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战疫情 促发展” 江西高速集团党委在大战大考中提升治理能力

2020-04-02 18:22:3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曾强

  国际在线消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如何统筹疫情防控、保通保畅、改革发展,是对国有交通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江西省高速集团党委在大战大考中切实加强治理能力建设,努力下好“战疫情、保畅通、促发展”的“全盘棋”。

  全面强化组织动员能力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政治保证,也是提升治理能力的关键所在。疫情发生后,江西省高速集团党委第一时间统筹谋划、科学部署,第一时间向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发出号令,即刻在企业上下形成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春节期间,尚在休产假的小港收费所党员职工谢娟毅然写下一封请战书,向所在党支部申请自愿放弃后面的假期,提前到岗,与其他同事一起奋战在一线。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投身一线,迅速形成战“疫”合力。

  春节期间,受高速公路服务区一些周边村庄封闭影响,服务区工勤人员流失、人手严重不足。为应对返程高峰,江西省高速集团党委于1月30日紧急组织动员,连夜从各路段管理单位调配了第一批近百名党员骨干力量到急缺人手的23对服务区开展支援工作,缓解服务区疫情防控和春运保畅压力。同时,集团旗下的各经营性子公司党组织也积极响应,296名党员干部报名请战,随时待命。

  “看到报名支援服务区的通知后,我没有多想,第一时间在QQ群里报名。”赣州北收费所党员肖扬铭赴横市服务区支援了二十多天,每天早上五点起床用笔记录昨天工作服务心得后,便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等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的一线,处处活跃着共产党员的身影。工会、共青团组织也迅速行动。各级工会组织重点加强对一线防疫职工等5类重点人群的关心,还设置了“职工移动理发室”和“职工心理咨询室”,为职工群众提供便利。基层共青团组织成立了数十支“青年突击队”,充分发挥青年团员在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中的作用。

  科学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落实调度机制。疫情防控期间,该集团实行实时调度和每日“零报告”机制,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调度部署30余次,协调解决疫情防控、春运保畅等问题困难,有力有序推进防疫工作。

  实行分片督导。该集团成立了11个疫情防控分片联系督导组,督查各路段管理单位、服务区疫情防控和保畅保通工作,及时督促查找差距、整改问题。所属路段和服务区单位实行分片包干督导机制,领导干部深入一线督促检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分类精准防控。该集团分类制定下发了《员工疫情防控操作规程》《收费站、服务区防控规范》《办公场所防控措施》等多项处置规程,有效地规范和指导基层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强化自身防控。该集团严把“进入关”“管控关”,对路段管理单位、收费所站、服务区实行封闭运行,一线员工落实佩戴口罩、手套、监测体温、消毒等措施,做好员工疫情排查有关信息统计,落实“一对一”管控措施。

  保障物资供应。该集团积极争取支持,加强与政府部门协调沟通,做好一线物资储备调拨。截至3月底,该集团共保障使用口罩138.62万余只、手套51.7万余双、消毒液9.1万余瓶、红外线温度计1239个。

  系统提升统筹兼顾能力

  统筹做好道路通行保畅。疫情防控以来,该集团投入45支清障救援队伍,共完成救援7200余起,开通应急防疫物资绿色通道551个,仅1月27日至2月17日期间就优先免费保障医疗防疫物资运输车辆、重点生产生活物资、农民工返岗包车等运输车辆1.21万多辆。2月17日以来,江西高速集团坚决落实免费政策,对所有合法通行车辆免费放行,为保障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稳定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支撑。

  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工作。该集团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有序”要求,制定印发高速公路在建项目疫情防控指南,督促各项目按照“一个项目一个标段一个方案”的思路,开足马力、提速建设,充分发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作用,在江西省促投资稳增长中当好先行。萍乡至莲花、宜丰联络线等5个在建高速公路项目早已全部复工。截至目前,45个主体工程施工标段复工率为100%,劳务人员返岗率达95.9%。服务区229家餐饮项目、175家便利店和160余个汽修档口已恢复营业,保障了司乘人员需求。

  统筹推进产业经营工作。为积极应对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冲击,该集团坚持“主业挖潜、副业搞活”的思路,加强市场分析,创新投资模式,全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工程建设、金融投资、路域资源开发等业务版块做强做优做大;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中标的埃塞俄比亚等一批海外公路项目“百日施工大会战”如火如荼开展;加快路域资源开发,投资建设江西省规模最大的全域研学旅游综合体、全国红色研学旅行示范基地——景行研学营地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文 罗时善 刘健)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