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温州上线全省首张城市安全风险地图 为城市安全装上“雷达”

2020-03-26 09:04:03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李佳艺

  3月24日,温州市应急管理局值班人员程安江通过管控平台,仅用一个上午,就对全市所有重点风险源进行了“巡查”,这得益于全省首个城市安全风险“一张图”管控平台的上线。

  “从前发生应急事件,救援人员只能凭借经验作出预判。现在有了这个平台,可以对灾前、灾后的事故现场进行数据比对,对救援、事故原因作出精准判断。”温州设计集团城市安全研究所副所长朱安峰告诉记者。为了给“大应急、大安全、大减灾、大统筹”应急管理体系提供技术支撑,温州市应急管理局联合温州设计集团,打通数据壁垒,整合资规、交通、住建、气象、水利等17个部门的数据库,完成9大类约4.7万处安全风险源信息、200多类减灾救灾资源信息的空间化建库。同时,接入了12类1300余个物联感知设备数据,对化工及危化品企业、规上工贸企业、非煤矿山、烟花爆竹经营单位及人员密集场所等5类试点领域6923处重点风险源进行安全风险“红橙黄蓝”四色评估辨识,建成城市安全风险“一张图”管控平台,为城市安全装上“雷达”。

  在管控平台上,记者看见,每一个危化品生产企业及周边环境都有清晰的影像图,风险源、经营状态、风险等级、责任单位、责任人等信息一应俱全。通过周边分析,可以快速查看风险源的影响范围及附近避灾场所、救援人员、救灾物资的分布情况。“有了这些可视化、精细化的数据,一旦发生险情,应急管理部门就能开展快速、高效的指挥救援。”温州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保证管控平台数据的及时、有效更新,温州市应急管理局结合“互联网+监管”研发PC端填报、移动端巡检上报等系统。针对不同责任部门设计不同安全管控上报内容,实现基层管理人员、执法监管人员在移动端对各类重要安全风险源、救援物资等进行全方位、全流程现场管控。此外,通过“一数一源”保证各权属部门更新相关数据,并对数据真实性、准确性负责。

  目前,作为浙江省应急管理厅的试点项目,城市安全风险“一张图”管控平台二期建设正在逐步推进中,针对温州台风暴雨多发的实际,添加了防汛标绘、防台防汛四色预警系统等,预计今年汛期前投入运行。(记者 张亦盈 见习记者 金卓帆 通讯员 纪笑笑 丁晓彤)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