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江西南昌县东新乡:村社医疗卫生服务全面恢复

2020-04-01 18:44:4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曾强

  国际在线消息:“李医生,你的卫生室终于开张了,快给我看看脚,痛死了!”近日,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东新乡河下村村民万根老,因为痛风的老毛病又犯了,他已经几天没下地干活了。

  经过测温、扫码、就诊登记后,李医生给他进行了针灸、外敷等一系列诊疗,万根老的疼痛逐渐缓解。因为疫情防控期间不方便出门,离乡卫生院的路程又比较远,有小病小痛的很多村民都选择在家忍忍,村卫生所的开张极大方便了周边村民的就诊。

  “蔡医生,我宝宝耳朵好像发炎了,里面有血渍,有什么处理办法吗?”“局部先用双氧水清洗后滴氧氟沙星滴耳液,您可以明天上午11点到诊所来复查。”银亿社区诊所的蔡医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建立了线上诊疗群,前期主要义务帮居民开展医疗指导。3月24日银亿社区诊所开张后,该线上诊疗群增加了预约分时段就诊功能,严格“按照一人一诊一室”要求,预约就诊时间,减少了候诊区人数及聚集密度,大大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

  为了给辖区群众提供安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满足群众就近看病就医需求,东新乡多措并举加强对辖区村卫生室、诊所的督导和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好防控措施准备工作。该乡召开全乡村卫生所、诊所医生培训会,认真学习该县应急指挥部文件精神,对该乡医护人员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考核;同时协助其配备充足的外科口罩、医用橡胶手套、体温计、医用酒精、手消毒剂等防护物资,严格做好健康管理和自身防护。

  加强诊疗服务管理、实行预检分诊和院感控制管理制度。该乡在医疗机构入口处醒目位置张贴“本机构不接待发热、咳嗽病人诊疗”“进入医疗机构佩戴口罩、监测体温、出示健康码”等标识;实行实名就诊制,详细登记就诊患者信息,对有发热、咳嗽或者“昌通码”为红码和黄码的就诊患者,登记的同时立即向村(社区)、卫生院报告;设置临时隔离观察室,落实“一人一诊一室”,减少交叉感染机会;推行分时段就诊,减少候诊区人数及聚集密度,加强对就诊患者流行病史的询问并做好门诊日志登记,同时规范病历及处方书写。

  加强督导和检查,规范场所设置、消杀和医疗废物的处理。该乡定期检查就诊台账、消杀台账和门诊日志,规范设置和使用隔离室,做好医疗废物分类收集、贮存、处置工作,同时加强诊疗场所每日两次消毒管理,保持室内外环境卫生整洁及空气流通。截至目前,东新乡13个村卫生室和1个诊所已全部恢复了诊疗服务,极大方便了辖区群众。(文 周陵云)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