有趣的求偶舞蹈。水面上,两只相遇的鸊鷉,面对面低头展翅,然后抬头仰脖,拍动双翅,迅速向前。当互相快碰到时,两只鸊鷉又会骤然停下改为后退,像一场优美的芭蕾。黑天鹅原产澳洲,已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全身主要呈黑灰色或黑褐色,全身羽毛卷曲,具有天鹅种类中最长的脖子,它们是一夫一妻制,并且通常终身相伴。(陈曦)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